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历史上的基本经济区的书评 (25)

克里斯猫 2011-10-23 02:04:51 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1981版

冀朝鼎:为国民党出馊主意的中共经济学家

2011年03月16日09:54人民网 到国民政府统治末期,冀朝鼎参与了号称世界最大币改的金圆券改革。按照设计,国民政府用金圆券强制收兑法币、特别是金银及外币。“与民争利”达到了疯狂的地步。 著名美国学者费正清后来分析说,当时最反共的城市上层中产阶级,手中剩下的少许余财...  (展开)
satankiss 2013-12-23 23:20:40 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1981版

閒來翻書:冀朝鼎《中國歷史上的基本經濟區與水利事業的發展》

在中共的黨史上,冀朝鼎這個名字未必會出現。作為一個隱藏極深的,甚至深入到國民政府核心的“活動家”,他在推動、加速國民黨政權在大陸覆亡中的作用至今仍是個迷,或許都不會有被揭開那一天。但他能夠影響美國的對華政策,能夠參與到國民政府的經濟政策制定中,與他對中國經...  (展开)
后浪 2016-06-03 15:58:58

水利:中国统一与分裂的经济与地理基础

本文作者:禾刀   1934年,在哥伦比亚大学攻读经济学博士学位、后来成为我国著名经济学家的冀朝鼎用英文完成了毕业论文《中国历史上的基本经济区与水利事业的发展》,此作奠定了冀朝鼎的学术声誉根基。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李约瑟评价说“也许是迄今为止任何西文书籍中有关中...  (展开)
胡瑞 2016-07-27 09:57:36

自古以来,这都是一个看实力的世界

首先,我要隆重给大家介绍一位中国近代史上的传奇人物------冀朝鼎。他的一生做了三件影响历史的事情。 1.说服傅作义起义,北京的和平解放有他的一份功劳。 2.解放战争时期,在国统区发行法币与金圆券,加速国民党的政权在大陆的灭亡。 3.写了《中国历史上的基本经济区》这...  (展开)
Yanagita Atusi 2018-05-25 01:00:50 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1981版

读书笔记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唔····上课作业,姑且发一下吧23333 《中国历史上的基本经济区》 [1] 读书笔记 1934年,正在哥伦比亚大学学习经济学,后来成为我国著名经济学家的冀朝鼎用英语完成了《中国历史上的基本经济区与公共水利事业的发展》一书,并以此获得了经济学博士学位。1936年,此书在伦敦...  (展开)
哲夫成城 2020-05-10 13:05:16 商务印书馆2014版

【转】杨联陞:评冀朝鼎《中国历史上的基本经济区》

从秦汉到清中叶的中国史上,我们常可以见到些地理上可以自足自给的区域。此种消息,由历代郡国省道的划界多有相似之点可以看出。在这些区域中,农业最兴盛运输最便利区域的领有者,常能凭之为根据,以统治其他区域。此特别优越的地域,即作者所谓“经济锁钥区”(Key Economic ...  (展开)
Marlais 2017-01-16 21:53:37 商务印书馆2014版

上海书评︱冀朝鼎八十年前对中国经济区域发展的预测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中国古代经济重心南移 许多年前,我还在读历史系的时候,有一个颇为流行的议题:中国古代经济重心南移。简而言之就是,秦汉时期中国经济以黄河流域为核心,再往细分,秦朝偏黄河中游的汾渭地区,两汉则向下游发展。经过三国两晋南北朝之后,中国经济核心区逐渐向长江流域发展...  (展开)
cavalier 2018-07-13 23:13:48

书名应叫:“中国历代水利建设概要及其他”更妥

总体而言: 1,这是一本后浪靠作者的知名度和神秘度博眼球而再版的书。 2,根据全书内容书名应叫:“中国历代水利建设概要及其他”——这一枯燥的题目——更为妥当。如要叫现在的“中国历史上的基本经济区”这么宏大的题目,内容上至少要有几块(1)经济区的概念和地理划分,经...  (展开)
毛秃秃和胖咕咕 2016-06-23 11:37:28

胡适懂得社会科学是什么吗?会为自己的话感觉到惭愧吗?

冀朝鼎,与和他同样传奇的弟弟相比,他自己的生平资料可谓少得可怜。 除了散见于一些小报和政治宣传资料中猎奇式的“政治正确”的《谁是最可爱的人》,中外学术界关于冀朝鼎生平的严肃研究,竟仅有一篇论文——现任教犹他州欧格登市韦伯(州立大学的陆易斯(Gregory S. Lewis)...  (展开)
Fred&Ted 2015-06-20 20:46:57 商务印书馆2014版

基本经济区和公共水利事业的发展

一本八十年前在哥伦比亚大学经济学专业的博士论文著作,其实是不太好评论的。一是时代的隔膜,很难用现在的学术标准去衡量当时的著作,对于这种跨越时代的学位论文著作来说,已经是属于不同世代了,学术思想和方法的根基完全不同,要做到比较充分的评价,最好是和当时的学术...  (展开)
2022-04-20 12:41:04 商务印书馆2014版

中国基本经济区—照亮封建、半封建时代中央政府统治逻辑的一盏灯

上世纪三十年代的专著,并且牵涉了较多自然地理,土壤学的知识,因此具有很多时代局限性。 翻译的也差强人意,勉强让人读懂的水准。 作者冀朝鼎在书中所用的封建社会(夏商周及以前),半封建或帝国社会(秦以降)这样的一种时代划分,比如今我们所广泛使用的奴隶制社会(夏商...  (展开)
躺倒斋主人 2019-09-03 16:08:44 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1981版

书札

第一章 基本经济区的概念及其与水利事业的关系 利用基本经济区这一概念,就有可能剖析在对附属经济区进要建立和维护的所谓“基本经济区 行政治控制时成为支撑点的经济基地的作用。因而也才有可能去研究中国经济史中的一个重要方面,并从政权与地区关系的观点出发对它加以探讨,以...  (展开)
ws19950101a 2017-10-19 17:15:22 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1981版

读完此书总结的一些知识点

基本经济区:高度自给自足,控制了这一地区就能以此为基地,进而控制全中国。——进可攻,退可守 漕运重要意义,为京畿提供粮饷,最主要是为军队提供军饷,镇守邦国,巩固边防,镇压起义。而在中央不容易直接控制的地区,在动乱时期,该地首领形成割据局面也是非常可能的,如果...  (展开)
辄馨 2017-01-08 16:06:16

冀朝鼎八十年前对中国经济区域发展的预测

中国古代经济重心南移 许多年前,我还在读历史系的时候,有一个颇为流行的议题:中国古代经济重心南移。简而言之就是,秦汉时期中国经济以黄河流域为核心,再往细分,秦朝偏黄河中游的汾渭地区,两汉则向下游发展。经过三国两晋南北朝之后,中国经济核心区逐渐向长江流域发展...  (展开)
2020-10-27 11:57:08 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1981版

用数据说话:以水利工程的视角来看经济重心南移问题

数据说话:以水利工程的视角来看经济重心南移问题 本书作于上个世纪30年代,是冀朝鼎的经济学博士论文,虽然只有薄薄的120页,但却凝聚着作者思想的精华,作者引经据典,不仅查阅了大量的正史资料(包括其中的沟渠志),也参考了众多地方志和古代的治水专著,对水利工程对于中...  (展开)
庄挺 2023-06-18 16:01:55 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1981版

冀先生首创以水利为纽带,提出的经济区概念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2023年6月19日的三联生活周刊之封面文章《最美长江》中提到了冀先生的这本书。 冀先生从水利的角度所逐步形成的经济区,来看中国地理,非常新颖。 冀先生引用了清代尚书慕天颜写给皇帝的奏章中的句子,“兴水利,而后有农功;有农功,而后裕国”。中国的基本经济区域,随着灌溉...  (展开)
John kramer 2021-04-24 12:21:11 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1981版

政权与人类

最近挖的坑越来越大,本想单纯研究近代日本,不过随之牵出来的问题越来越多,最后还是绕回中国,从孔祥熙到陈光甫从而到冀朝鼎。 这样一个充满戏剧性的人物不知为什么记录文字那么少,我一直怀疑冀老可能是位双面间谍,当然这些姑且不论,冀老先生在经济方面的造诣在当时的新中...  (展开)
完颜 2020-12-26 16:33:22 商务印书馆2014版

冀朝鼎,中国现代史的传奇人物

《中国历史上的基本经济区》,7.5/10,作者,冀朝鼎,中国现代史上的传奇人物,在美国生活17年,芝加哥大学法学博士,本书为其哥伦比亚大学经济学博士论文,41年回国以后,历任中央银行经济处处长,稽核处处长,孔祥熙,宋子文的私人经济顾问,参与战时经济决策,主导金圆券改...  (展开)
宋典少说两句 2019-11-10 16:35:40 商务印书馆2014版

中国当代问题的历史溯源 ——读冀朝鼎《中国历史上的基本经济区》

提要: 本书有三点值得关注: 1.基本经济区是作者提出的一个概念,意图借以解释古代中国统一与分裂的变动历史。 2.作者八十年前提取的观点,如今已成为历史教科书的内容。中学历史课本中有专门一课讲“经济重心的南移”,是为数不多的历史课中以经济视角分析的。 3.作者的人生...  (展开)
<前页 1 2 后页> (共25条)

订阅中国历史上的基本经济区的书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