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灯的使者(增订版)的书评 (31)

江汀 2017-05-27 14:44:10

我们共有的处境

作为诗歌写作者,在很长一段时间里,我只是隐隐知道,在自己开始写作之前,我们国家已经有了一段热闹的当代诗歌史,尽管我对它总是一无所知。“我背后什么也没有,一片虚空/在身后延伸,带着醉汉的惊骇。”这是我二十岁时,从卡尔维诺的《为什么读经典》中读到的蒙塔莱的诗句。...  (展开)
傅踢踢 2009-07-04 22:12:37 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09版

谁在诗的梦里猎获青春

对于大多数人而言,怀念总轻率地错落成文字,但我们其实都知道,记忆的困难才是写作真正的发端。一时之机,一地之宜,过了开口刹那的闪念,金句也便成了相顾无言里最后的几个烟圈。更何况许多话不是想说就能说出口。《今天》的过往就充斥着种种言不由衷。时至今日,《持灯的使...  (展开)
乡村土狼 2017-02-20 18:34:48

找自己

找自己 评《持灯的使者》 往事如风。 听多了故事,就会多出一些人生的阅历;经历多了周折,就会累积自己更多生活的感触。对于当下的生活,有的人觉得顺风顺水,有的人觉得平平淡淡,甚至有些人浑浑噩噩,一旦在某种思想上的触动,马上形成自己对于现状的惊醒,于是努力地寻找自...  (展开)
瘦猪 2009-04-09 15:54:05 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09版

远去的,还在闪烁的灯

卑鄙是卑鄙者的护心镜 高尚是高尚人的墓志铭 您看着眼熟吧,没错,这就是北岛《回答》的初稿,修改后首发《今天》的第一期。出身栏填着“地下文学刊物”的《今天》是中国当代诗歌不可绕过的重镇,她的更多不为人知的细节,来自《持灯的使者》一书。此书对于读者,无疑具有文...  (展开)
梦亦非 2009-06-26 17:04:07 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09版

风中往事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买《持灯的使者》时略忽犹豫了一下,怀疑自己是不是老了,怀旧,所以才读回忆文字。上午与若海聊天,谈到青春逝去,一事无成,若海说我“老气模秋”,这倒是事实,十年多年我就自称“黔南老人”。“还没年轻就已老去。”我对若海说。在心智上我是没有青春期的,一开始就老,...  (展开)
Leon लिऑन 2011-02-07 17:08:37 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09版

忆往昔峥嵘岁月稠

《持灯的使者》的风格是我很少读到的,可是说它是一本集文献、回忆录、评论和访谈交织在一起的作品。自己其实是偏爱作品的完整性的,所以喜爱一个文笔流浸全篇,读来才有畅爽之感和浓郁独特的余味,甚少阅读多人的杂集,而这本书恰恰批判我的武断,然其一代人的岁月,又怎能寄托...  (展开)
大道多歧 2010-01-27 16:36:24 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09版

当下的生活,显得有点不真实

在书店里,毫不犹豫地买下了这本书。并且卖了三本,一本送了于明诠,一本送了韦辛夷,那天韦辛夷送了我他刚出版的《提篮小卖》。 《持灯的使者》还原了上世纪七十年代和八十年代的思想文化气氛,与查建英的《八十年代访谈录》有些相同的气息,但味道更浓。这些气氛真是让我们不...  (展开)
颓三炮 2022-11-24 16:21:47 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09版

《持灯的使者》与文学史写作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一、与众不同的文学史书写形式 在《持灯的使者》中,与我们熟悉的教科书式的文化史编排不同,《持灯的使者》更加注重对历史细节的补充,它对细节和口述资料的书写是它的一个特点之一。《持灯的使者》以散文和访谈两个部分组成,里面收录了诸多《今天》参与者的回忆和散谈。对于...  (展开)
雪深蓝 2016-03-17 19:53:50 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09版

在时代的黑色画布上他们写诗

<文章来自个人公众号“小白楼来信”(tjletters),欢迎关注> 《今天》杂志同仁留影。从下往上、从左至右:江河、黄锐、赵振先、赵南、徐晓、周郿英、甘铁生、芒克、舒婷、北岛、陈延生。 从文学史的角度讲,八十年代朦胧诗群落的突破性意义不言而喻。在政治的冰层开始解冻...  (展开)
第四公民 2009-07-22 13:31:50 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09版

我们当下的生活是否真实

读到其中的文字,内心积聚不仅是力量,更多的还是感伤。纵使在网上无法查询到关于《今天》这份民间刊物的确切资料,纵使这样一群才子仅仅被扣在“朦胧诗派”的帽子之下,纵使他们如今已经各奔东西彼此相安无事,他们对至于那个年代,对至于现当代文学,对至于他们自己都已做...  (展开)
太空宇航猫 2023-01-03 22:41:44 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09版

23.1.3

“充了电的大海 船队满载着持灯的使者 逼近黑暗的细节” 我时常在想什么时候是最好的时代,于是我尽力不把自己的视野局限在一个时代、一个片段,我透过文字的间隙窥见历史的丝缕,特别着迷。但因为局限,无论我看什么时候的书都觉得那是好的时代、却选不出一个最好的时代。我把...  (展开)
颓三炮 2022-11-24 10:51:03 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09版

《持灯的使者》与文学史写作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一、与众不同的文学史书写形式 在《持灯的使者》中,与我们熟悉的教科书式的文化史编排不同,《持灯的使者》更加注重对历史细节的补充,它对细节和口述资料的书写是它的一个特点之一。《持灯的使者》以散文和访谈两个部分组成,里面收录了诸多《今天》参与者的回忆和散谈。对于...  (展开)
飞狐狸 2018-04-03 10:32:47

回望蓝色记忆的年代

对于并没有亲身经历的人而言,《今天》一代人的回顾为我们提供了在诗意匮乏的今天回望昨天的机会,是弥足珍贵的文学记忆与生命记忆。它们从个体最真实、鲜活的维度出发,从不同侧面还原了公共场域下的大环境。 此次《持灯的年代》再版增订本身,与书中的内容都有标志性的象征意...  (展开)
七夕雨人 2017-12-29 14:49:02

坐等马佳回忆录

如果说《我们时代的诗人》是当代诗歌的一种读本,那么《持灯的使者》就是当代诗歌史的一种读本。 这并不遥远的过去,由于经常讳莫如深,“当事人”回望,竟也有了雾里看花的感觉——比如,同一事件,几位亲历者的叙述,存在些许差异。 所以,趁他们还肯说,我们赶紧“听”吧。 ...  (展开)
雨天的寂寞 2017-10-20 00:27:34

与诗人共享诗的美好

这是一部诗人的集体回忆散文集,是20世纪70年代末80年代初朦胧诗运动的见证人自述,见证了这一代人的理想、追求和激情。同时,作者希望带给读者,不同以往的的书写文学史的方式——一种散漫的、重视细节的、质感较强的文学史写作。 光看书名《持灯的使者》,就蕴含了丰富的意...  (展开)
雨哲 2017-02-26 20:55:11

为了告别的纪念

《持灯的使者》不是一本新书,书的初版是在十六年前;不仅仅是书中主人公年纪的缘故让那些名字令我们感到久远,而且这些诗人所代表的诗歌年代似乎都早已和四十年前的历史时期一同被人们抛之脑后。曾恍惚因为诗人海子和顾城的离去,我总以为很多当年风华正茂的诗人都应该是刻在...  (展开)
木木零 2017-01-18 16:26:21

愿如今我们深夜饮酒,杯子碰到一起,都是梦想升起的声音

书中的第一篇文章就提到,在油灯还存在的那个年代,人们“满脸的油烟和泪痕”,只为读到一首好诗。 我曾以为它们成为了过去式。 直到12月23号,参加了在单向街的新书分享会,见到了《今天》杂志的创始人们。原来那天还是《今天》的生日,1978年的今天诞生了《今天》,好特别的...  (展开)
读书敏求 2009-04-09 12:44:54 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09版

今天的昨天

今天的昨天 一九七八年,《今天》杂志诞生。 我不确知时隔三十年,我们是否清晰《今天》的意义。在当下缅怀抑或是悼念上世纪八十年代文化氛围的情绪下,很有可能我们以怀念替代了更应抱持的态度。在我看来,单纯的怀念与伤逝,并非最好的方式。有时反倒让我们错失更多。 上...  (展开)
云起半山 2017-02-03 13:28:57

感时花溅泪

本以为这只是一本谈诗人与诗词的散文集,因为有几个熟悉的名字跃然于书的介绍中,像北岛、阿城、舒婷等等,也正是读此书的初因。然而一开始阅读,尤其是进入正文之后,一下子就被文字的漩涡深深地吸了进去,那是一个怎样的年代?在物质匮乏和思想压制的时光里,一群年轻人用炙...  (展开)
有一些书评被折叠了 为什么被折叠?
评论被折叠,是因为发布这条评论的帐号行为异常。评论仍可以被展开阅读,对发布人的账号不造成其他影响。如果认为有问题,可以联系豆瓣电影。
二十四夜明月桥 2017-01-29 09:10:34

持灯的行者

《持灯的使者》这是一本非常值得一看的散文集。书中,不仅有朦胧诗派诗人的事迹,如:北岛、多多、顾城、舒婷等,他们穿梭于白洋淀、杏花村、北京胡同之中,创作了一首首经典的朦胧诗;还有他们那一代人的诗歌记忆,通过不同作者的手笔,寻得共通的诗歌阅读体验。 而本书的作者...  (展开)
<前页 1 2 后页> (共31条)

订阅持灯的使者(增订版)的书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