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描淡写的书评 (23)

三白岛 2016-04-03 10:34:38

张艾嘉:我的随笔就是我了

(文 / 一木) 有些人的出场不需要过多介绍,比如她。 她是张艾嘉。 出道逾四十年,在演员、导演、编剧等多重身份中自如转换。做演员就拿“影后”,做导演和编剧就拿“最佳”,每一样都得到业界的最高认可,每一重身份她都担当得如此出色、潇洒。她似乎能一直给你惊叹,她似乎...  (展开)
kivo 2016-05-01 22:43:15

举重若轻◎张艾嘉『轻描淡写』

朋友读完张艾嘉的《轻描淡写》后跟我说,这是一本写的很轻的书。“读到最后,你甚至记不太清楚她写了什么。很多篇好像才刚开始,就已经结束了。” 这样的评论让我在阅读之前就已经存下了戒备之心,在阅读之中,甚至下了猛力,总是希望在书中读点什么出来。 到了最后,我却失败...  (展开)
#暗蓝# 2016-05-08 20:19:21

《轻描淡写》:生命是什么样子

生命,伴随着记忆,始终是很怪的东西。有的人很看重旧日的时光,甚至神圣到不可丢弃、不可玷污;有的人可以将其轻易安放,不挂念,也不狼狈回避。而它的怪就在于,时日愈久,积累得愈多,处理起来却越发轻盈而容易了,就像是张艾嘉的“轻描淡写”:“生命是沉重的,但到了某...  (展开)
Shirleysays 2016-04-25 12:40:27

岁月也可轻描淡写

文/夏丽柠 1977年,古装黄梅戏电影《金玉良缘红楼梦》上映,影片里林青霞扮演贾宝玉,而演林黛玉的是张艾嘉。如风往事吹过半百年头,“贾宝玉”已嫁作商人妇,相夫教女会老友,并适时地推出了散文集,一副闲人阔太,女文青情怀不减当年的派头。 可伤古悲秋爱葬花的“林黛玉”...  (展开)
Enlan 2017-04-12 22:10:51

浓墨重彩过后,才敢说轻描淡写

随手翻阅这本书,倒是真的就像书名一样,轻描淡写的。一半的篇幅是张艾嘉的创作心得,另外一半是她在各地拍摄的照片,云朵、风化的石头、沙漠戈壁、广场上的人群、拍电影时的花絮照,以及零星的自己的照片。即使在这为数不多的几张有自己的照片中,也都是合影照,儿时和其他小...  (展开)
红皇后 2016-04-28 09:33:36

用轻描淡写之心以待人生

张艾嘉在她常青树般的人生与演艺生涯中,无愧于才女的称号,看她的创作年表就一目了然,一串骄人的成绩,她歌、演、编、导俱佳,更擅于用自己的作品表达身为一个女人、一位女性导演的感悟,但是用文字去表达自我,这却是第一次。 所以格外珍惜书中的每字每句,书...  (展开)
幸运儿 2016-04-24 17:50:34

轻描淡写

张艾嘉《轻描淡写》,内容不多,装帧很漂亮。两个小时就翻完这本书。 “生命是沉重的,但到了某个时候终于明白了是可以轻描淡写。” 什么是成功? “把事情做好。就这么简单。不需要有任何等号。不需要和任何人或过去相比。”她在书中如是写道。 看似轻描淡写,其实用心走好脚...  (展开)
小云Tequila 2022-05-19 12:58:54

非常轻描淡写的一本书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非常轻描淡写的一本书,更像是张姐的生活笔记,内容比较分散,大概20分钟就能读完。 最喜欢《幸福》这篇,在大家拍戏遇到各种困难、达不到理想效果想要放弃、对自己产生质疑时,咬牙坚持最终收获了相应的结果。 穿梭不停的人群;小贩吆喝着。浪人艺术家混杂在游客里总觉苍凉。...  (展开)
慕斯 2021-01-21 11:24:13

如何将岁月过成悠长静好 才女导演张艾嘉教你轻描淡写沉重的生命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在60岁之后,张艾嘉终于出版了自己的第一本随笔集,并将其取名为《轻描淡写》,寓意“生命是沉重的,但到某个时候终于明白了是可以轻描淡写”。 说起张艾嘉,相信绝大多数人都不陌生。出生名门的她曾凭借《童年》、《爱的代价》唱红了一个时代。除了歌手以外,她还是演员、编剧...  (展开)
零時未芬梨道上 2020-12-26 22:31:44

念·念

小小的一本,有樹,雲和海,與日落。思考藝術如何同自然,場景,社會產生關係。關於真實,是舞台上活生生的人物還是後台的冷空氣;演員由舞台左進入後台,衝向後台右準備再次出場,是誰在跑,我還是角色,兩者轉換間的衝擊時常引起一陣強烈而空虛的不真實。而站在舞台上那一刻...  (展开)
milktoasthoney 2020-04-12 08:45:32

片段

“过去和未来”是我最喜欢的一部分,几篇文章的片段记录如下: 家训——“人实役物,不可役于物,绘事娱己,不可娱人。” “二十一世纪的人类是没有信任这两个字的,对他人对自己都没有。人们自大的挑战着大自然,嚣张的拥抱着经济和科学。” “好好地做一个自己的园丁,悉心照...  (展开)
有书共鸣 2019-10-20 18:49:18

爱的代价

#十月十本书#张艾嘉《轻描淡写》 有时候会特别想念关不掉的收音机,在你毫无准备的时候,歌声来打动自己,比如张艾嘉《爱的代价》,《童年》,《光阴的故事》,很记得林小溪特别爱播《光阴的故事》。 现在不一样了,我们有了坚硬的盔甲,能打动我们的也许是朋友圈的特价促销,...  (展开)
May 2019-02-16 10:36:02

《轻描淡写》读后感

《轻描淡写》:这是一本写的很轻的书。文章一开头,张艾嘉以她在敦煌的旅行作引入口:“在这片五色沙漠里我喊尽几十年的压抑。却引不起一点回声。我终于放声大笑!我真的以为我是谁啊?”她旨在告诉读者:生命是沉重的。后面她写到对于工作、生活、人生态度、创作以及自然的感...  (展开)
POPEYE 2019-02-01 10:54:04

与自己和解,轻描淡写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1.心中越是空虚不安,越加追求虚假的外表。心灵的滋养一定需要一颗单纯而安静的心。 2.喜爱舞蹈音乐,因为自己做不到而别人做到时会仰慕和钦佩。这是一种情意结,一种对美好、浪漫的渴望。 3.当我接受了自己的缺点时,反而更轻松更坦然地去做我有能力做好的事。一直缺乏的专一...  (展开)
2018-01-02 16:41:38

人实役物,不可役于物

买这本书是处于个人兴趣。 对于喜欢的导演,会去研究电影和买书来看。张艾嘉我看过的第一部电影是《心动》。细腻又自然的风格,没有故弄玄虚装腔作势的部分,真的是令人非常欢喜。是去年的十三邀,看过许知远与她的对话,那些停顿和思考的间隙,更是让我对她的思想产生更多的好...  (展开)
彬彬 2017-07-03 00:34:46

《轻描淡写》张艾嘉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安静的一口气读完了感觉就像是平时的随笔总和。还是有好多文字触动到了我。“人生事件的发生都会在成长中播下种子,无论是天意还是后天之人为,我们都要去学习去面对它;如是天注定要去开解,只要不是用负面的情绪去处理,就和时间与它共同相处,一步一步走向那其实并不遥远的...  (展开)
两个栗子 2017-06-19 15:31:44

慢慢地品出味儿来

我很喜欢张艾嘉,她是个非常有味道有魅力的人。我曾经想什么人可以长久地拥有她,她早晚会被人“吻醒”,父母会失去她;爱人也不保险,也可能会分手,大概只有她最拥有自己吧。 张艾嘉,是多重艺人,她曾2次获台湾金马奖,1次香港金像奖,还曾14次获得金马奖与金像奖的提名,还...  (展开)
横清浮月 2016-06-25 22:03:48 大田2015版

观轻描淡写,听云淡风轻

之前只听闻过张艾嘉这个名字,不知其详,不知其貌,今日翻阅张艾嘉第一本创作书——《轻描淡写》,首先就被前言的一句话所吸引,这样说道:“生命是沉重的,但到某个时候终于明白了是可以轻描淡写”。生命是沉重的,人生短短几十年,却会经历数不胜数的人,事,物,所有的分子...  (展开)
June 2016-04-26 15:31:51

轻淡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开篇的时候并不知道是随笔,慢慢开始读之后,仔细的去理解作者写随笔时所处的场景,有现场即视之感。文中有对现实社会的反思,有对现世安好的感慨,更对千万不要相信自己可以成为一个最完美的人的自我认识,对自己过去的回忆。 过去造就了我们,过去和未来很近。  (展开)
有一些书评被折叠了 为什么被折叠?
评论被折叠,是因为发布这条评论的帐号行为异常。评论仍可以被展开阅读,对发布人的账号不造成其他影响。如果认为有问题,可以联系豆瓣电影。
Rene-summer 2016-05-19 10:14:15

真实的张艾嘉

真实的张艾嘉 ——评《轻描淡写》/By Rene-summer 记得初识张艾嘉还是在《少女小渔》,那时候的我刚刚从路人转为奶茶刘若英的粉丝,在网络刚刚开始流行的时候,我在网络上查询着有关奶茶一切消息,兜...  (展开)
<前页 1 2 后页> (共23条)

订阅轻描淡写的书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