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望的书评 (60)

璃人泪@2011 2016-12-13 11:16:05

繁花渐欲迷人眼,回望方知岁月稠

《繁花》斩获茅盾文学奖后,金宇澄答记者问:“我写了《繁花》,越来越不明白上海,它虚无,是深不可测的一座原始森林,我在雾中,站在有限范围里,看清一点附近的轮廓。”支线错杂,加之沪语语境,读者跟着坠入花团锦簇中,读城亦读人。怎知不是身在镜中,照花亦照己? 金宇...  (展开)
番茄盖饭 2020-12-19 02:00:21

上海书写

与北京相比,上海好像总缺乏一种历史的纵深感,它没有属于自己的深厚的文化积淀。然而这样一个飘摇在广袤太平洋西岸的海边、也飘摇在近现代无数风潮中的城市,居然在文化上也形成了能与所谓京派相抗衡的海派,这是一个值得思考的现象。作家唐诺在说到城市与文学的关系时,觉得...  (展开)
驹鸣 2020-03-03 15:19:34

关于中西功、吴成方,各说各话

图1-3:金宇澄《回望》中《吴成方谈话摘要》及其父亲金若望的发言。简要概括,吴成方及金若望认为中西功等人供出了他们,造成损失,因此,中西功等人有问题,且贡献不大。 图4-9:钱明《抗战时期上海特科对日本的情报工作》。简要概括,钱明认为,情报是有时效性的,被捕后待情...  (展开)
zitsunari 2018-04-11 16:36:09

两种回望的姿态

金宇澄在此书中,分写了父亲与母亲的一生。金父的人生,是由金宇澄在主观记忆之上,从其日记、笔记、通信、报告、他人回忆录、传记、史书中爬梳材料写就的。这部分像一幅素材多元的拼贴画,或是「积藓残碑」,乍看纷乱,实则文体刚健。立志做屈原的金父,被日人讯问的金父,后...  (展开)
秦十因 2017-02-20 17:08:06

《回望》:黎里水网般交织的非虚构叙事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吴江黎里,是金宇澄只居住过大半个月的故乡。在南方周末的一篇访谈中,金宇澄说“我还是觉得,事事都因为这地方而起”。这个水网密布的江南小镇,一声不响,却藏着上一代人的身份、历史、人生际遇。2013年,金宇澄的父亲带着他“中共情报人员”的身份和“一肚子的秘密”去世。...  (展开)
sunfai 2020-07-10 06:35:06 新經典文化2018版

筆記

- 上週還在看《繁花》時,在書店偶爾看到了這一本《回望》,反正剛好在思考要不要就《繁花》寫點甚麼,對金的家庭很感興趣,也被書腰的那張青春照片吸引,就買了下來。 - 這書分四章,其中中間兩章最長,分別寫父親及母親。 - 父親的文章是在他過身後,作者整理他留下來的書信...  (展开)
苏慕 2017-01-10 11:20:02

带上你的酒,来听故事吧

凛冬将至。 在这个忘穿秋裤就要望穿秋水的季节,你要不要喝点什么? 如果你是哈利•波特的铁杆粉丝,你会想要一杯黄油啤酒。 如果你是港台剧的铁粉,那最好来一杯奶茶。 那么,你有没有想到过,可以用一杯烈酒,回答窗外的寒风。 12月的上海,一场冬雨后,风渐渐凛...  (展开)
斑点紫罗兰 2016-12-18 21:24:25

老时光

《回望》,单纯的两个字却写尽了父母的一生,回顾了中国革命的时代。回望过去,那些老时光历历在目,书中最后作者母亲的照片让所有的老时光画上了完整的句号。 作者金宇澄,《上海文学》的编辑,代表作《繁花》,曾获施耐庵文学奖等。本书主要记述了父母的青春岁月、经历过的...  (展开)
今天阅读了嘛~ 2021-08-22 17:49:08 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21版

惟以平静,不诉离殇 | 读《回望》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01 《回望》是广西师范大学出版关于金宇澄老师父母的回忆录,真诚、留有余味。 书籍质感不凡,书里夹着过去的老照片和各种材料的彩印版,给读者一个可以跳回过去的情境。 第一部分是金宇澄回望他的父母。其叙事的笔触很让人眼前一亮,在众多的回忆中抽丝剥茧地聚焦于一些独特的...  (展开)
吴玫 2017-04-11 10:41:41

《回望》:每个人的回望都有价值

金宇澄先生的《回望》结束在“如果我们回望,留取样本,是有意义的”这一句上。读完,合上封底,我明白了,金先生为什么要用“《黎里•维德•黎里》——父亲”与“《上海•云•上海》——母亲口述”这样互文的结构,来完成回望。 我不再像小时候,一本书上手总是要先看...  (展开)
#暗蓝# 2016-12-16 11:05:39

《回望》:那座城,还是看不见

一个普通的故事,起初往往青涩而踌躇,到中段或许愁肠百结,纠葛万分,但最后总会云淡风轻,方得始终。但金宇澄的新作《回望》,其中的故事显然是不寻常的。同样的三段切分,最开始却仿佛一切已经尘埃落定,可再深入,一切又要经历辗转和流离,以至于行至末尾,记忆中的人与事...  (展开)
十点翻篇儿 2023-11-01 08:29:41

回望半世纪,转身见繁花

电视剧《繁花》可谓“未见其剧,先闻其声”,自官宣便受到众多关注,而被誉为“《繁花》前传”的《回望》则鲜少有人提及。两年前一位有才有品的前纸媒主编老师推荐了这本书,读罢牵扯出对外公的“回望”药引。 作者金宇澄通过37封书信、56则日记和若干照片回忆做地下情报工作的...  (展开)
freop 2023-02-07 11:57:38

时间线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边读边记了个年表,方便随后查找时间~ 母亲 曾外祖父曾在“太平天国”当差,荷叶水洗脸、佯装病故逃脱 1898年,外婆生于南京,祖籍安徽铜陵 1914年,外婆随她母亲来沪 1915年,外公(祖籍浙江慈溪,32岁,丧偶,12岁起在南市小东门大同行“老庆云”银楼当伙计、跑街)和外婆(1...  (展开)
小楫轻舟 2022-02-28 00:39:24

记录一些感受深刻的部分(不算书评)

本书分为三部分构成。 第一部分,印象比较深的是,父亲的一位儿时伙伴的经历,本是一个有钱人家的孩子,母亲却和一个青年医生出轨,最终造成了他的父亲自杀,他本人吸毒。反转的是,这位青年医生还传口信帮了共产党。 另外,战争爆发前,人们惶惶不安的内心感受也很立体。 印象...  (展开)
獨孤島主 2017-03-17 11:25:11

与记忆相望于命运河岸

“于是,三人急急忙忙在西藏路吃了面,决定暂时躲避为好”。 1945年5月16日,18岁的女高中生姚云与同学申怀琪、老师蒋锡金一起,在日本宪兵队正在学校查捕的关头,吃了一碗面。虽然事态紧急,但生活还是要继续的,纵然吃完面后,申怀琪立刻动身离开了上海。 字里...  (展开)
小阅读Random 2017-02-09 15:42:38

随风消失?不,如果我们回望!By萧耳

读完《回望》这本书,像洗了个澡,杨绛先生说的那种洗澡。本想说是“洗礼”,又恐用词过于抒情,因老金这部《回望》,用的招招是笨功夫。是打铁匠,一锤子一锥子。是雕刻匠,一刀子又一刀子。我很敬畏地读,一字不漏地读下去,倒不是敬畏老金是写过《繁花》,得过茅奖的大作家...  (展开)
小雨 2017-01-23 17:25:47

维德,维德!

《回望》讲的是金宇澄父母的故事,行笔至一九六六年戛然而止,空留人生后半程的风雨飘摇,要读者自在蛛丝马迹中找寻。 维德是父亲谍报时期的化名之一,金宇澄的母亲也以V.D.称之,似乎在他人生的诸多角色里,这个角色有着某些超凡的力量,要在此后的大半生中一直拉扯着他,使他...  (展开)
豆友BCbULAikPo 2022-06-29 19:41:25

每人都需要回望

岁月如流,你无法回头。作者的父母,热爱生活的一对,地主资本家家庭的结合。生活选择了他们,他们也无愧于生活。在他们的身上,有理想的光环,有现实的踌躇与无奈,有命运无常的沉重。只能说,人太渺小,能苟且于柴米油盐,安稳度日便不白活。那些峥嵘岁月最终归入时间长河。 ...  (展开)
乌合之子 2022-02-22 19:23:38

从文墨踪迹里,回望半世纪的跌宕变革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从文墨踪迹里,回望半世纪的跌宕变革 ——《回望》书评 by 乌合之子但愿君 电视剧《繁花》可谓是“未见其剧,先闻其声”,自官宣起便受到了众多网友的关注,今日是百年未有之大变革,那么昨日呢?观众们便将目光投射到那个“人人争上游”的上世纪九十年代,想知晓这些沪上弄潮...  (展开)
福泥尾巴 2022-01-16 23:08:27

补2021年五一的读后感

春节假期后,第一次读完一本书,也终于读到了久仰大名的金宇澄。故事写的很克制,克制到65年戛然而止,但字里行间很戳心。印象最深的是WG后通知父亲去取书,一堆人拿着清单在一堆杂物中根本找不到当年收藏的爱书。无法想象历经几十年生活劫难后再遭一击的感受,是麻木亦或加倍...  (展开)
<前页 1 2 3 后页> (共60条)

订阅回望的书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