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束缚的人的书评 (10)

. 2017-05-23 05:59:41

犹在镜中

—— 简评伊尔泽·艾兴格尔短篇小说集《被束缚的人》 文 / 杨植钧 载《新京报书评周刊》 在二十世纪德语文坛,可能没有第二位作家像伊尔泽·艾兴格尔(Ilse Aichinger)那样,毕生对“镜”表现出那么精微的敏感和那么激越的诗学痛感:1952年,艾兴格尔在“四七社”秋季文学聚会...  (展开)
把噗 2017-06-28 13:16:34

镜中异像:伊尔泽·艾辛格尔的小说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每一位作家创造了他自己的先驱者。”——《卡夫卡及其先驱者》,1952 ”先驱者“与”影响的焦虑“ “事件”的发生,由一种“未曾-已然”的逻辑决定。事件一旦发生,只有在回溯中才能发现其意义(《事件》,齐泽克)。博尔赫斯对卡夫卡的评述确证了这个观点。在《探讨别集》...  (展开)
HW 2017-05-02 13:07:59

译后记(胡蔚)

版权归作者所有,任何形式转载请联系作者。 作者:HW(来自豆瓣) 来源:https://www.douban.com/note/592390957/ 译后记 胡蔚 伊尔泽·艾兴格1952年凭借一则《镜中故事》获得“四七社奖”,成为战后德语文坛中备受瞩目的新星。作为战后最重要的德语文学团体,以里希特和安德施...  (展开)
叶千 2018-10-31 08:54:07

转廖伟棠的“不被束缚的作家:伊尔泽·艾兴格尔”

(转自凤凰读书) 不被束缚的作家:伊尔泽·艾兴格尔 by 廖伟棠 二战过去70多年之后,用中文去阅读德语作家伊尔泽·艾兴格尔,在时局此起彼伏的漩涡中,这是一件让人跃出漩涡而投身一个恐怖的美的行为。 就像爱尔兰诗人叶芝在《1916年复活节》所写:“一切都变了,一个可怕的...  (展开)
爱看除草的芽君 2018-04-15 14:42:23

边界与越界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被束缚的人》收录了伊尔泽·艾兴格尔的十一篇短篇小说。书很薄,总共160页,篇幅虽短,但文学价值毫不逊色。在她的小说中,充满了隐喻与寓言,虚幻与真实常常不受限制地交织在一起。例如,广告画里的人会说话、船只的油箱泄露后湖水成为燃料、女士戴上墨镜就会消失、我的住所...  (展开)
一天由夏 2017-06-20 17:32:08

虚幻或是现实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一个醒来后突然发现自己被绳子缚住的人,来到马戏团后赢得了极大的关注和喝彩。 他对观众说:你们看,说是手脚完全不让活动,又松了一点,说是可以活动,又紧了一点。大家反问他:你总算还能活动吧?他说:不错,我也只能是这样啊。这样的回答突然让我想起:在梦里,早上六点的...  (展开)
ParisPatient 2017-10-21 12:56:52

绞刑架下的书写

'人们在回顾一生的时候,也可以确如看到镜中的映象一样,由近而远,从今到昔,在这时序的逆行中,往事历历如在眼前。' 它有着卡夫卡式的开头:'醒来时,太阳正照在脸上,他不由得又把眼睛闭起来。他正想驱赶蚊子,却发觉自己被缚住了。'写卡夫卡式的审判:'既然他曾图谋采取行...  (展开)
栀子花海 2023-05-18 13:36:17

自杀者的灵魂,由天使捧着

艾辛格尔的小说有点卡夫卡的味道,但更加晦涩一点,卡夫卡的小说起码能看得明白,该书某些小说看得懵懵懂懂的,比如《广告画》,不知道作者描写的到底是画里面的,还是画外面的,这对于读书的人来说还是有一种痛苦,毕竟仔仔细细认真看可能会有收获会有领悟,但书籍那么多,不...  (展开)
小小舒红红 2018-10-14 15:49:23

寓意揭示显示,生活的写照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整篇小说应该是属于中篇小说,故事随着情节的发展逐步推进。 首先,小说主人公发现自己在河边被捆缚住,但不至于不能活动,在艰难尝试2次以后终于站了起来,在观察自己实在无法解开绳子后,开始第一次的尝试如何在被束缚住的情况下行走,作者在之后面写了沿途的景色,此时可以...  (展开)
三文鱼🍣 2017-07-26 14:15:04

碎碎念

被束缚的人 是被什么束缚 束缚究竟是利是弊 “要是让绳子给缠得不能蹦跳,那就失去了意义” 我想这是自我约束的原则 也是社会设立规章制度的原则 不立规矩不成方圆 但也不可丧失灵活性。 广告画 仿佛让我真的感受到了海报上那个年轻男子的渴望不可求 看破海报上一切虚假的美好 ...  (展开)

订阅被束缚的人的书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