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禄山的笔记(9)

按有用程度 按页码先后 最新笔记

  • RebeccaZhG

    我只想写个短评。但为了贴图。 我不熟历史,感觉章节编排有点乱。某些句子翻译很拗口,要看三四遍来揣摩。 有意思的点,是看到唐朝对日本的影响。

    2022-04-26 01:06:45

  • Go East

    在这样的多灾多难中,灭亡的阴影一步步加深了。虽然如此,但朝廷内外耽于安逸,相互竞奢,抱有野心的愚蠢之人众多,就如同在荒芜的山河中寻求花蜜而翩翩乱舞的蝴蝶那样。 后面愚蠢之人越来越多,说明王朝也失去了活力。

    2021-09-29 16:32:52

  • 三周華不注 (仓鼠症、拖延症晚期)

    杨妃袜 惨剧过后,在驿站附近居住的一老妇拾到一只锦鞋。她谎称是杨贵妃的鞋,来往于此地的旅人即使是一眼也想看看。名人的遗物自然需要参观费。于是老妇收取每人一百文的参观费。如此一来,在短时间内便获得了极其可观的收入。创意是多么重要,古今皆同。

    2020-11-18 21:05:45

  • 三周華不注 (仓鼠症、拖延症晚期)

    攻占雍丘失败的禄山这次命尹子奇进行包围。城中兵粮已尽,已经到了杀子烹而食之的困厄境地。在饥饿的逼迫下,无论多么可怕的事情都可能出现。疲于思考的张巡在三军面前杀掉自己的爱妾以飨士卒。“诸公为国家戮力守城,一心无二,经年乏食,忠义不衰。巡不能自割肌肤,以啖将士,岂可惜此妇,坐视危迫。”全军鸣咽,皆不欲食,而张巡强令食之。这是舍卒保车。然而一旦试过一次人肉的滋味,欲望便再难以抑制。城中的妇女一个个牺...

    2020-11-18 20:53:49

  • 三周華不注 (仓鼠症、拖延症晚期)

    安史之乱不是内乱,而是中原民族和异民族的战争。表面上是确凿无疑的叛乱,而内在则与屡次发生的异民族入侵无异。所谓叛乱是唐王朝一方单方面的理解,从禄山角度来看,食唐之禄只不过是谋生手段,更可以理解为民族斗争。部将全部由胡族出身的替代,守备军必须要有一定比例的胡人士兵混入,这一般是侵略战所运用的方式。常山的汉人士兵做内应,杀掉胡族的士兵,两者间也表现出清晰的民族斗争的意识。这也与禄山所持的朴素的国家...

    2020-11-18 20:31:56

  • 同乐

    看到安史之乱对于日本的影响,才感到汉唐文明对于这个岛国的巨大影响。 新的日本年号是令和,虽然日本朝野都不断声明年号与中国典籍无关,但如此不正是说明中华文化对他们的影响之大么!

    2019-11-22 19:05:41

  • 雨若 (高中历史老师)

    <原文开始> 复杂的社会孕育复杂奇怪的人。人们因为利害聚合 离散,自保之术决定了一切。此外,国家机构一且成 立,某种意义上就会实现桎梏的作用,于既成的框架 内,尤其是在叫做“官场”的这个魔渊中蠢蠢欲动的人 们变得只具有弱肉强食、互相猜忌这样的感情

    2019-09-26 10:42:33

  • 雨若 (高中历史老师)

    整理了一下李渊的各种关系。画了个图如下 插入原文 <原文开始> 与此同时,同族的李密已经高举反旗,以洛阳为中心,与隋军展开了生死较量。幸而李渊听从刘文静的意见,制定占领长安联合北周以来旧军阀的计划。这是618年5月的事。计划完全成功,李渊拥立炀帝的孙子代王杨侑为帝,逃亡江都的炀帝被宇文化及所杀。李渊又接受杨侑的让位,改国号为唐,建元武德。此后的十余年间,李唐王朝在讨伐群雄的同时,也在完善国家 机...

    2019-09-23 22:50:02

  • 我叫艾小可 (识自本心,见自本性)

    狡猾、奸智换句话说就是头脑明晰。

    2017-06-21 22:47:11

笔记是你写在书页留白边上的内容;是你阅读中的批注、摘抄及随感。

笔记必须是自己所写,不欢迎转载。摘抄原文的部分应该进行特殊标明。

安禄山

>安禄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