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水微澜的书评 (125)

彼得潘耶夫斯基 2013-05-17 10:21:31 人民文学出版社1955版

历史小说的新特点

好的小说总是包含了很多你一句话概括不了的东西。就作品内涵的丰富性和给人的时代真实感而言,李劼人的《死水微澜》远远地超越了同时代的巴金、沈从文、张爱玲等现在知名作家的作品,同时更是对此前的主张英雄史观、宣扬儒家道德、片面强调人物事件而忽视民俗文化的历史小说的...  (展开)
walker 2009-09-01 20:10:41 人民文学出版社2000版

被遗忘的大家

周天书友会的时候给朋友力荐了李劼人的《死水微澜》.其实很多年来只要跟朋友聊书、聊小说,三两句都会扯到死水. 《死水微澜》、《暴风雨前》、《大波》是李先生的小说作品三部曲.死水的时代背景是19世纪末至20世纪初.故事的地点在成都天回镇.以邓幺姑为线索描述了那个特定...  (展开)
何大草 2019-10-01 22:00:57 人民文学出版社2000版

我的邻居李劼人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我任教的大学,在成都东郊狮子山。出北校门,下缓坡,有一座朴素、安静的宅院,这便是作家李劼人故居,他亲笔名之的“菱窠”。20年前的盛夏,我还在晚报做记者,曾和好友曾智中骑车上山,头一回到菱窠喝茶。那时的菱窠,已是免费开放的小公园,花影摇曳,好些老人在这儿喝茶,...  (展开)
名字写在水上 2012-12-13 22:47:02 人民文学出版社1955版

李劼人:被忘却的左拉

文学史上有许多不公平:真正有成就的大作家往往很长时间内默默无闻,直到被独具只眼的批评家“重新发现”。夏志清就曾自豪地指出,他重新确定了沈从文、张爱玲和钱钟书三个大作家的地位;北大严家炎也可以自豪地说,他重新确立了新感觉派施蜇存、刘呐鸥、穆时英等人的地位。李...  (展开)
小企鹅鹅 2009-11-24 12:15:32 人民文学出版社2000版

被爱主义者的别样风情——记邓幺姑

 有时候,对一个地方的眷顾往往是因为一个人。比如湘西凤凰城,走在青石板路上,看着吊脚楼,心里寻觅的却是一个叫翠翠的女孩,以及她教训大黄狗的声音:“狗,狗,你做什么!不许这样子!”倘若是漫步白堤,上了断桥,又恰逢下雨天,便不免有邂逅白娘子和小青妹妹的念头。那...  (展开)
痴影狂徒 2015-03-15 21:28:37 人民文学出版社2000版

《死水微澜》读后

没想到年近四张开始断续读起了小说,前二年读了《白鹿原》,叹为观止。 近几天读了《死水微澜》,叹自己不过井底之蛙。 文字鲜活灵巧,人物立体丰满,对话俏皮生动,结构举重若轻。 这样的好小说,今天才看到,果然不是我的错。 全书没有好人坏人,没有英...  (展开)
冰山之默 2009-03-20 19:54:44 人民文学出版社2000版

“世道不同了!世道不同了!”

死水微澜写的是上个世纪大约这个时候的故事。经典总是让你产生时空倒转的错觉,一切的一切仿佛就像昨天。 郭沫若称李是中国的左拉。死水整本书,似乎就那么几件事,250页的书(我看得是上世纪五十年代的竖排本),过了一半似乎还没有展开情节。一切喧嚣仿佛悠远无边的地方。 人...  (展开)
six suns 2016-05-20 20:47:36 人民文学出版社2000版

强大又自由的女人——《死水微澜》邓幺姑形象分析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读完《死水微澜》,想写点什么关于我最喜欢的角色——邓幺姑。李劫人的《死水微澜》通过倒述的形式,将现在的场景带到过去。一心想要嫁到大城市的农村姑娘邓幺姑最终如愿以偿,嫁给了兴顺号的掌柜蔡兴顺。但是后来爱上了"蔡傻子"的表哥——罗歪嘴。最后,邓幺姑嫁给了第三个男...  (展开)
第九品稻 2022-03-13 10:30:04 人民文学出版社2000版

成都腔调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作为半个成都人,我一点不喜欢赵雷的《成都》,他的歌一点也不像成都。 成都悠闲归悠闲,但绝不是深情或文艺的城市,某种程度来说,成都是反深情反文艺的。川话连句我爱你都没法说,也没有诸如我稀罕你、我钟意你、我欢喜你这样的折中方案。 世界上大概有两种悠闲,一种是上海...  (展开)
夏安 2015-03-31 02:29:22 人民文学出版社2000版

一部被低估到遗忘的小说

一开始是想家,想看四川方言小说,看了以后发现并没有多少方言,不同于孽海花通篇的吴语对白。不过还是学会了一些零星的四川话的正确写法,比如说是“鸩”不是“整”:四川话前后鼻音不分,但是以情理推测,鸩字更阴毒更狠,比开玩笑的“整”要符合方言的本意。 辛亥革命前的天...  (展开)
CRUCIFY_MY_LOVE 2018-06-13 11:42:33 译林出版社2014版

波澜从四川小镇荡漾开去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辛丑条约》签订间的七年,中国普通百姓的生活究竟经历了什么? 我这一代的大部分人,对于这段历史的认知可说是近乎空白了。翻翻以前的历史课本,『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中国』一章,笔记倒是做了不少,可是历史啊,从来只留下宏观层面上的转捩点和大事件,个体在历史的滚滚洪...  (展开)
谵妄。 2017-12-09 10:02:34 人民文学出版社2000版

没人注意的劫人路

我在四川边陲的一个小县长大,从小除了在电视里听到普通话,周边没人不说方言的。幼时,我写无聊的应试作文都自然使用四川方言,为此启蒙老师批评我不少,说这不规范,养成习惯的话是不利于升学的。当时读书太少,心想着为什么语文课本里有别地的方言,而独独没有四川话?为何...  (展开)
4687 2017-10-14 11:11:36 人民文学出版社2000版

Moment in Chengdu

这本书看完了之后第一个联想到的就是林语堂先生的《京华烟云》(Moment in Peking )。之于我一个四川人而言,感觉这本书更贴切的名字应该是“Moment in Chengdu ”。可是不同于写给外国人看的《京华烟云》,在同样的大时代下(清末,义和拳,八国联军侵华),我觉得这本土生土...  (展开)
买超 2016-01-02 11:19:29 译林出版社2013版

遗忘的芬芳

有人说李劼人是中国的“左拉”,左拉的书我没读过,不好置评。也许李劼人真有模仿左拉的嫌疑,但至少在中国现代文学史,你很难找到像李劼人一样的作家。李劼人是一个异数,不同于那个时代任何一位中国作家,他远离整个现代文学文坛独自生长,自开自落,在无人之处暗吐芬芳,你...  (展开)
醉陶 2014-02-23 22:41:18 人民文学出版社2000版

非诚勿扰

要是蔡掌柜、大老表和顾三爷同站在非诚勿扰的舞台上,就太有看头了。 先说蔡掌柜吧,你说他是傻呢傻呢还是傻呢?他不善言谈,却是很爱邓幺姑的,爱到会害怕。在幺姑和老表私通后,他不但不反抗不控告,甚至会因因为幺姑在老表处得了欢喜,给他好脸色而高兴不已。懦弱的个性给...  (展开)
魔菇 2019-04-29 22:25:32 四川文艺出版社2012版

她凭本事偷汉子、改嫁、拯救家庭、改变人生……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死水微澜》是我小时候看过的一部电视剧,由李劼人先生的同名小说改编,印象深刻的是邓婕演的妓女刘三金,大概因她有“王熙凤”角色加持的原因,爽脆泼辣,通透精怪。但我主要还是看女主角“邓幺姑儿”,她实在太美,而且性格复杂立体,有种超越时代的新潮和狠毒——“狠毒”...  (展开)
开网店贩卖焦虑 2017-04-30 16:15:01

没什么想说的旧成都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半个月不到的样子把《死水微澜》看完了,说真的,这本书看着当真是停不下来,也当真是看得飞快。之前说,希望看完以后能更喜欢成都,现在带着一种半喜半恨的情绪在写这篇书评。 我先说点和故事情节无关的东西吧。 拿四川话写书看得我真的很亲切,但我这样一个从小讲崴四川话长...  (展开)
蒋大路 2015-09-10 15:07:37 人民文学出版社2000版

被遗忘的中国现代文学杰作,市井版《红楼梦》

《死水微澜》把故事放在整个历史大背景下,选取四川省天回镇一个棱面,在这个故事里,底层大众是麻木的,没有人主动去改变社会,也没有人具有自我意识,一切如死水一般,又显得自然而然。没有信仰,没有理想,没有自由,甚至没有爱情,只有生存和欲望,为了生存而生存!...  (展开)
蓼繁 2014-05-08 14:49:04 人民文学出版社2000版

只是讲故事而已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大约因为我也是个四川人,家大概离书里的天回镇也不远,所以看得时候倍感亲切,好多口语都是爷爷奶奶他们那一辈说的话,看得时候觉得特别逗,常常能不自觉的笑出来。现当代的作家里头,单说我有幸拜读过作品的,除了我心中永远的大家鲁迅先生,当属萧红和李劼人了。萧红最近很...  (展开)
<前页 1 2 3 4 5 6 7 后页> (共125条)

订阅死水微澜的书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