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景观中的中国古代艺术的笔记(33)

按有用程度 按页码先后 最新笔记

  • Binns (自著奇書自始皇,乾坤袖手視詩亡)

    “礼器”的一个内在的悖论:一方面,作为一种象征物,礼器必须是特殊的,必须在材质、形状、装饰和铭文等物质形态上和实用器物区别开来,人们因此可以清楚地识别和认识它所代表的概念;另一方面,礼器仍是“器”,在类型上与日常用器有关,甚至是一致。

    2018-05-12 11:39:58   3人喜欢

  • 梵 φαν (死亡也一定不会战胜。)

    与古代同期其他文明“再现性”的艺术不同,中国没有类似规模的强调永久性的礼仪建筑,核心在于制作具有特殊形态,纹样和礼仪功能的礼器,“礼器时代”是中国艺术史上最早的一章。 中国墓葬美术从新石器晚期至朝代史的终结,在五六千年的漫长时期里从来没间断过,产生了无数既有独特时代性和地区性又具有明显连续性和互动性的艺术形式。 中国佛教美术的图像系统是在外来传统上丰富而成,可以说是一个遍及南亚,中亚,东亚和东南...

    2023-01-29 19:33:22   1人喜欢

  • 草木青 (如果有来生,要做一棵树。)

    2017-10-30 16:56:15   2人喜欢

  • Wh

    《自序》说明了本书的核心关乎如何讲述和写作中国美术史。在20世纪中国转化为民族国家的背景下,中国美术通史的写作依循政治史、朝代史尤其是西方美术史分门别类的方法(书画、建筑、雕塑)展开连续的历史叙事,这种整合在全球范围内推介了中国艺术,但它不是建立在对材料本身的视觉和美学特征之上,巫鸿认为,这种借用西方模式的叙述方式不能真正证明中国美术自身历史的真实性。 中国美术指什么?是现代版图上中国境内的古往今...

    2019-08-06 13:55:39   1人喜欢

  • han (千卷蠹书忘岁月 一杯浊酒信乾坤)

    独应无人之野。峰岫峣嶷,云林森眇。圣贤暎于绝代,万趣融其神思。余复何为哉,畅神而已。神之所畅,孰有先焉。)当他年老体弱,无法继续去实地应会感神,他便对着山水画神游冥思。 为物役而心趣随之,聪隐于铿訇,明隐于文华,是故物之益于人者寡而损人者多。

    2019-01-02 20:55:39   1人喜欢

  • 丛林宜歌 (行走在地狱的屋顶 凝视繁花)

    The past is a foreign country.过去即异域。

    2017-09-01 16:10:06   1人喜欢

  • May (Add color to your life)

    虽然这个不同地区的古代文明也创造了许多精致的小型雕刻、容器和其他的礼仪用品,但是它们的一个共同特点都是把最大量的人力和物力以及当时所掌握的最高技术用来建造巨型建筑和雕像。这些建筑物和雕刻不但体形庞大,而且它们所使用石料和砖材也尽可能地增强建筑物的永久性。可以说,三个基本因素——可视性、永久性和纪念性——共同构成了它们的纪念碑性。另外一个重要特点是,在这些艺术传统中的雕塑和绘画里,“模拟性”或“...

    2024-01-26 13:01:02

  • 冰糖葫芦娃

    问题八:我一直关注您的研究,发现您近年来的研究重点转向了中国当代美术,最近的一本书是《中国当代美术:从政治到市场》? 巫鸿:没有,这本书不是我写的。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2023-05-25 09:02:04

  • 胡桃楸

    美国美术史家劳拉·穆尔维(Laura Mulvey)的著名公式一“女性作为形象,男性作为观看的承载者”(Women as image,manas bearer of the look)一可以被用来总结这个定型化的图像。同样的表现模式也出现在《韩熙载夜宴图》里,特别是该画的开始部分(见图22)。此处,韩熙载和他的男宾都将目光集中在演奏琵琶的纤弱女子身上。这个演奏者完全孤立,被动地接受并聚合着男客们直射的视线。如果再理论化一些,用杰拉德·格内特(Ger...

    2022-11-01 11:48:56

  • 瓶子啊瓶子

    看到这里想起自己静坐读书思考的某个雪夜,便仿佛与古人联通了,画中是画家本人的自画像,好像也是我的画像一般,这可能就是巫鸿先生说到的:“这些人物有如画家的替身(avatar),与观画者进行想象中的互动,尤其如果这些观者和画家志趣相通,属于同一个精神与文化的集合体。”

    2022-08-19 13:41:12

<前页 1 2 3 4 后页>

笔记是你写在书页留白边上的内容;是你阅读中的批注、摘抄及随感。

笔记必须是自己所写,不欢迎转载。摘抄原文的部分应该进行特殊标明。

全球景观中的中国古代艺术

>全球景观中的中国古代艺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