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清社会和礼仪的书评 (7)

白鹇 2016-11-08 12:38:40

如何走出华南

关于华南学派的诞生,学界一直流传着以下故事。1939年抗战正酣时,还在永安福建银行经济研究所任职的傅衣凌,为了躲避日军的轰炸,逃到城外十多里的一间老屋里。这间民房很早就被废弃,居民逃亡时带走了全部家当,唯独留下了一口大箱子。出于好奇,28岁的傅衣凌翻检它后,发现...  (展开)
少少猫 2017-07-22 20:26:36

对话科大卫 历史研究,不止于书斋 (新京报采访)

2004年,香港中文大学历史系教授科大卫发表《告别华南研究》,其中有个故事让不少学人动容。20世纪70年代,他曾经在罗湖、深圳交界的村庄中做口述采访,一个老婆婆讲了自己一生的故事,老婆婆一边讲一边哭,同行的同事一边听一边哭。那一刻,科大卫感到“有点愤怒”。“我们在...  (展开)
saber 2017-09-09 22:05:39

明清社会与礼仪

本书论及的不是珠三角地区在明代之前是否有宗族组织的问题,而是在已有的家族形式下,宗族制的形式及正统礼仪普及的问题。 目前,我们在珠三角看到的所谓“传统”农村,实际上是明中叶嘉靖年间礼仪转型的结果。晚至宋代,珠三角大部分地区仍脱离国家管辖,国家力量仅延伸至广...  (展开)
sunfai 2017-04-28 16:51:26

筆記

- 在學而優找到這本書。因工作關係, 有幸久不久去廣州學而優及北京萬聖書園走走, 總會有所得著, 包括這一本書. - 這個新史學的系列, 最早讀到的是《再造病人》, 對當時的我打開了一片新天地。及後也有讀到梁其姿老師、楊念群老師的書, 所以也特別留意這一套系列。 - 科大衛與...  (展开)
百鸟衣 2016-11-27 14:09:01

谁来守候传统

争着抢着买这本书,亚马逊多次提醒库存紧张仍然坚持不退货,最终亚马逊客服受不了我的执着帮我查全国库存总算慢悠悠的到了我手里。科老师借这本相关文章合集集中探讨维持庞大帝国的乡村社会秩序的力量,如本书一直强调的16世纪以来的中国的礼仪、宗族建构了乡村社会的秩序。围...  (展开)
海是哭蓝的天 2016-11-22 19:55:51

地方社会的发展及礼仪的正统化

15,16世纪,宗族在珠江三角洲地区兴起,开始兴建自己的祠堂,即家庙,这逐渐为明朝官方所接纳,逐渐合法化和正统化,也逐渐推广到下层,他们拥有自己祭祀的神明,不一定和官方的一致,但是会按照正统的流程来进行,后来士大夫阶层的逐渐兴起,国家势力渗透到乡村,他们控制了...  (展开)
竖子 2016-11-29 14:20:07

“礼仪革命”造成的“传统社会”

也许,我们今天认知中的“传统社会”只有400年历史。科大卫教授的研究聚焦于早期近代中国的礼仪、宗族,以及商业,处理如此复杂议题的十几篇文章,今年以《明清社会和礼仪》的题目编集出版(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16),这些精彩的研究也许会概念有关“传统社会”的“常识”。...  (展开)

订阅明清社会和礼仪的书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