天人之际的书评 (7)

圆缺 2019-08-08 23:29:22

焦虑的本质是目中无天

6一般读书人对刘邦少又好感,几乎怎么看怎么不顺眼。这多少是眼界所限。……一个读书人能读懂刘邦,这个读书人的眼界和气象肯定就不太一样。 司马迁写史记,最独特的,在于他的视角——天人之际。 11【仁而爱人,喜施,意豁如也。常有大度,不事家人生产作业。】给人东西,他没...  (展开)
野原新之助 2019-04-25 15:58:54

“天人之际”是一种怎样的状态?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在《报任少卿书》中,司马迁说明了写《史记》的目的:“欲以究天人之际,通古今之变,成一家之言”。他把“天人之际”放在最前面,可见其重视。这个词在《天官书》中又出现了一次:“上下各千岁,然后天人之际绪备”。这里说的是,“天人之际”这种状态不容易到达。那么,它究...  (展开)
巨木 2017-08-28 14:24:44

格物历史的讲述

渠魁 《天人之际:薛仁明读<史记>》是一本给人惊喜连连的书。 “天人之际”这四个字容易给人一种错觉:似乎这是余英时的写作,是正儿八经的学术书。不过了解薛仁明老师的人都知道,学术不是他的治学(解读)门路,亦不是他讲课的特点。曾经我有幸在北京辛庄师范听过薛仁明讲...  (展开)
寒草 2021-10-01 07:48:58

成事的生命力

一个人能否“治”得了天下,并不是靠着直线思维,其实更多是曲线思考,老子说的“曲则全”,得要有呼吸吞吐的能耐,才成得了大事。所以看事情不能只直线地看因果关系,那样反而做不成事。有些人愈急着把事情做好,常常愈做不好,原因就在这里。相反地,你看一些能成事的人,常...  (展开)
喜读奇书 2018-04-15 19:55:37

不是让你随便去学刘邦

也不记得是谁说的话了,说一个学者,假如没什么能研究,就研究自己的老师吧。台湾的薛仁明,如果这样干,就可以研究胡兰成和林谷芳。但他显然更有出息,研究的是孔子和《史记》。冲着《天人之际》这个我曾思索过的好题目,买了他的书。翻开一看,首篇讲的是刘邦这个大流氓。 说...  (展开)
有一些书评被折叠了 为什么被折叠?
评论被折叠,是因为发布这条评论的帐号行为异常。评论仍可以被展开阅读,对发布人的账号不造成其他影响。如果认为有问题,可以联系豆瓣电影。
豫宛—劉英團 2017-11-22 11:53:13

“究天地之人际”与“通古今之变”

“究天人之际”与“通古今之变” ——读《天人之际:薛仁明读&lt;史记&gt;》 《天人之际:薛仁明读&lt;史记&gt;》是台湾著名史家薛仁明的讲课实录。在书中,薛仁明不但从刘邦、项羽、陈平、张良等人在历史细节中的行为阐释出秦亡、汉兴的真谛,还着眼于整个中国文明与西方文明...  (展开)

订阅天人之际的书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