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天京(增订典藏版)的笔记(31)

按有用程度 按页码先后 最新笔记

  • S.un

    南京,素称六朝古都、十朝会都(东吴、东晋、宋、齐、梁、陈,南唐、明、太平天国、中华民国先后在南京定都)。 南京城历史悠久。远在6000多年前,在玄武湖的湖畔,就出现了原始的村落。这个村落便是名城南京的雏形。到了春秋时代,公元前495年,吴王夫差在现今朝天宫后山上建立冶铁作坊铸造兵器取名冶城,这是最早出现于南京的一座土城。 【金陵】公元前306年,楚国灭越,楚怀王在清凉山设立金陵邑,南京古名金陵从此开始。 【...

    2017-10-23 15:40:49   1人喜欢

  • Reading Rae (try to survive)

    他自己把这种心得,称为“乱极时站得定,才是有用之学”(临终遗言)。至于一介书生,亲临行阵,而每每克敌制胜的原因,他总结为:“无他,熟读《大学》‘知止而后有定,定而后能静,静而后能安,安而后能虑,虑而后能得‘数语,尽之矣。”左宗棠不佩服罗泽南的理学,但是极为佩服他这种不学而能、触类旁通的军事天赋。

    2021-03-25 11:09:12   1人喜欢

  • 赵玉明

    2017-01-23 17:42:49   1人喜欢

  • 培根漫步 (你往何处去)

    按道理,这种事情完全应该告御状,到天子那里讨说法。可是,曾国藩没有这么干。冠冕的理由,他是这么说的:“为臣子者不能为国家弭大乱,反以琐事上渎君父之听,方寸窃所不安。”诛心而论,我想他首先是担心没有胜诉的把握,更担心侥幸胜诉,还得提防日后的报复。因为上告的话,被告只能是闹事标兵,而调查取证却得由巡抚、提督来做,不利于原告,那是肯定的。即使万岁圣明,明断万里之外,判原告胜诉,也不过杀几个标兵抵罪而...

    2022-05-30 22:16:28

  • 阿焦

    筹画湖州金陵缓急片(同治三年五月三十日) 若仅分兵远去,少则无济于事,多则各统将资望相等,号令不一。

    2021-09-19 11:58:55

  • Reading Rae (try to survive)

    主题:在江西几年,“殊有艰难情状无以自申者,不得不略陈于圣主之前”。 内容:办事艰难,主要有“三端”。

    2021-04-21 14:28:14

  • Reading Rae (try to survive)

    以实际影响而论,青麟的罪过只是局部败退,赛、徐的失误则导致全局失控。斩罪轻的青麟,赦罪重的赛、徐,实在是颠倒黑白。再结合咸丰前后批谕,不能切实评判湘军胜败各役在全局战略上的得失,隔靴搔痒,雾里看花;可见咸丰终究只是略知人情而不懂军情,短视目前而不图长远的中人之オ,尽管算不上昏庸,但远比不上后来慈禧和恭王表现出来的魄力和见识。

    2021-04-15 00:49:17

  • Reading Rae (try to survive)

    王闿运曾经比较古今旨口吻,说秦始皇的“制曰可”和清帝的“知道了”,雅俗判然。我倒是觉得,像咸丰这种朱批才更有人味,更能拉近历史。一个二十三岁的年轻人,自觉被“愚弄”、被“蒙蔽”,情急之下口不择言,把本应慎重对待的军情批奏,演成段民间戏文般的绝妙台词,难道不比虚文假式的“制曰可”更能体现历史与人性的真实吗?但是,就事论事,这段颇类今日网络论坛辩论的批谕,声调甚高,底气却不足。当日的清廷,对于越来...

    2021-04-12 13:57:54

  • Reading Rae (try to survive)

    当时靖港太平军只有几百人,曾国藩手下水陆兵勇合计有三千多人,实力对比明显占优。唯一不足,就是没有人临阵指挥。曾国藩仗着船坚兵众,认为几百匪类不值一剿,师船一至,必定望风而溃。所以,他决定实战指挥,享受一次书生杀敌的快感。很不幸,他的处女作以完败收场,以少胜多的快感奉献给了太平军。

    2021-03-31 13:58:55

  • Reading Rae (try to survive)

    “出得湖”是湖南土话。湖,指洞庭湖。湖南是个内陆省份,向外四个方向,只有北面的洞庭湖交通最为便利。过了洞庭湖,进入长江:顺流而下,是秀丽的江南;逆流而上,是富庶的四川。渡江而北,无数读书人、野心家就此踏上功名之路,去实现那些或多或少或大或小的光荣与梦想。这些可能性,只有渡过洞庭,オ会呈现。所以,说某人出得湖,就意味着他已经有所蓄积,可以大展身手、拳打脚踢一番了。

    2021-03-31 13:46:51

<前页 1 2 3 4 后页>

笔记是你写在书页留白边上的内容;是你阅读中的批注、摘抄及随感。

笔记必须是自己所写,不欢迎转载。摘抄原文的部分应该进行特殊标明。

战天京(增订典藏版)

>战天京(增订典藏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