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色梦乡的书评 (978)

小白的呱嗒 2016-10-24 17:23:17

编辑,原来也可以很摇滚 。

《金色梦乡》编辑手记…… 2016年6月底,我拿到了《金色梦乡》的译稿。我知道,伊坂幸太郎的这部作品,无论是在日本还是中国的伊坂迷心中,都占有绝对重要的位置。毋庸置疑,这是伊坂幸太郎最重要的代表作。其实,《金色梦乡》已经在中国内地出过简体版,但已绝版多年,网络上...  (展开)
代珂 2017-08-30 22:45:27

幸福的想象,独立的文学

《金色梦乡》译后记 “洋洋洒洒一千页,一直在奔跑、一直在逃离。主题、思想、哲学—这些千百年来被信奉为文学所必不可少的要素在它面前一无是处。我一直大张着合不拢的嘴,在不知不觉间和主人公开始了一场逃亡。” 《金色梦乡》获山本周五郎奖时,身为评委的...  (展开)
于是 2010-10-24 23:51:52 译林出版社2010版

能写梦和罪的人,至少是自由的

不需要对这本书做太多评价。我只想到一点,像这样的故事,我们当中的任何人能写吗,能发表吗。 没错,青柳雅春只能逃亡,因为他如此渺小,却被栽赃犯下谋杀首相的滔天大罪。多么像肯尼迪事件的虚构翻版,或者,像每一个被巨大组织操控的地区里都会发生的惨剧。你知道的,prison...  (展开)
拔刀诀 2013-04-20 14:59:26 译林出版社2010版

不要再活在小框框里了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樋口晴子和青柳雅春的分手始于一块巧克力。 青柳送完快递的货,回到和晴子同居的屋子。桌子上放着一块长板巧克力,他问可以给我吃一半吗?晴子说可以啊。他取出包在锡箔纸中的巧克力片,两手握住折成两片,虽然小心翼翼,断面还是斜斜的。他比较了一下,将左手那片比较大的递给...  (展开)
2012-10-28 17:34:53 译林出版社2010版

你不知道,站在这里有多么困难

书一到手,拆封,立即翻到目录。一看,乐了:这位老哥,原来是这样架设小说结构的,有意思。 电影本身首尾呼应的双重视角,我已经很喜欢。 但,原著小说和改编电影原本就是两码事,接触的顺序孰先孰后很微妙,必然会对之后的阅读或观影感受带来影响。 前一阵,拖拖拉拉地想...  (展开)
叶酱 2011-03-18 23:22:54 译林出版社2010版

当一切轰然倒塌

没想到在最后一页,这部无法定义风格的小说,会瞬间变身成一个爱情故事,似乎所有宏大的事件都是为最后敲下的那一枚“优”的章作为铺垫。当然,这部小说所包含的远远不止这些,也不是用象征,隐喻这些文绉绉的词可以概括和解读的。单就故事而言,无处不在的伏笔都在暗示着习以...  (展开)
都灵的马 2016-11-14 21:59:50

人生可不轻松哦!

日本新任首相在仙台街头被暗杀,凶器是一架装有炸弹的遥控飞机。事发之后,警方一口咬定青柳雅春就是凶手,而毫不知情的青柳雅春对此拒不承认。一系列围剿与反围剿的决逐由此展开。在青柳雅春与警方周旋并一直逃跑的过程中,经历了很多人和事,也唤醒了脑海中沉寂多年的记忆…...  (展开)
父亲 2016-10-27 10:28:32

夜空中最明亮的星——就是你!伊坂幸太郎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我看的第一本伊坂幸太郎的书,其实不是《金色梦乡》,而是《华丽人生》 前段时间很火的美国动画《马男波杰克》里面有一段话,让我印象深刻:“所有人都在说明天要加油,而我甚至不知道明天为什么要起床,明天有什么可加油。” 这部动画的火爆根源在于真实的反映了生活。 是的,...  (展开)
Cruer 2017-02-27 23:29:37

事件时间轴(严重剧透)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时间轴 — 青柳视角 【事发当天】 与森田相见——上森田的车,喝水,睡着——12:00 被森田摇醒,“逃吧!” 这还是我熟悉的仙台吗? —— police*2,被抓、逃脱 —— 天桥 police*3 —— 13:10 (使用P74伏笔:时钟一般准时的前园)跳下天桥、前园的货车,逃吧! 13:30 给...  (展开)
库索 2010-10-19 18:13:08 译林出版社2010版

从什么时候开始,你不再相信奇迹?

“虽然每个村、每个镇的烟火预算都不一样,但是一到夏天,嫁出去的女儿就会带着小孩回娘家,然后大家一起去看烟火,这一点在任何地方都一样。从事各种行业、过着不同生活的人,为了看烟火而聚集在一起,欣赏烟火被打上天空的美景,大家心里会想着‘啊,好大,好漂亮’,然后...  (展开)
子在川上 2020-03-16 00:19:37

用不合适的方式强调信赖反而削弱了信赖

2019年3月15 《金色梦乡》结尾处,七美为青柳印了一枚“做的非常好”的小红花印章,曾经木讷、平庸的青柳在历尽波折之后,终于得到了他的勋章,从逃亡的表现来看,青柳已经成长为果敢勇毅的男子汉了。 读的过程中找了几首披头士的音乐来听,尤其是那首《Golden Slumbers》,舒...  (展开)
ponpon 2013-04-04 20:40:57 译林出版社2010版

很摇滚

让我先离个题,从前一阵子的电影《乌云背后的幸福线》说起。里面有个情节是主人公看完海明威的《永别了,武器》(讲了一对男女经过战乱、历经艰苦终于平安团聚,结果,结果女的难产死了),气得骂着国骂把书扔出窗户、抱怨道(大意):生活已经够难的啦,你至于写这些来恶心人...  (展开)
Apnea 2016-11-28 02:20:38

请热爱幼稚鬼们的摇滚灵魂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伊坂幸太郎在新经典最新出版的《金色梦乡》序言中写到:我习惯以悲观的角度看待事情,对于描写一个美好圆满的结局有些许抵触心理。但同时,我也并不想写让读者心情沉重灰暗的东西。于是,我选择了一个折中的方案,决定去写“在悲观的舞台上努力活下去的故事”。 事实上,《金...  (展开)
ppg 2009-07-23 09:17:57 獨步文化2009版

我们的摇滚青春——《Golden Slumbers》和伊坂幸太郎的其他作品

读完这本所谓的“伊坂幸太郎集大成的作品”——一个与他过去所写的故事绝对不同的,被冤枉的总统暗杀者用力逃跑的故事——我忍不住开始回想自己阅读的第一本伊坂小说——他的出道作《奥杜邦的祈祷》——时的感觉。2000年的《奥杜邦的祈祷》让我觉得他妙语连珠,字字珠玑,我惊...  (展开)
三十四夜 2011-04-16 12:55:40 译林出版社2010版

Golden Slumbers

新闻上还在不断的播报着利比亚战局,政府和反政府武装,卡扎菲和北约空袭。大陆的另一端是日本的核危机处理进程,辐射量的不断攀升和有气无力的道歉。专家们总是装做一脸凝重,却口若悬河掩不住兴奋的解读每一句话每一个画面下隐藏的信息。每个人都坐在电视机前听他们的分析和...  (展开)
炸猪排 2011-04-15 20:43:12 译林出版社2010版

印象深刻的话

——这么规律的生活,有趣吗? ——之前听前园先生说过,就像按照设计图把模型玩具组装起来,很有成就感。 越是自信的时候,越是容易出错。___岩崎英二郎前辈 如今的状况非比寻常,快逃吧,就算把自己搞得再窝囊也没关系,逃吧,活下去。 就算哪一天发生战争了,当天的联谊...  (展开)
小鹤 2018-09-28 09:10:04

真的可以逃脱吗

最近读的书总是感觉评分虚高了,或许是评分先入为主,读过书总是些许的失望,再看其他人的书评,倒觉得三分的几篇评论挺中肯的。 先说优点,与其说这部书事件优秀不如说讲故事的方式更好一些,先写事件的发生,然后侧面写出旁观者如何簇拥着看待这个刺杀首相的事件,再以二十年...  (展开)
欧阳杼 2009-05-16 21:42:11 獨步文化2009版

《金色梦乡》——写给一代人的宣言

游离与回归 在年少的时候,我们总是对世界充满天真而浪漫的幻想。当然,这种幻想,并不主要是指拥有超能力或是认为自己可以改变世界,或许我们只是简单地想把年轻时候的快乐一直延续下去,而不想像大人一样要考虑那么多令人烦恼的方方面面。我们是追求简单快乐的人:想睡就睡...  (展开)
<前页 1 2 3 4 5 6 7 8 9 ... 48 49 后页> (共978条)

订阅金色梦乡的书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