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思维的书评 (22)

贝果在唱歌 2017-04-03 09:01:34

“贸易战”这种战争,拿破仑也打不赢

一 以前看过一部网络小说,男主角穿越成了隋炀帝,小说里面的一个情节,就是开掘大运河,隋炀帝的政权能够垮台,修筑大运河出了不少力,就是所谓的劳民伤财了。不过当主人公变成了穿越帝的时候,情况就不同了,他挟持着未来千年的智慧,自然有高明的解决办法。他先对突厥用兵,...  (展开)
飞过 2019-03-26 09:47:11

作者书呆子言论一例

本书槽点太多。仅举一例。P192,“我相信,在宗教自由竞争的情况下,最终胜出的一定是那种更符合人性、更文明、更有利于社会发展的宗教。”人类几千年历史,除了有灭佛灭道传统的中国,世界上大多数人都有宗教信仰,你看看最终胜出的是什么宗教?沙漠一神教。若无世俗力量的压...  (展开)
天生决 2017-09-15 09:32:47

读书的“四要”和“四不要”

《经济学思维》有一章提到了读书的“三要”和“三不要”,深有感触,在此基础上我再加上“一要”和“一不要”,即“四要”和“四不要”,也算没白看此书。 在此之前,先提一提中美两国对于“读书”这件事的态度对比,这是一件很有趣也很值得深思的事情。 在中国,一般有两种态...  (展开)
抚顺读书人 2016-12-01 12:24:06

学做理性的人《经济学思维》

学做理性的人《经济学思维》 人是理性和感性相结合的产物,理性代表着人类的未来和发展的方向,感性代表着过去,人类是从动物界一点一点走到今天也还带着动物界的深刻印记。 《经济学思维》这本书就是在告诉我们如何去换一个角度去思考,用理性去战胜感性。本书的作者...  (展开)
后知后觉 2023-11-18 14:20:50

从生活中的一件件具体事情上看经济学的规律

不是像是高大上的学术研究,更像是一个市井气息很重的人给你讲生活中的道理,而且这些道理大多数是你学习所忽视的,除了课本上的知识,很多社会中的经验也是需要去学习的。 这两点是读完书总结下感觉印象比较深的: 1.读书三要三不要:要读完,要思考现实中怎么使用,要讨论。 ...  (展开)
也无风雨也无晴 2023-08-24 21:27:42

书摘

1. 他举例对比,北方一个小区电梯坏了,居民就给政府写信,要求解决,而很长时间解决不了,就一直写信。宁可电梯坏着威胁着人们生活,也什么都不做,只是等政府来解决,而温州一小区,广场舞扰民,结果居民自己商量,买了一个设备,干扰广场舞的声援,广场舞的问题很快就解决了...  (展开)
环保胖猪侠,杨 2022-05-30 07:26:03

读《经济学思维》

我喜欢认真读书,尊重每一位作者,《经济学思维》是看别人推荐买的以为是本好书,买来逼着自己读了前面几篇,全书各种充斥着对中国社会主义的不满,对彻底奔向西方自由市场的支持与向往,他的思想确实有问题!我读书少,没有作者这样的思维深度,然而我不懂的是,美国算是他们...  (展开)
环保胖猪侠,杨 2022-05-30 07:26:02

读《经济学思维》

我喜欢认真读书,尊重每一位作者,《经济学思维》是看别人推荐买的以为是本好书,买来逼着自己读了前面几篇,全书各种充斥着对中国社会主义的不满,对彻底奔向西方自由市场的支持与向往,他的思想确实有问题!我读书少,没有作者这样的思维深度,然而我不懂的是,美国算是他们...  (展开)
小确幸的屋 2021-11-30 16:38:57

《经济学思维 —用经济学逻辑解决现实问题》读后感

我每次到了图书馆,都喜欢去看一下经济类的书籍,因为想着看懂政策、看懂政府出台的法规,或许可以在现实生活中少走弯路。 微博上关注了本书的作者,但是没想到馆中居然有他写的书籍,我借回家认真读了一下。 读完本书,我印象最深刻的几点是: 一:读书的三要和三不要 二:户...  (展开)
淘琪琪 2021-07-17 00:23:05

教育孩子的正确方式

这部分内容总结起来就是,在教育孩子时要注意自己的行为,正如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父母的行为直接会影响孩子行为,思考方式等,所以这也要求父母培养良好的行为习惯,思想道德。总得来说这是一个双向的过程,父母为孩子可以可以和其他朋友交流,培养良好的习惯,以及提高...  (展开)
悠悠船 2017-09-25 20:48:09

凡事都有成本,这个世界是由做事的人改变的,理性人

李老师认为很多问题的解决依靠技术进步和投资,依靠生产力发展。他主张自由市场制度,认为经济才是真正改变世界的力量。市场能够对治人的缺点,让人理性。他主张努力工作、脚踏实地干活,融入真实具体的生活,在干中学。很多知识,也只有在那个情景里才能学会和学得快,比如默...  (展开)
成为雅典娜 2017-07-11 16:24:33

中国版魔鬼经济学

其实绝大多数人对经济学是有重大误解的。一般我们认为经济学是一门教人赚钱的学问。而事实是,经济学真的跟赚钱没什么关系,甚至于跟钱都没有太大的关系。它是一种解释这个世界的方法论,和哲学差不多。本书之所以起名为《经济学思维》,大约是作者想运用经济学知识为我们分析...  (展开)
老钱钱 2017-02-28 12:08:00

自由市场经济佑我中华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由于出差忘记带纸质书,在机场的书店随手买到这本李子旸的《经济学思维》,没想到阅读时一气呵成,收货颇大。李子旸是罗辑思维的核心撰稿人,这本书也可算上是对罗辑思维这个栏目,特别是《为什么看好中国经济》这个系列灵魂更加系统深刻地诠释。其中有些日常现象背后阐释的经...  (展开)
小二聊创业 2016-12-22 21:35:03

每个人都应该懂点经济学思维

在这个变幻莫测的世界面前,我们每个人每天都要面对各种各样的人和事,同时我们还要对这些人和事做出正确的判断,而摆在我们面前最棘手的问题就是如何才能提高我们的正确率,这就需要我们更好的理解经济学,并熟练应用经济学思维。 先来看个故事:美国女子丹妮为了庆祝自己顺利...  (展开)
玟涛 2016-12-13 17:35:27

做有用的事,不要尖叫

这几天我一直在读《经济学思维》,每天都把它放到手提包里,上下班都会翻翻。前前后后花了一个多星期。这本书写的干净利索,有脑洞,很抓人,又不闹腾,是本遏制傲娇心态的好书。     当然,书中的很多观点是容易起争议的。作者似乎在为“存在即合理,合理即存在”做辩护。...  (展开)
刘晓阳 2019-12-27 18:12:16

这本书极其反动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先说结论:这本书极其反动。 再看推荐: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薛兆丰、知名的两位大嘴网络人士罗永浩和罗振宇。 这本书鼓吹新自由主义,但思想基础甚至在亚当斯密之前,更不消说罗斯福新政了。连自己的美爹都反对,这本书,值得一看,看看公知们多蠢。 抛开复杂模型,解释...  (展开)
上脑肉 2017-10-24 21:12:10

书名应该叫文科生的经济学思维

冲着薛兆丰和罗永浩的推荐才买的,结果很让人失望 书的内容大多是个人经验的总结,有东拼西凑的嫌疑 部分内容比较偏激 还有明显错误的观点比如“化学制剂和自然用品都是门捷列夫周期表中那几十种元素组成的,没有什么本质区别”,还有假设1%的复利持续50亿年,也就是计算1.01的...  (展开)
雪枫 2016-11-28 10:21:02

民科红左也来写书?

能先至少自己老老实实学习下现代微观宏观经济学,系统学习下金融学财务管理统计等学科再来祸害别人吗?李支养作为二逼铅笔社著名自干五曾经大力鼓吹崇拜陈cloud,拥护国企,一个集权威权计划经济崇拜者来写经济学?傻子太多骗子都跃跃欲试的赶脚。在李支养那里几乎公众事件无一...  (展开)
evanse 2017-07-08 12:59:22

入门读物,偶有趣味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不像很多短评是的那么弱智,也不能算是太左,但整体算是很基础的,适合对经济学和市场经济不了解的人群入门,第一部分主要讲市场经济,第三部分则是经济学基础概念,都无甚新意。 然而第二部分有几篇还是不错的,比如讲钢铁和盐业专营的两篇。4万亿的天量放水使得银行向各行各...  (展开)
<前页 1 2 后页> (共22条)

订阅经济学思维的书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