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塞斯大传的笔记(209)

按有用程度 按页码先后 最新笔记

  • 猪五花

    尼玛,鼻子不争气的酸了。 不丢人。

    2022-03-08 22:02:33   4人喜欢

  • 猪五花

      (1回应)

    2021-06-27 23:59:25   1人喜欢

  • 猪五花

    国际分工理论是古典政治经济学最重要的贡献。它表明,无论出于什么原因,只要资本和劳动在不同国家间的流动遭到阻碍,制约地理分工的将是比較成本,而不是绝对成本。把同一原理应用于个人分エ也会发现,个人不仅在同某些能力高于自己的人的合作中得到好处,也能在同各个相关方面都不如自己的人的合作中获益。 李嘉图几乎没有提及后来所谓的“比较成本优势理论”,他在《政治经济学及赋税原理》中把讨论这个理论的关键段落扔在了...

    2021-06-27 18:04:05   1人喜欢

  • 猪五花

    换句话说,社会主义制度使得下级单位的决策者可以不负责任。通过个人行为成本的社会化,社会主义在社会的每个层面都诱发了道德风险。社会主义社会中的所有成员都知道他们行为的大多数负面效应都会让其他人来承担。于是,比起一个实行严格私有产权制度的社会,在社会主义制度下,人人都更容易鲁莽行事。因为在私有制下,除了行为者本人外,没人为他分担责任。 这个问题无法通过推出工资奖惩手段激励人们行为“适度”加以解决。 ...

    2021-06-27 17:45:09   1人喜欢

  • 猪五花

    正如他的早期论著表明的,他并非任意地或因为对其他看法的无知而采取了后来的观点。路德维希冯・米塞斯能够成为他的时代最激进的自由市场经济学家,完全是因为他在自己身上克服了那个时代占据统治地位的世界观的制约。“时代精神”( Zeitgeist)顽固地钳制着他的情感和直觉,却无法压制他的意志追随理性勇往直前,不管这条道路通往哪里。

    2020-08-31 13:49:47   1人喜欢

  • NADPH

    因此,通胀和(以此推断)通缩本质上是再分配现象。它们不能使社会在整体上更加富足,但却影响了社会的收入分配、资源配置以及收入。

    2018-08-05 15:14:01

  • NADPH

    但是对于货币,永远无法给出这种完全的依赖关系。虽然得自其他财货的服务与其市场价格无关,但是来自货币使用的服务却直接依赖于它的市场价格(也即购买力)。换言之,货币的边际效用不仅依赖于其数量,还依赖于其市场价格。因此,任何基于边际主义方法解释货币价值的尝试都会遇到一个难以克服的循环:货币的市场价格不能从其边际效用推出,因为这个效用本身就依赖于它的市场价格。

    2018-08-05 14:44:36

  • NADPH

    正如他的早期论著表明的,他并非任意地或因为对其他看法的无知而采取了后来的观点。路德维希·冯·米塞斯能够成为他的时代最激进的自由市场经济学家,完全是因为他在自己身上克服了那个时代占据统治地位的世界观的制约。“时代精神”(Zeitgeist)顽固地钳制着他的情感和直觉,却无法压制他的意志追随理性勇往直前,不管这条道路通往哪里。

    2018-04-15 23:25:08   1人喜欢

  • 无善无恶

    干预主义变种一德国“社会市场经济”(soziale Marktwirtschaft)的支持者们强调,他们认为市场经济是最有可能实现也最令人满意的社会经济组织体系,同时,他们也反对社会主义的全能政府。当然,所有这些中间路线政策的拥护者也以同样的热情强调了以下这点:他们拒绝曼彻斯特主义和放任自由主义思想。他们说,无论何时何地,只要“经济力量的自由运作”未能产生“对于社会而言”的有益结果,政府就应干预自由市场现象。在做出这...

    2024-01-08 13:12:08

  • 无善无恶

    整本830页的米塞斯大传,唯一的八卦就是他的恋爱和婚姻被其母亲左右,他母亲没有对米塞斯任何一个女朋友表示过认可。米塞斯也就只能在其母亲去世后,和相恋13年的带着一个女儿的寡妇结婚。 米塞斯终其一生,都在为古典自由主义摇旗呐喊,在其学术生涯开始的20世纪20年代,古典自由主义就不是经济学的主流-虽然维也纳学派在德语地区有其影响力-前三批的学者名字里都有一个“von”字,包括米塞斯。 米塞斯的经济理论,特别“不合...

    2024-01-06 14:38:29

<前页 1 2 3 4 5 6 7 8 9 ... 20 21 后页>

笔记是你写在书页留白边上的内容;是你阅读中的批注、摘抄及随感。

笔记必须是自己所写,不欢迎转载。摘抄原文的部分应该进行特殊标明。

米塞斯大传

>米塞斯大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