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西弗神话的笔记(110)

按有用程度 按页码先后 最新笔记

  • 安左 (Only wakes upon the sea.)

    标记的这一版翻译出错奇多,有点怀疑自己买到了盗版书。所以是结合人民文学出版社2011年出版的企鹅经典丛书(中文),以及企鹅出版社2000年的重印版(英文)看完的。 加缪为这一章节所加的标题让我困惑,因为在我的理解当中,这个章节的目的主要在于厘清“荒谬”只存在于人的渴望和世界加之于人身上的东西之间(简单点理解,就是理性和非理性之间)的抗衡中,这是一种互不妥协但又互相依存的对抗。荒谬既不否定理性的合理性,也...

    2019-12-27 21:41:26   2人喜欢

  • 没有风

    他们要赚钱以求幸福,而且他们的全部努力与其生命中最好的部分集中于赢得钱财。幸福被遗忘了,手段被当做了目的。

    2023-07-03 10:35:13

  • 没有风

    他们知道自己的界限,永远不超越这些界限,而且在其精神所处的不稳定的空隙中,他们享受着主人式的妙不可言的安适。知道其诸种局限的智慧,就是天才的所在。

    2023-06-05 21:54:33

  • 没有风

    荒谬的人更喜欢自己的勇气和推论,前者教他义无反顾的生活并且满足于他现在所拥有的东西;后者则教他知道他的界限。

    2023-05-31 18:24:17

  • 没有风

    说得更清楚些,因为我在希望,因为我关心真理(它可能是我特有的),关心存在方式,关心创造方式,最后因为我安排我的生活从而证明我认为我的生活是有意义的,这样我就竖起了束缚自己的栅栏。 作者认为的自由是完全不受约束的,纵横肆意的,但这种自由显然不可取啊,所谓不能把自己的快乐建立在别人的痛苦之上,同样不能把自己的自由建立在别人的不自由之上,这是社会得已维系、得已安定的基础。作为人类社会的组成部分,任何行...

    2023-05-17 12:46:12

  • 没有风

    他们掂量着自己的机遇,他们把希望寄托于自己将来的生活,将来退休的生活以及他们后代的工作。他们还相信,在他们的生活中会有某些顺利的事情。

    2023-05-11 19:59:06

  • 没有风

    经历一种体验,一种命运,其实就是全然接受他。

    2023-05-10 18:48:39

  • 没有风

    克尔凯廓尔--如果人对永恒没有意识,如果在一切事物的深处只有野性沸腾的强力主宰,只有它在昏暗不清的激情漩涡内制造着伟大或无价值的事情,如果那毫无基础的、没有任何东西可以填充的空无躲藏于事物之下,那么,生活不是失望又是什么呢。

    2023-05-07 17:59:31

  • 没有风

    真正严肃的哲学问题只有一个:自杀。判断生活是否值得经历,这本身就是在回答哲学的根本问题。

    2023-04-28 23:09:50

  • yoyo

    第三种牺牲——即上帝最乐意的牺牲“理智的牺牲”。它把荒诞变成另一世界的标准,但荒诞仅仅是这个世界的经验的残余。 我们看到它允许死亡从那里获得希望。但是即使同感使我们倾向这种立场,也应该说,过度是什么也证明不了的。人们说因为这超越了人的尺度于是它应该是超人的。然而这个于是是多余的,在这里并不存在逻辑的合理性,也没有经验的可能性。这实际上超越了我的尺度。至少我不愿将任何东西建立在不可理解的东西之上。...

    2022-05-18 11:52:02

<前页 1 2 3 4 5 6 7 8 9 ... 10 11 后页>

笔记是你写在书页留白边上的内容;是你阅读中的批注、摘抄及随感。

笔记必须是自己所写,不欢迎转载。摘抄原文的部分应该进行特殊标明。

西西弗神话

>西西弗神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