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观察一棵树的书评 (21)

马丁Fan 2017-01-09 19:48:56

读些“没用”的知识也是一种奢侈~

这本书曾获得2011美国国家户外图书奖,被评为2011年《纽约时报》最佳园艺图书 当然,这些都不重要! 我喜欢它,主要是因为—— 【图美】 摄影师利用为显微工具开发的软件,将一个物体以不同焦点拍摄的8-45张图片拼接起来,形成超乎想象的锐利图像。 受植物手绘的启发...  (展开)
自源 2018-02-23 23:31:03

观察树木的正确姿势

2016年,看到这本书的出版的时候,搜了一下配图摄影师的名称,点进他的个人网页( https://www.robertllewellyn.com/ ),被他拍摄的图片彻底惊艳到,有一种相见恨晚的感觉。 这本书的一大特色是配图极为优秀。自然、博物类图书要把故事或知识点讲得清晰明白,很多时候配图不可...  (展开)
藻品 2017-11-01 06:35:59

用昆虫的眼光来观察树木的生长 ——读《怎样观察一棵树》

对植物发生兴趣并关注它们已经有三年时间。 最初引起我注意的,是2014年夏末初秋,一棵白玉兰的红色果实,让我新奇万分,我敢说,那是我第一次见到玉兰的果实,也是我第一次真正用惊奇之心去看植物。 这颗红色的玉兰果实引发了我对植物的探索之旅。 三年时间,买了许许多多...  (展开)
叶也眠 2019-07-03 10:28:17

观察是一种生活方式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怎样观察一棵树 : 探寻常见树木的非凡秘密》 [美] 南茜·罗斯·胡格(Nancy Ross Hugo) [美] 罗伯特·卢埃林(Robert Llewellyn) 摄影 阿黛译 / 商务印书馆 / 2016-9 《怎样观察一朵花 : 发现花朵的秘密生活》 [美] 罗伯特·卢埃林 摄影 美] 特里·邓恩·切斯 / 周玮译 / ...  (展开)
不归 2018-07-31 21:24:21

我因此观察了一颗槐树

昨天下午去往图书馆的路上,经过二中墙下的一排成年槐树(这是后来的结论),突然想:不如做一次观察笔记吧? 想要观察的起因是看到槐树们正开着茂盛的花朵,远远看去像一团团黄白色的棉花糖。其中一枝恰好与我视线平行,而我近期又在看这本书,书中提到很多观察树木的入门方法...  (展开)
八月 2022-12-06 10:39:55

“思考比了解更有意思,但比不上观察。”

“思考比了解更有意思,但比不上观察。” 这是歌德的一句话,是在《怎样观察一棵树》中看到的。这本书是伴随着今年春天北京的疫情看完的。 五月份,北京困在了奥密克戎中,全城几乎停摆,我也居家办公。测核酸成了每天出门的唯一且必要的理由。 五月正值春夏之交,月季开得正旺...  (展开)
普通肉饼 2023-06-18 11:47:18

简单笔记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想去哪里找树看(为了凑正文十字为了凑正文十字为了凑正文十字为了凑正文十字为了凑正文十字为了凑正文十字为了凑正文十字为了凑正文十字为了凑正文十字为了凑正文十字为了凑正文十字为了凑正文十字为了凑正文十字为了凑正文十字为了凑正文十字为了凑正文十字为了凑正文十字为...  (展开)
沙夜 2017-01-08 22:42:52

大洋彼岸的自然笔记

最初收到编辑老余的赠书的时候,我只是匆匆的翻了一下,那时候的感觉就是好漂亮的图片!在朋友圈发了要做读书会的预告就扔一边了。最近总是感觉事情很多,忙来忙去其实也没做成什么事,白天尽量安排工作和在外面跑,晚上吃完饭出去散散步,10点睡觉以前那几个小时可以看看书,...  (展开)
星期五 2018-07-14 17:57:47

观察杨树

老家院子不足半亩,却有二十多棵杨树。 这些杨树都是雄树,春天会长出小狗尾巴似的穗状雄花,我们叫它“汪汪狗”。说是穗状,和麦穗、稻穗不一样,那是果实,前身是雌蕊。灰色“毛毛狗”里藏匿着几十粒鲜红的花药。小时候试着吃过花药,不甜也没有杂味。离我家百米以外有棵雌树...  (展开)
左岸 2018-01-15 19:56:03

让我再看你一遍——《怎样观察一棵树》

在一个非常非常小众的写日记软件上偶然认识一个北京的朋友,在家里的后面的院子里有一只猫,还有种下二十多种花花草草,去年年初收拾阳台的时候,给我也推荐了几种植物,一株铁线莲的种子,一盆常青藤,一株水塔花,一株吊兰。其余几种算是常见的花草,倒也好养,唯独那棵铁线...  (展开)
Sinfonia 2023-04-30 20:48:29

完美的植物观察方法论

近来对植物特别感兴趣,加上和好友准备去植物园,身为自然小白的社科生开始恶补起与植物相关的科普书籍,而这本是我读过的最棒的科普书。树木经常会因为它的静止性被人们忽视它也是一个生命,通过观察树,可以感受到树木的生命本质,了解树木机体运转的方式。作者写作富有热情...  (展开)
白菜小姐牧羊曲 2019-06-30 16:38:20

大部分自然现象,是我们毕生无法见到的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怎样观察一棵树? 看起来多宏观、无处下手的题目啊,但是读起来真的很有意思。 大自然经得起最细致的观察。 亮点: 引导新手如何观察一棵树 图片实在是太美了,美到好像能看到图片的活灵活现的生气 重点讲了美国最常见的十种树,并且细致的分享了这些树一生当中的高光时刻 创作...  (展开)
Boromir 2017-08-02 22:11:38

身边的树

从小到大,身边有过很多种树,记得一些模糊的印象,构成了记忆里的一些难忘的场景和感觉。看到熟悉的树会想起一些人和事,写下来,以后记忆力减退了,可以翻看回忆。 银杏 这种树在我的家乡非常常见,几乎家家户户都有,屋前、后院、路旁,甚至农田里。地方政府宣称我们是“银...  (展开)
大山猫 2023-07-22 08:25:23

很有趣的叙述角度,但是图文对照堪称灾难

树木对人来说通常是静态的,关于树木的科普书倾向于给出图片和文字描述,说明一棵树的全貌,树皮,叶子,花果具备什么特征。 这本书的特点是花很大的精力描述树木的动态变化——不同树木叶子长出来的过程是什么样的,时间上与其他树木有什么异同;雄蕊和雌蕊的成熟过程是什么样...  (展开)
想晒太阳的羊羊 2023-01-03 15:18:51

一本生动的观树指南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当下收集的不仅是这些小昆虫,还有收集者本人的专注。这也是一种罕见的事物,会在脑海中闪现的一种陈列,其真正的价值在于在各种来自社会和个人的干扰下,依然保持的好奇心。‘收集’对于发生的一切是一个美好的词,因为一个人可以在一段时间里聚精会神,他的好奇心也像聚拢...  (展开)
九行川 2022-08-23 18:25:13

用眼睛观察一棵树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这本书写得非常好,翻译得也很不错,摄影更是不错。如果说前半部分作者写得非常克制,主要是在用简洁的语言科普的话,后半部分她真是越写越上头,对树木的爱意真是溢于言表,分享的小故事也是格外生动有趣,可以说后半部分才真正让我给出了5星。特别要提到的是这本书的图片质量...  (展开)
彩虹天堂 2022-05-18 17:11:35

读书笔记

这本书真的太喜欢了,荷花玉兰、黑胡桃树、红花槭,还有我们常见的银杏树, 给我普及了很多干货知识,银杏是分雌树还是雄树的,而且要20多年才能看出来长果子一些老的银杏树都可以追踪到远古,荷花玉兰是北美的特有品种,我们并看不到,真没想到玉兰的花可以美到这个程度,给我...  (展开)
polyboot 2017-11-14 20:40:08

观察一棵树的无用之美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电视机里播放着,今年的栖霞山枫叶红得比往年或早或迟一个星期还是两个星期时,我并不在意,不在意是因为我的惯性思维告诉我说,迟一点晚一点无所谓的事情。但是偏偏就是很多这样“较真”的细节其实是在控诉我生命的密度还不够,当密度不一样的时候,时间对于我们来说也是不一...  (展开)
Eileen 2017-09-07 07:51:18

喜欢一棵树

非常好的书,想起怦然心动里Julie和Bryce的外公两个人一起努力打造Julie家花园的场景。[微笑] 最近总是各种花园的问题在脑子里打转~Eric说我应该了解了土壤特质和环境因素再决定种植最适合的植物,我忍不住还是决定先给自己做个基本科普。毕竟我是个标标准准的园艺小白。[微笑...  (展开)
说说笑笑 2017-04-22 09:36:36

好图好文字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声明没有看过原文,所以说的都是译文 首先配图很好,实体书这点还是胜过看手机,插图排版都围绕内容展开,占据篇幅很大,毕竟这是讲怎么观察,至少得有个观察对象才能讲。 文字不枯燥,甚至可以说比较美丽。当然这很可能是原文就非常好,平实而又不平板,陈述不拖沓不呆板,...  (展开)
<前页 1 2 后页> (共21条)

订阅怎样观察一棵树的书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