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陽的笔记(8)

按有用程度 按页码先后 最新笔记

  • 欧依熙 (毁些自己,诙谐别人。)

    最可怕的是,不了解自己的弱点,把他一味的强化。女人原比男人孱弱,补救的办法应当是助长她们的健康。中国人则采取了一条相反的路,给她们缠小脚,禁锢她们,用人力加深她们的天然弱点。我初次看见小脚,发生一种恐怖之感。这不是病态美,而是一种酷刑! …… 中国人用不着钱。他们的衣服都是传代的;饿了,草根书皮都可以当食物。钱到了他们手里,根本没有用处! 洪桐叶和安娜的相处,倒是有些李天然遇到巧红一般的简单真诚了...

    2018-07-27 22:49:38   2人喜欢

  • 欧依熙 (毁些自己,诙谐别人。)

    这个小说最有趣的地方,大概就是每个前一秒看似可怜的人,在下一秒总会露出獠牙,把自己所受过的苦难转嫁在下一个人身上,并且自诩正义,譬如朱凌芬。真是荒诞又真实。

    2018-08-02 21:40:20   1人喜欢

  • 欧依熙 (毁些自己,诙谐别人。)

    这两章看得我又气又唏嘘……虽然早了许多年,可在“革命”的道路上已经看出了后来那场大运动的影子,人性的丑恶和猥琐一点都没有变。 朱广济是个好人,是个老实人,如果说他有什么错误,也只能说是他太过天真了,天真到以为自己的赤诚是可以被谅解的,甚至天真到以为自己的牺牲能换来革命的胜利都是值得的,殊不知他早已成了泄愤的靶子。 从古至今,天真者最易被辜负,而柳少樵那样的投机者却总能笑到最后。可悲可叹!

    2018-08-01 23:33:22   1人喜欢

  • 欧依熙 (毁些自己,诙谐别人。)

    柳少樵这厮,半点长处没有,在喊口号和空手套白狼上倒是颇有天赋。 这个角色,混蛋的坦坦荡荡明明白白,还做到了逻辑自洽无懈可击,脸皮犹如一堵无坚不摧的城墙,简直想钻进书里揍他一顿!   (1回应)

    2018-07-28 00:12:32   1人喜欢

  • hilltoday

    这里,我深刻地体悟到了姜老先生的讽刺手法。洪是个修脚匠,臣服于法国女主人的玉足之下,体现了一种奴颜婢膝的媚态,暗示方式的国人,丑恶的嘴脸。特别是“三年后,他拥有了压得下烈火般的愤怒的耐性”,这就是当时安于现状,不思进取的中国人啊!他们是不会愤怒的人,是不敢愤怒的人。哀其不幸,更怒其不争。

    2018-07-18 23:16:43   1人喜欢

  • hilltoday

    读完了夏志清老师和王德威老师的序言书评,对于姜老先生的写作造诣又多了一份钦佩。融政治与情欲为一体,在心理上征服人,在生理上折磨人,用最原始的欲望,驱逐着人们,在时代的洪流中,永不停息地流浪。自己作为加试历史的学生,自认为书本上的知识宛如一潭死水,宁汉分共草草而过。本着怀疑的态度,“尽信书不如无书”,我愿好好品读这本书,用自己的双眼,去还原那段历史的真实,也以此自省,并对当代政治多一丝反思。

    2018-07-18 00:18:10   1人喜欢

  • hilltoday

    姜贵老师的小说,在夏老的介绍下,在我心中添上了“魔幻而又写实”的色彩。他逆着时代的潮流,洞悉那个年代的不公,不被西风所噬,却又不着痕迹地把“讽刺”与“同情”合二为一。他的笔法,直率浓烈,是台湾乡土的味道,激得我的心灵直打喷嚏。

    2018-07-17 21:46:37   1人喜欢

  • 欧依熙 (毁些自己,诙谐别人。)

    既是朋友,就该有朋友之爱;既无朋友之爱,又怎么还在做朋友?这两个人,到底是友,还是敌? 这段的隐喻很明显了,奈何喻体太过猥琐,猥琐得我无法代入……

    2018-07-28 00:16:46

笔记是你写在书页留白边上的内容;是你阅读中的批注、摘抄及随感。

笔记必须是自己所写,不欢迎转载。摘抄原文的部分应该进行特殊标明。

重陽

>重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