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拉里、密和、我的书评 (8)

孟冬 2016-10-13 11:46:23

薛忆沩:在追寻“真”和“爱”的道路上必然要遭遇精神痛苦

是基于《希拉里、密和、我》一书的采访。不算是书评。 原文刊于:http://www.bookdao.com/article/388675/ 如果从《遗弃》、《空巢》还有别的短篇读过来,读到了这本,喜欢薛忆沩作品的读者也许会对他有类似的疑问,我是说也许。访谈部分摘录。 ————分割线———— ...  (展开)
十一月🌙✨ 2020-04-24 05:32:57

异域的迷宫

从1989年出版《遗弃》到现在,《希拉里密和我》应该算是薛忆沩的第五部长篇小说(其他四部分别是《遗弃》《影子的告白》《白求恩的孩子们》《空巢》)。薛忆沩被称作“最迷人的异类”,这一方面和他的生活方式和人生经历有关,另一方面则和他的小说风格脱不开关系。他“迷恋于...  (展开)
维小维 2017-12-13 11:42:55

希拉里 密和 我

人的一生兜兜转转会有很多遇见,每一段旅程都是奇迹,遇见即是缘分~ 1 对于作者我,妻子的离去,女儿的漠然,独在异乡的生活只剩下自己,突然没有了责任和使命,抽掉精神世界的种种,仿佛一切没有了意义,孤独的寻找……哪怕之前的外遇,都经不住一点点留恋,灵魂的孤寂,一生...  (展开)
云雀不可留 2017-06-27 15:03:57

移民视角下的生活全景

这大概是目前为止薛忆沩几部长篇小说中最“好读”的一部,第一人称口吻,语言流畅,逻辑清晰,结构严谨,而且,故事带有悬疑特质。小说主题宏大,爱情、婚姻、生存、社会、历史,形而上学,无所不包。 小说一开始,携妻女移民加拿大蒙特利尔十五年的“我”成了“孤独的异乡人...  (展开)
品月尝风 2017-03-20 21:30:57

小说作为一种技巧,正如小说家作为一种匠人

其实薛忆沩的写作还是移民写作,一种“借土”与“生根”的矛盾心理和孤独心境。他的语言已经臻于至善,纯熟地拉拉杂杂,构建了一个广阔的哲学世界,却仍保持着完美地环形结构。当代玩儿结构的我看过宁肯的《三个三重奏》,但是宁肯野心过大,语言的冗余严重,不如薛忆沩这般节...  (展开)
Shera 2017-01-07 00:57:40

石头沉到湖底

不知道这是必然还是偶然,因为我导师的关系,得知本书的笔者会来我们学校开讲座,在这之前,我对这个名字以及他的创作一无所知,我并不打算去听讲座,因为还有很多作业没有写,我头一天晚上睡得很晚,那个时候我真的很困,但是这是感觉我知识点很薄弱的导师推荐的讲座,所以我...  (展开)
Paloma 2016-09-24 23:52:07

一些未经思考的感觉

[不知道怎么表达。甚至,不知道怎么评论(判断),我不知道这是自己的没有天赋——无法看出作品的本质,像巴赫金评论陀思妥耶夫斯基那样,还是自己的不自信——不敢给出或者尝试给出自己的看法,还是根本就不是自己的问题——文学作品本来就是去感受而非判断的(那巴赫金的做法...  (展开)

订阅希拉里、密和、我的书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