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游老人的书评 (14)

Lightee 2018-01-22 15:33:38

老无所依的焦虑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笔记:是什么&为什么 下游老人是什么?—— 没收入、没储蓄、没依靠的社会关系 —— 的老人 为什么会成为三无老人? 1、疾病&重大意外花光了钱 2、意外导致无法继续工作:子女啃老/患病/失业 3、失去了原计划的收入:少交了几年社保导致养老金比到手的少;拿不到补贴;...  (展开)
芝麻读书 2018-04-17 16:01:24

月薪过万也可能老无所依

一天只吃一顿饭,只买超市里快过期的副食品充饥;居无定所,经常要露宿街头;没钱看病,只能吃些廉价药品维持生命…… 你能想像吗?上面描述的不是难民的生活状态,而是发达国家日本的“下游老人”的日常生活,而且这样的人口数量高达600到700万。 说实话,我是有些吃惊的。在我...  (展开)
沙栗 2018-10-07 22:18:19

如果有一天,老无所依,怎么办?

在过去的很多年里,我们中国人的传统观念里,上了年纪以后进住养老院的肯定是那些无儿无女的孤寡老人。但随着社会的发展,传统的家庭结构被打破了,当今天家庭里主要是由父母和儿女两代人组成。并且随着时代的变迁,三代同堂的情形只会越来越少,因此养儿防老的观念在改变,加...  (展开)
帕累托马可 2021-03-30 17:20:50

《下游老人》读后感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两天看完这本书,先是看完定义后虎躯一震,后是越看越怕越看越焦虑。诚然,我们跟日本社会性质、发展历程水平等等有诸多差异,日本非正式职员占比非常高没有厚生养老金,只有基本养老金的情况下,面对高昂的租金、医药费、高涨的物价难以维持“享有健康和文化的最低限度的生活...  (展开)
徐谌辉 2021-01-26 17:02:21

我们几十年后是否会成为《下游老人》?

文/徐谌辉 下游老人,日本社会学家喜欢给各种人群起新名词,当然,我想这也是因为社会变化,不断地有各种新式问题的结果,这个词也不例外。顾名思义,不过是处于社会下游的老人们,他们老无所依,居无定所,食不果腹,甚是悲惨。 其实老人的社会地位,自古以来都不高,除了那些...  (展开)
八日水 2020-11-06 08:24:31

底层人的老年状况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这是日本社会学家藤田孝典通过自身工作体会,各种统计数据和资料,详细的案例,向社会呼吁,关心下游老人的境况。 作者从事社会福利事业已经有12年了,这期间跑来倾诉生活贫困的咨询者有增无减,近年来更有显著增加的趋势。 大部分人以为所谓的老年期,是一生中所付出的辛劳努...  (展开)
冲鸭 2019-11-02 16:27:56

吃野草的下老

发达国家面临和我们国家西北地区中西部地区一样的老龄化问题。 这个下游老人一词是作者发明的,讲的是很难自我拯救的老年人问题。工资收入基本为0,在碰到重大疾病之后,包括自己家庭成员得了抑郁症之类,都面临着生存的巨大压力。 在书的末尾,仍然得出了和中国贫困地区相同的...  (展开)
渺渺OnTheRoad 2019-09-12 15:24:36

写实与真实

根据日本内阁府公布的《2010年版男女平等白皮书》,65岁以上国民的相对贫困率为22%,而且只有高龄男性的家庭的相对贫困率是38.3%,只有高龄女性的家庭相对贫困率达到了52.3%。根据经济合作和发展组织OECD发布的数据,在所有日本家庭中,大约有16.1%的家庭属于“相对贫困”(201...  (展开)
念念不忘 2019-06-04 09:02:04

“无论是什么样的社会弱者,也不能光聚焦在个人问题上。社会的扭曲点肯定是从扭曲的社会构造中诞生出来的。”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和《老后破产》的注重事例不同,这是理论非常到位的一本,当然理论总结是建立在无数事实事例之上总结而出的。很深入浅出的分析了“下游老人”现象的社会原因,也提出了一定的改进措施方向。 但最让我印象深刻的是日本人强烈的自尊心与自主性,哪怕知道政府救助措施也因为感觉像...  (展开)
有一些书评被折叠了 为什么被折叠?
评论被折叠,是因为发布这条评论的帐号行为异常。评论仍可以被展开阅读,对发布人的账号不造成其他影响。如果认为有问题,可以联系豆瓣电影。
阿甘阿甘 2017-04-28 09:49:08

如何安放晚年

作为一个年轻人,说句实话,晚年如何养老的问题还确实没有认真想过。在我以往的想象中,老年生活无非是含饴弄孙之余,琴棋书画,旅游休闲。然而,《下游老人》这部书,无情地掀开了笼罩在老年人生活上的温情脉脉的面纱,给读者们展示了一幅老年人生活无着、老无所依的悲惨图景...  (展开)
陈二灰 2017-04-24 18:55:47

人口老龄化的危机

20世纪后期,为控制人口的急剧增长,国家推行计划生育政策,使得人口出生率迅速下降,加快了我国人口老龄化的进程。人口老龄化不仅仅给国家经济带来影响,更多的也给老人的生活带来了不可想象的困难。 藤田孝典,1982年出生。日本社会学家,圣学院大学人类福利学系客座副教授。...  (展开)
雨潇 2017-04-24 16:22:12

贫穷不是人的罪过,那么有罪的到底是谁?

要有多少钱才能安度晚年? 藤田孝典说年收入400万日元以下,即使有一定的积蓄,也会因重病等意外情况瞬间花掉所有积蓄,成为贫困无助的“下游老人”。 吓得我赶紧去查了一下日元的汇率!结果悲剧地发现,不用等到老去,按日本社会的标准来看,我已经是贫困人口了。还等什么晚年...  (展开)
小鱼儿2016 2017-04-21 13:41:02

老了怎么办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我还年轻,在活着的这些年里,我除了畅想过,等老了和心爱的人在某个山头包块地,养鸡养鸭也养鹅之外,我没有想过我老了以后怎么办,我也从未考虑过自己会成为下游老人。 下游老人这个词,是作者藤田孝典发明的。大概就是想表达那些生活在社会底层的老年人。他们的生活没有任何...  (展开)

订阅下游老人的书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