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典原境界的书评 (8)

拼客弗洛伊德 2016-07-09 17:48:56

授人以渔,不如授人以境界

古今之成大事业、大学问者,必经过三种之境界:"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此第一境也。"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此第二境也。"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此第三境也。此等语皆非大词人不能道。然遽以此意解释诸词,恐为晏欧诸...  (展开)
斯索以 2016-07-11 07:43:48

既见君子,云胡不喜?

既见君子,云胡不喜? ——读顾随先生《中国经典原境界》 文/斯索以 “一种学问,总要和人之生命、生活发生关系。”顾随先生的这句话,既体现了他对中国经典作品理解的一个路径,也彰显着其为人、做学问的重要旨归。他特别强调从创作的本原情境出发去理解经典,还原文字背后...  (展开)
m 2022-11-06 18:54:19

书摘

中国人一般多是模模糊糊,一模糊绝不会有出息,但有认真的、不模糊的,多半是死心眼儿,沾沾自喜、自命不凡。所以,我们要养成德性,养成认真的习惯、宽大的胸襟。宽大者——采众长,非好好先生。一个人若自是,自满,便如蚕作茧自缚,绝不会有长进。 “三百篇” 只见温柔敦厚...  (展开)
沈黎昕 2016-07-08 15:31:02

遇良师为生之大幸

坦白地说,写此书的书评我压力很大,就算以介绍的角度来写我依然觉得惭愧。因为顾随先生的这部讲课笔记,你说他是在传递知识么,显然不全是,甚至说知识是次要的,知识不等于学问,学问不等于修养,在这里我感受到的是一种灵魂,它深入骨髓,要你感佩,因为这是人格,...  (展开)
2017-05-02 22:28:48

评分太高

说实话,真不怎么样,偶有精辟见论,但是沙砾居多,顾是位“执”儒,于儒见深以至于偏,他家所涉甚浅。从全文来看,主观色彩太浓,不是一位真正的大学者著书立说应有的态度,更像是一位兜售自己买卖的采办,他说若契我意,尽攫来之,盛赞之,若拂我意,则皆诋苛之。囿于眼界与...  (展开)
有一些书评被折叠了 为什么被折叠?
评论被折叠,是因为发布这条评论的帐号行为异常。评论仍可以被展开阅读,对发布人的账号不造成其他影响。如果认为有问题,可以联系豆瓣电影。
时光捕手 2016-07-18 20:32:57

厚重经典,境界重现

我不得不如实坦诚,《中国经典原境界》比较经典厚重,比较精深博大,以我微小的功力,基本啃不动它。这本书很好,把中国的古诗经和国学都进行了整理讲解,要想走进其中并学得知识,需要安静下来啃很久很久,估计一个月的时间是不够的。顾随先生的这部讲课笔记,讲的不是浅...  (展开)
岸晓风 2016-07-15 19:34:39

当我们走进顾随先生的课堂…… ——读《中国经典原境界》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文/岸晓风 有人说,在现在的出版界,好书难得。遇到真正的好书都不忍心一口气读完。顾随先生的讲述中国古典经典作品的授课记录新近出版,名为《中国经典原境界》就是这样一部不可多得的好书。作为顾随先生的得意弟子,叶嘉莹先生曾表示,在前半生流离辗转的生活中,一直将当...  (展开)

订阅中国经典原境界的书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