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独深处的笔记(116)

按有用程度 按页码先后 最新笔记

  • 阿怪

    我们的城市无法折叠 整个故事围绕老刀——一位第三空间的垃圾工——展开,为了赚钱让她所收养的女儿糖糖上得起幼儿园,冒险穿越到第一第二空间完成一个报酬极高的任务。历经艰苦,他得到了一笔可观的报酬,糖糖能去幼儿园里学唱歌跳舞了。仅此而已。折叠城市依旧照常运转,老刀仍然只是个在底层空间辛苦劳作的垃圾工,可能还需要为省钱少吃一顿。 折叠的城市在北京的六环之内,分作三层空间:“大地的一面是第一空间,五百万人...   (8回应)

    2016-10-19 18:30:07   89人喜欢

  • 鱼水辰 (心之所向 魔之所生。)

    当你的自由和世界的自由冲突,你就不自由。你的自由不重要,得到自由的办法是融入世界的大自由。这是世界的法则。   (1回应)

    2016-10-14 18:49:16   7人喜欢

  • 林玉萱

    “胃里的空虚像是一个深渊,让他身体微微发颤。”原文这一句让我印象深刻。 我从小生活在一个比较富足的家庭,几乎是无法理解老刀这样的人的人生的。一直以来的信条就是,人就该拼命向上努力的。老刀完全可以在自己年轻的时候努力,在第二世界、第一世界争得自己的一席之地。 奇葩说最新的辩题是“我没有上进心,我有错吗?”,突然就套在老刀身上了。如晶说,有的人就是努力了,上进了,但是结果没有用,马薇薇说,她辩论上的...

    2017-05-28 14:30:40   5人喜欢

  • At.Vncci

    被北京折叠吸引,却最喜欢的是这篇,话俗、文风简单粗暴的 阿房宫。 这篇脑洞清奇不谈,别人用旁观者角度来谈历史,而这篇科幻文,直接让秦始皇复活,由他自己来阐述这段历史。 这篇相对于我,是这整本书我认为最精彩的一章,迟暮帝皇的远见、帝国的沦陷、无边的落寞,这些都是我对这篇的无限热爱。 作者借永生的秦始皇之口,表达了她对一段历史的理解、角度、观念。她用另外一种全新角度为秦始皇的这段历史进行阐述:历史并不...

    2017-04-01 22:45:16   5人喜欢

  • 栗子 (每天进步一点点)

    一些关联点 1、科学进步能否打破阶级固化,弥合贫富差距?在北京折叠里,差距不但没有缩小,反而比过去更加无法跨越,正如优秀的人会利用互联网迭代升级自己的知识。 2、这就是最大的悲哀:未来,底层人群可能再也创造不出任何价值,也无法主动参与社会经济运作,只能被折叠到下层空间,尽量减少对社会资源的消耗。【产阶级无——无用阶级】 3、人类文明的超越性突破,都在北纬30度上下【轴心时代】 《美丽新世界》+《未来简史...

    2017-05-24 15:43:59   4人喜欢

  • Fi

    齐跃曾经说过另一句话,他说每人都有自己的频率,只有契合的人才能频率相同,频率相同的人哪怕一时相位不同,一会儿也能共振。我那时就想,感情应该就是共振。

    2018-02-28 14:59:33   2人喜欢

  • 泽清

    命运直抵胸膛。回想这四十八小时的全部经历,最让他印象深刻的是最后一晚老葛说过的话。他觉得自己似乎接近了些许真相,因而见到命运的轮廓。可是那轮廓太远,太冷静,太遥不可及。他不知道了解一切有什么意义,如果只是看清楚一些事情,却不能改变,又有什么意义。他连看都还无法看清,命运对他就像偶尔显出形状的云朵,倏忽之间又看不到了。他知道自己仍然是数字。在5128万这个数字中,他只是最普通的一个。如果偏生是那128万...   (1回应)

    2017-07-11 10:33:58   3人喜欢

  • NTC将太郎

    “当你的自由和世界的自由冲突,你就不自由。你的自由不重要,得到自由的办法是融入世界的大自由。这是世界的法则。” 克隆体是完全一样的人,所以他们完全明白对方的感受,那是真正的共情,而我们生来就是不一样的人,我们都是特殊的个体,所以寻找着相似来获得宽慰。可是相同意味着没有新的角度新的思考,相同的人救不了你只会和你共同痛苦,情感上的共通确实很悲情很感人,正是如此我们才需要不同,不同会带来彻底的改变。 ...

    2022-05-30 12:07:00   1人喜欢

  • 太刀川ミミ (我是你流浪过的一个地方)

    我还有能力拒绝,作为卑微的人,可能只有这么一点点东西了。

    2020-02-26 00:25:37   1人喜欢

  • 彡mad⚽

    “一个人的价值不应该用大世界来判断,应该用小世界判断。”

    2017-06-12 12:55:41   1人喜欢

<前页 1 2 3 4 5 6 7 8 9 ... 11 12 后页>

笔记是你写在书页留白边上的内容;是你阅读中的批注、摘抄及随感。

笔记必须是自己所写,不欢迎转载。摘抄原文的部分应该进行特殊标明。

孤独深处

>孤独深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