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来走去的书评 (18)

→ܫ← 2016-07-03 15:55:49

好酒请配新壶

首先想表达我对刘涛作品的喜爱,我很喜欢这种Elliott Erwitt式冷幽默的街拍,以前看过刘涛在微信群里分享创作想法,以及他点评其他街拍摄影师的作品的语言,让我觉得他是个很有想法,也很清楚自己在做什么的人。得知他的作品集终于要在国内出了,还是信任已久的Lens操刀,一直...  (展开)
Lin 2016-06-28 10:10:40

走来走去,在街头相遇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我真喜欢那些诚实的小照片儿啊,因为那些画面里有我们每个人鱼水难离的中国式生活,吞吞吐吐的人世间所有无可抗拒的温暖和艰辛。」——马良(当代艺术家、观念摄影师) 我觉得马良老师的这句话写得恰如其分,于是摘出来。阅读这书的同时,也想起了一句广告语,我觉得用在这...  (展开)
脱线橙 2016-11-06 15:40:17

社会的思考者

我们简称大陆的摄影协会叫“老法师”,他们经常性集体抱团拍荷花,我认为这种现象跟儒家文化有关。儒家文化讲究群体性立场,在群体里我们是安全的,但是缺乏思考,这种摄影乱象缺乏对审美的思辨。我觉得如果在古代有相机,那庄子一定是个很出色的街头摄影师。庄子他主场个人的...  (展开)
且听风眠 2019-03-13 23:24:32

只有没看懂,才会觉得随便谁都能拍

我在拿到《走来走去》之前,不知道刘涛是什么人,摄影画册是什么风格。 之所以买这本书,原因两个: 第一、在所有的摄影画册中,它最便宜,我随便能够买得起,也随便买得到。 第二、在线上买了两堂摄影课。一个是所谓的老法师风格,一个是偏艺术的手机摄影师,他们不约而同地推...  (展开)
UP罐子啊 2021-11-04 00:21:23

写在第一遍翻阅《走来走去》心里五味杂成之时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这是第一次翻阅刘涛的摄影集,喜欢的和不喜欢的作品基本对半分,他像是一个他人生活的记录者,拍出的照片很有趣很生动,但总感觉少了些打动我的情感在里面,影集里偶尔能见到的恶趣味和处处可见的诙谐,可能也就是他自身对于生活的态度。 相对于他的街头作品,更喜欢他拍女儿的...  (展开)
MENG 2017-08-28 17:19:48

落魄的风致

这些年我们被朋友圈浇灌了的审美之花在小清新和秀晒炫的两大主题之下大胆盛放,动辄高大上,动辄“诗与远方”,贫瘠的精神不停寻找一种富足的平衡,一种高贵的表象。 然而多少人领悟到生活的真谛,活色生香的美,往往产生于落魄。 小时候读《欧也妮·葛朗台》,最最喜欢读到葛...  (展开)
PLAY TIME CAT 2023-10-24 16:54:10

偶然性和趣味性

作为一个喜欢街拍的社恐,每次拍陌生人总是偷偷摸摸,心惊胆战地。今天发现了一本关于街拍的影集《走来走去》。 细心观察的话,街头有很多很多有趣的瞬间,摄影师讲这个瞬间捕捉下来,分享出来,是一件很有趣的事。 影集的编排也很有讲究,往往把有关联的照片放一起,让人或者...  (展开)
不会魔法的師 2016-10-11 09:52:23

看到一个影子

也不知道是什么时候开始,在微博上关注了刘涛,他很少更博,较长一段时间才出一个拼起来的图片合集,从不@这个联盟也不@那个协会,但是照片的转评赞数量却在不断增加,一长条照片合集里的每一张照片都像一个有趣的故事,令人发笑,有些照片乍一看看不懂,和朋友讨论明白以后,...  (展开)
PLAY TIME CAT 2023-10-24 16:54:11

偶然性和趣味性

作为一个喜欢街拍的社恐,每次拍陌生人总是偷偷摸摸,心惊胆战地。今天发现了一本关于街拍的影集《走来走去》。 细心观察的话,街头有很多很多有趣的瞬间,摄影师讲这个瞬间捕捉下来,分享出来,是一件很有趣的事。 影集的编排也很有讲究,往往把有关联的照片放一起,让人或者...  (展开)
鸢茉 2022-12-16 22:56:56

没有技巧,全是感情。

以往看书,常常从第一字第一句就立刻在内心生成一个书评小人,开始要么预判、要么评判——虽然也许仅仅是为了记录当下的感受。直到看这本书时,才发觉不该这样——只需用眼睛去看,然后感受,就对了。 图片果然是大脑的自然语言,画册很快就能看完。老实说,把照片汇集成册,在...  (展开)
沈家七姑娘 2022-03-19 10:02:58

就这么在人间里《走来走去》

2018年初,我在豆瓣推荐上看到了Lens的一篇日记《平凡之燃!抄表工刘涛六年街拍结集<走来走去>》,被封面上的肉铺老板所吸引,点进去一看,日记中的几张图片似乎有些熟悉,这才突然想起几年前刘涛因为一组图在微博上爆红。但当年的我似乎只是感慨了一下身为抄表工的人拍出这...  (展开)
咕噜噜不见了 2018-02-10 01:09:00

流动的街头

我在微博上看到他的照片的。隔段时间就发长图。他在instagram上叫“grinch0748”。很幽默的照片们。看的时候会噗哧笑出声。 有趣在现在已经被滥用了。他的作品就很有趣。或者说好玩吧。没有志高气昂的洞见。那些场景,你我都可能会在街头看到,他刚好拍下了这一幕而已。 我不知...  (展开)
unusualflower 2017-11-22 13:34:03

装帧排版不如意

是摄影师刘涛这些年来的摄影作品和Lens的访谈合集。 刘涛居住在河北,正式职业是一名抄表工。从一家水表到另一家水表,无数个分分秒秒都消耗在街头,这些时间都被他一针一线穿起来,编织成镜头里的故事。平庸的大多数,抱持着对于平庸的厌倦。而对于平庸的厌倦,无非是最为平...  (展开)
maple syrup 2017-09-26 20:10:06

走来走去,走来走去

刘涛在合肥的街头走来走去,用手中的摄影机拍下了很多普通人的照片。在我翻着这本图集的时候,很多有趣的照片都让我忍俊不禁:下雨时遛狗的人在狗链上也装上一只小伞,怕自己的狗狗淋雨;一对老年夫妻隔着很远坐着,两人都不看对方,但背后却坐着两个耳鬓厮磨的青年男女;还有...  (展开)
叫什么呢 2016-08-04 19:48:19

《走来走去》也走在我们镇的小街上

说起街拍,印象总归是停留在加州的阳光照在法国南部的小镇屋顶上、身材美好的金发女生拿着名牌包。 但我从小到大的生活,从来没有过那么高端。小镇路两边,有新补的水泥墙和一拉就“嚯嚯”响的铁栅门。那些不知道从哪钻出来的大狼狗,总会吓我一跳。我也不怕狗子,但也没什么...  (展开)
それ 2017-08-08 08:28:28

在烈日下狂奔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风行水上说到幸福感,"即便有幸福感,这种幸福感也是农业社会的幸福感,低层次,吃饱就感觉很好"。想必这是小确幸的来源。有稳定的工作,投资,出轨,打牌,"最重要的是孩子,为孩子付出所有,这就是生命的一圈圈轮回"。合肥这个城市因为不懂现代艺术,"很难做到在笑点应和,在...  (展开)
昭君一二三 2016-08-05 14:05:40

那种触摸不到的幸福

“爸爸已经很幸福了,自从拿起相机以后......但愿有一天你可以体会到那种触摸不到的幸福” 夏尔·波德莱尔的母亲曾写信给阿赛利诺:“我们多么吃惊,夏尔竟相当个作家!”有人说就该有梦想,但如果你仅是闭上了眼,那就只是个梦而已。但是对于刘涛来说从30岁开始这个梦...  (展开)
随机电子羊 2017-08-17 21:36:37

半夜在电冰箱里寻找食物的普通人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如果你志在追求艺术追求文学,那么去读一读希腊人写的东西好了。因为要诞生真正的艺术,奴隶制度是必不可少的。而古希腊人便是这样:奴隶们耕种、烧饭、划船,而市民们则在地中海的阳光下陶醉于吟诗作赋,埋头于数学解析。所谓艺术便是这么一种玩意儿。 至于半夜三点在悄无声...  (展开)

订阅走来走去的书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