烽火守书人的书评 (8)

蘇默 2013-07-23 01:17:04 Net and Books2008版

伊斯康德先生,向您的停笔致敬

繁体竖排,又是一本Net and Books的好书。它让我在天朝媒体无脑反战反美帝的一致腔调中,找到了看待战争应有的观点;又恰如其分地借作者的心里话,描述了我长期以来对传媒“惟恐天下不乱”的职业伦理最大的困惑(或者是厌恶)。 我想起电影《勇敢的心》中,华莱...  (展开)
紫檀 2017-07-17 17:06:07 Net and Books2008版

503位读者

作为一个国家图书馆的馆长,身处乱世,无数次面临暗杀、恐吓和炮火,还能写出这么一本书来,在和平世界眼里,也算是没心没肺了。但正是由于这些固守情怀的知识分子,文化史才在黑白底色上显得动人。这是一部日记体的作品,下限截至到2007年7月,这个月图书馆共接待了503位读者...  (展开)
溜达~ 2014-04-10 18:15:55 Net and Books2008版

为理想而活,还是为现实奔波?

一.写在最初,以方便回忆 知道此书应该是数年之前,但是购书和阅读却在最近。书读于2014年2月10日到4月10日,期间伴随着研究生入学考试的复试准备。馆长只是以一个巴格达挣扎的平民视角看待这场战争和战争的延续,因而显得和主流宣传口径并不那么统一,所以该书迟迟没有推出...  (展开)
八月 2019-08-21 17:25:46

今天是血雨腥风的一天

2003年伊拉克萨达姆政权倒台后,伊斯康德放弃了英国的工作和生活,返回祖国,在废墟上战火中重建文化家园。本书即写于他担任伊拉克国家图书馆馆长的日子。 美军入侵,萨达姆政权倒台,伊拉克并没有恢复新的秩序,且战火不断。恐怖袭击、派系冲突、绑架、谋杀等时有发生。主要由...  (展开)
魔鬼饺子 2020-02-13 21:20:31

叹息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疫情之下,开读这本书,更觉压抑。日记记录的是伊拉克战争期间,伊拉克国家图书馆馆员们的坚守和重建。每天都有炮火炸弹,馆员或他们亲属冒着被绑架、受伤、炸死等各种风险,而宝贵的国家档案和文化遗产在这次浩劫中遭到重大损失,约60%的文件、25%的书籍和90%的地图摄影藏品被...  (展开)
芭芭拉👀 2018-06-23 09:11:58

政治无解

伊拉克,古代的辉煌,以及曾经的文明在近现代的炮火下灰飞烟灭。一个人的执着,能守护住什么? 前言的内心矛盾显而易见,建立在别人苦难之上的新闻与卖点,不能心安理得。至少说明了人性的弱点与对自我的真诚 阿拉伯世界的谚语:在开罗写作,在贝鲁特出版,在巴格达阅读。这三个...  (展开)
Celia 2017-03-17 15:38:00

纷飞的战火中,容不下一张安静的书桌

曾经看过西南联大的纪录片,学生们纷纷投笔从戎,立志保家卫国,却被老师劝住。老师们的理由是:国家还不需要我们的学生去戎马天涯,不如安生学堂,待太平之日,再出自己的力。课桌还是战马,读书人的烽火生命中,总是有着一对无法抹去的矛盾。正如项羽抛出来的那个千古疑问:...  (展开)
有一些书评被折叠了 为什么被折叠?
评论被折叠,是因为发布这条评论的帐号行为异常。评论仍可以被展开阅读,对发布人的账号不造成其他影响。如果认为有问题,可以联系豆瓣电影。
包子 2018-03-04 00:07:36

战场和图书馆,仿佛世界的两极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这是本形式很普通的日记,出现最多的词句便是:“网络又坏了”,“网络还没有修好”,“又停电了”。人们努力想要维持日常生活,但频繁的空袭、爆炸、停电、死亡,让这朴素的愿望显得如此遥不可及。 伊拉克和叙利亚,是阿拉伯最辉煌的伍麦叶王朝和阿拔斯王朝的古都,也是两河文...  (展开)

订阅烽火守书人的书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