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坐在火山的最边缘的书评 (23)

羑碧钥·善逝 2020-03-20 10:38:00

驾驭失当的意象主义写作

1 包慧怡首先是作为毕肖普的中译者广为人所熟知的。她对语词的敏感,节奏的把控,考虑到她的年龄(1985年出生),从事过翻译的人应该都会不由得暗自惊叹:这小妮子真了不起! 可不幸的是她还是名诗人。作为一个普通读者,我相信绝大多数人对她的第一印象可归结为两个字:目眩。...  (展开)
在野主义 2018-11-19 15:27:30

停驻、观看、体验

读完包慧怡的诗,仿佛刚从某个异域之地走出来。出来以后,对着诗集的封面,想了一想,似乎也只能是这样一个“坐在火山边缘”的姑娘。必须是这么一片惊险的赤红,托出一个独坐的人,别的自画像都不合适,比如不能是一个空白框里蚂蚁般的小人,也不能干脆抹去诗人,只留一幅旧桌...  (展开)
文景 2021-09-02 16:52:23 上海人民出版社2021版

我希望拥有晃着双腿坐在火山口无所事事的自由

在都柏林大学读博期间,她研究八至十五世纪手抄本中图像与文本的互动,习惯黄昏起床,与房间里的蜗牛与蛛网融洽相处(“是火焰教会我们深邃的生活——卧室苦寒,你近在咫尺的羽绒褥”); 她翻译菲茨杰拉德、阿特伍德、毕肖普、普拉斯,翻译于她不是辛苦,而是“防止日常生活崩...  (展开)
茱萸 2016-11-30 18:01:56

一篇综述中涉及到慧怡的一段

一篇综述中涉及到慧怡的一段文字 或许可以挪来作为本诗集的短评 完整的文章,等熬过年底忙碌期再写吧 茱萸   包慧怡的写作,几乎不受大多数同代人所浸淫过的、属于我们这个时代之写作潮流的沾染,而得益于一种奇异的混合体验。这种混合体验,来自女性天然富有的感性气质,...  (展开)
张慕甄 2021-05-23 21:59:58 上海人民出版社2021版

在平淡的生活里,不妨读一首让你难忘的诗歌。

对于大多数人来说,现代诗总会给人一种难以靠近的距离感——那就是即使对作者本身已经非常了解,但有时却也并不能读懂TA的诗作。 但『这也许就是诗歌的美存在之真谛』。每一个汉字,每一个词语我们都明白,但是当这些词藻进行重新的排列组合以后我们却再难读得懂。我们不得不承...  (展开)
yaya 2023-01-15 16:38:28 上海人民出版社2021版

女巫就是这样写诗的吧

她说快乐是模糊的,痛苦是精确的。 她说诗人是语言的提纯人。 她说诗是白猫登宵前最后的犹豫。 如果说余秀华给我的感觉好像一个赤脚蹦跳在田埂上的女人,包慧怡就好像一个骑着扫把越过奇石怪岩的女巫,而她有一颗童稚的心,对黑暗和光明同时有着一样虔诚的信仰。 包慧怡说快乐...  (展开)
Aaron 2021-06-08 11:36:24 上海人民出版社2021版

诗集和读者是一次不期而遇的邂逅,带来一段莫名的缘分

读到包慧怡的这本诗集《我坐在火山的最边缘》是有些懵的。她的诗非常难读,完全无法理解书中的意境。 第一首诗就给我了一个下马威,“当我入睡,蜘蛛坐在我眼睑内侧织出船形白霜;”这是一个什么样的意境呢?是的,诗的名字叫做《新奥尔良》,而诗的第一句是“我们之中谁都没有...  (展开)
阿莱夫 2023-05-20 09:44:26 上海人民出版社2021版

她的烟花

“落实到诗艺上,它们决定了我想写的那类诗:夜空中瑰丽的烟花,颠倒梦想,力与美在进入黑洞前临界摩擦,过后什么也不剩下。”瑰丽的烟花形容的很贴切了,也赞同她的“每一首诗都有自己独一无二的乐感”观点,以及“诗歌不一定要成为关于宇宙真理的寓言”。她说“好诗近巫”我...  (展开)
盐汽水 2021-05-14 11:43:02 上海人民出版社2021版

金缮诗与金缮师

诗人在等我为她修补戒指,我却先读起她的诗,在五月一个下雨的早晨; 生性疏懒的人学了匠艺,细密周全的人倒习得抒情。这大概是不多见的浪漫错位,在彼此解嘲的时辰; 以前不懂细密画的好处,如今有了些手艺人的历练,才看到纹丝不乱,而准确,而妥帖,是多见功夫的慢术; 可又...  (展开)
话唠金刚 2021-04-09 20:01:34 上海人民出版社2021版

弥散、疯狂和羞涩 ——试论包慧怡诗歌中的死亡主题

作者:谌幸 宗教的语境中,死亡是一个环节,不同于当代很多诗人作为个体极具感受力和共情的体验书写以及对现实的关照,在包慧怡笔下,死亡几乎从未与具体事件挂钩,始终只是一种间接的转喻或诱惑。生命体的死亡在唯物主义者眼中意味着活动可能性的消失,而神秘主义恰恰相反,包...  (展开)
楊無一 2024-01-21 23:14:02

书摘|在火山边缘细味寒凉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知道包慧怡,最开始源于《但是还有书籍》纪录片。气韵如兰的她喜欢用钢笔,喜欢普拉斯,喜欢缓缓念诵她的诗。无论是在复旦的讲台上和书店的主题分享里,她都可以不疾不徐地将译者的心曲娓娓道来,沉静又笃定。 进一步关注她的近况,是2023年北京SKPS Rendez-vous书店旁一场饶有...  (展开)
言西早谭 2021-06-16 22:26:05 上海人民出版社2021版

《我坐在火山的最边缘》:作品里是诗人走过的路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而诗歌是你我 勉为其难的虎符 ——《给我错过的小姐姐》 如果没有翻开《我坐在火山的最边缘》,可能真的要错过此书作者——一位带有学者气质的文青——包慧怡小姐姐。 包慧怡小姐姐有着十分正统的文学训练,出身复旦英文系,取得硕士学位后赴爱尔兰都柏林大学攻读中世纪文学,...  (展开)
朱懋燊ℵ 朱懋眘 2018-02-26 21:49:29

打开包慧怡的中世纪古匣——试解包慧怡诗歌意象与主题,兼议其诗艺

一、书名“我坐在火山的最边缘”与扉页“致缺席者”题解 诗集第一首便暗示了”致缺席者”的含义。其中写道“我们之中谁都没有到过新奥尔良”。这就点明了作者“缺席者”的身份。我们从未到过新奥尔良,缺席了亲眼见证它的机会,却由此引发了诸多奇妙的想象。而《午时经》则更明...  (展开)
悬崖上的星🌈 2022-06-25 19:01:01 上海人民出版社2021版

诗是一切告别中宛如开场的试错

我找到了一位女诗人。 她更新了我世界里最爱的华语女诗人top1榜单。 《我坐在火山的最边缘》包慧怡。 素歌 落雪了 从猝然开裂的 时间的掩体中 重瓣花朵开满了天穹 光之铰链在空中缓缓抽动 仿佛经历着阵痛 其后一切都安静 都疏落、温驯、玲珑 懂得了新的事理 且看那不走眼的裸子...  (展开)
安弦 2021-12-17 22:34:12 上海人民出版社2021版

(短评记录)“我以为我再也无法写出热恋的诗行”

作者在后记中写道:“诗人是那些自愿留下并在衣褶中长久逡巡的人。”我们不会不知道,这位毕肖普的译者,曾亲切地将那位环游世界的女诗人称为“地图编绘者”,而“世界地图”(mappa mundi)在中世纪拉丁文中的原意即是“世界之布”。于是,在她的诗中自然留有毕肖普的“足迹”,...  (展开)
蝶de日月 2021-09-18 23:12:51 上海人民出版社2021版

得到了一些灵感

夏夜缓缓凿穿谜团为名的夜幕 我的蜜最为那谜色酝酿 有星河的灵光,刻于骨的缓色 在徐徐的暮野闭合里 神经也渐渐衰弱无踪 如每一个无力的枯燥的时刻 无动于衷的星野 枯竭也枯竭不了它 点香时分 爱钦点了熏香为迷障 不满为夜光 意难平为身窟 清清扬扬几束眉 点开了破解的悟 霜留...  (展开)
颜色废话有点多 2021-05-25 09:36:49

颜色读《我坐在火山的最边缘》

早期评论是可以在文字中徜徉无阻的,无论东西方都有源远流长的散文式、创造式评论。中文是一种高度诗意的语言,它的内在逻辑是一种诗意的逻辑,比起环环相扣的小碎步,我们在传统文字评论中看到的是从A到D的飞翔,不需要一步步阐明,更多仰仗暗示工作。 ——摘自新京报采访包慧...  (展开)
墨涅涅 2017-07-22 21:36:59

我坐在火山的最边缘:为我轻浮的孤单砌起影壁

今年的高温持续之久甚于往年,阳光炙烤着早已奄奄一息的大地。空气黏着让人近乎窒息,在每一个等待信号灯转换的早高峰,行人无视交通规则争先恐后在车流夹缝中穿行。从家到单位需要经过三个大路口,偏离人行道的前方不远处,一辆送外卖的电动车横卧在路中央,头盔碎裂,遍地汁...  (展开)
素心 2019-09-18 13:17:54

春天 我的眼睛化成一只鱼

- 知道包慧怡是因为她是毕肖普《唯有孤独恒常如新》的译者 很喜欢她的翻译 于是想读读她其他的译作 结果发现了这本小诗集。 从书名开始 每首诗都挺吸引我 但是感觉意象太繁复幽深 读起来有点累 最后读到布妈妈童谣集时感觉松了一口气。最爱沙漠巨人! 比较喜欢的片段: /冬 我知...  (展开)
<前页 1 2 后页> (共23条)

订阅我坐在火山的最边缘的书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