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尔克传的笔记(9)

按有用程度 按页码先后 最新笔记

  • 马布斯

    艺术家是一个必须为自己而不是为别人创作的人。因此要知道,对个体和隐士而言,艺术是通向自我实现的道路,艺术从孤独者中来,到孤独者中去,位于高居人类之上的巨大穹顶,那些对于你们来说变成欢笑和眼泪的艺术品,艺术家必须用他拼搏的双手去塑造,并且高举于他自身之上,他所用的材料来自这世界,因此他必须将他的作品立在这个世界上。但是它们不是为你而造。敬畏地站在一旁,不要触摸它们。

    2018-02-08 21:39:27   3人喜欢

  • 谈一丁 (我也追求虚无飘渺的东西。)

    相比法语,里尔克觉得德语的词汇很贫乏。纪德回忆起1914 年里尔克如何向他谈起在德语中没有“手掌”(palm of the hand)的贴切表达:德语最多能表达“手面”(hand surface),或其背面,也即手背(der Handrlicken),仿佛德语偏爱粗糙的、冷冰冰的外部,而不是“温暖的、亲切的、温柔的内部,手掌(la paume),人全部的神秘都蕴藏在其中!”在纪德的格林词典副本中,他找到了Handteller 这个词,也即“手板”(plate of the hand)——...

    2021-07-06 21:58:07   2人喜欢

  • nolix

    他马上开始追寻城堡领主的家族史,他们自13世纪以来便拥有这座城堡,据传有一位先前的女主人的幽灵还会不时在城堡中出没,他知道这一点之后感到很高兴。此外,“贵族区” (人们这么称呼瓦莱的这部分地区)的环境优美,一眼望去美丽非凡的景色也让他深为着迷。他再次清晰地回忆起普罗旺斯和西班牙,当他得知某些种类的花卉、鸟类和蝴蝶只有在这里和那两个地方才能找到时,这里似乎与他的过去联系得更密了。附近有一所无人照管的...

    2021-05-07 11:04:45

  • nolix

    游览教堂和修道院期间,他们在波多尔市场(Podemarket)闲逛,还经常步入附近的花园。圣灵降临节后的周日,最后一次去市场游览之后,他们登上“莫古奇”号 轮船,沿河行到克列缅丘格和克雷塞,期间莎乐美发现克列缅丘格的景色看起来弃无人烟。 他们从克雷塞再次乘火车上行到波尔塔瓦,在那儿度过两天其间去附近的科尔伯诺夫卡(Korbonovka)游览了一回,拜访一个农民居住的带有小俄罗斯典型风格的小屋。6月21日起,他们开始了穿过...

    2021-05-07 11:04:30

  • 风滚草 (述己而不自诩)

    2021-04-04 11:08:28

  • 看不见的城市

    人们只能对里尔克朋友们的乐于助人叹为观止,面对他无辜却又相当无情的态度,他们不仅提供帮助,还高兴地认为帮助他是理所当然的。 hhh~

    2020-02-12 12:00:07

  • 看不见的城市

    我的精神是制造钟的金属,而上帝赋予它时间,又赐予它高热,为一锤定音的庄严时刻而做准备,而我,依然是先前那个钟的老形状,因它的成就而冥顽不化,不愿意被重新铸造——于是它依然保持原样。

    2020-02-11 21:25:52

  • λήθη

    《小妈咪》此处的德语Mütterchen 当意译,“指小表爱” 可译为“亲爱的妈妈”

    2017-09-09 22:43:33

  • λήθη

    手民之误一处 忠臣的儿子,当为“忠诚”   (1回应)

    2017-09-09 22:41:26

笔记是你写在书页留白边上的内容;是你阅读中的批注、摘抄及随感。

笔记必须是自己所写,不欢迎转载。摘抄原文的部分应该进行特殊标明。

里尔克传

>里尔克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