怕死的书评 (18)

魏知超 2021-11-30 19:44:53

《怕死:人类行为的驱动力》解读03:象征性永生

这是我做的《怕死》六期精读节目的第三篇—— 视频: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BV13U4y1T7Vx 先来看一座墓碑。 上面这块墓碑上写着—— 这座坟墓中, 埋葬着一位年轻的英国诗人。 他曾在病榻上, 因仇敌的权势和凶恶而满心愁苦。 他期望在自己的墓碑上, 镌刻这样一句话...  (展开)
魏知超 2021-11-24 19:39:15

《怕死:人类行为的驱动力》解读01:死亡恐惧,人类智能的bug

这是我做的《怕死》六期精读节目的第一篇—— 视频: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BV13R4y147oS/ 我是一个特别怕死的人,从小时候有点思考能力开始,就对死亡这个话题充满好奇。在这一点上我相信我并不孤单。在看这期节目的各位观众里应该也有很多人对“死亡”这个问题充满...  (展开)
魏知超 2021-12-08 21:02:29

《怕死:人类行为的驱动力》解读06:向死而生 & 柔性世界观

这是我做的《怕死》六期精读节目的第六篇—— 视频: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BV1vq4y1z77p/ 这一篇,我们把《怕死:人类行为的驱动力》这本书讲完。 先来看幅画。这是古斯塔夫·克林姆特的名作《生与死》: 在这幅画里,大多数人都在沉睡,根本没法看见死亡的真相,但...  (展开)
魏知超 2021-12-03 21:07:43

《怕死:人类行为的驱动力》解读04:恶心的肉体,暧昧的性

这是我做的《怕死》六期精读节目的第四篇—— 视频: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BV1yb4y1B76x/ 大卫·柯南伯格是好莱坞著名的一位重口味导演,他的片子里经常出现各种肢体严重扭曲、身上挂着各种黏不拉几的东西的怪物。他很喜欢用这种变形、残破的肉体来刺激观众的神经。...  (展开)
魏知超 2021-11-26 19:51:02

《怕死:人类行为的驱动力》解读02:祖先 vs. 死神,古人对抗死神的两条路径

这是我做的《怕死》六期精读节目的第二篇—— 视频: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BV1SF411b7z4 这篇我们转换一下视角,把目光转向历史。我们来看看,我们的祖先在历史上为逃避死亡这件事做过哪些努力,有过哪些发明创造,以及这些发明创造是怎样深刻地改变人类历史的。 在...  (展开)
随无涯 2016-08-15 06:58:15

自尊、文化与死亡

这书貌似是《拒斥死亡》的继承和发扬篇。 这书的毛病在于,一直在讲死亡与文化,会给人一种文化仅仅源于死亡的错觉,实际上,死亡只是文化的成因之一。 搞得像是所有情绪全都来源于死亡恐惧一样,那像有的美剧主人公是不死之身,照作者的意思就都没法拍了,不应该有那么多情绪...  (展开)
魏知超 2021-12-08 20:58:59

《怕死:人类行为的驱动力》解读05:无暇赴死,拼命作死

这是我做的《怕死》六期精读节目的第五篇—— 视频: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BV1h34y1R7Jy/ 这一讲的重点是,当死亡恐惧出现在我们的意识层面和无意识层面的时候,我们的应对机制是很不一样的。 你还记得我们讲《怕死》这本书的第一期节目里提过的一个实验吗?法官在...  (展开)
囍囍 2019-03-31 22:53:05

人类的原始驱动力:怕死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作者是三位心理学家,在对人类行动的本能上的研究已经合作了30多年。 作者认为,人类行为有两个典型的现象:拼命维护自己的自尊,以及强烈维护所在族群的优越性。而这两种现象的原始驱动力其实是源于对死亡的恐惧。 怕死是人类的本能,人类有和动物不同的两种能力:一是强烈的...  (展开)
子过 2017-03-15 17:08:53

未知死,焉知鱼之乐

未知死,焉知鱼之乐 子过 读《怕死,人类行为的驱动力》 2017/03/02 -------------------------------------------------------------------------------- 季路问孔子:“敢问死?”孔子答:“未知生,焉知死。”孔子敲黑板给学生划的这个重点内容,让中国人数千年来致力于...  (展开)
山鬼 2023-11-17 00:33:57

读书有感: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本书的三位作者研究死亡30年,我读过之后感觉本书的论点就是人类一切行为都可以从对死亡的恐惧中找到关联的痕迹,尤其是一些失调的行为都可以从对死亡恐惧管理不当的角度找到原因,人类心理之脆弱非常容易受到死亡相关的影响,在任何时候任何人,哪怕是一丝丝关于死亡意识的暗...  (展开)
十刀良 2020-09-08 12:58:36

回避死亡,保全自己

本书的作者们进行了长达30年的关于死亡对人类的影响的试验研究。在涉及到和死亡相关的信息后,会对一些人做出决定有影响。因为死亡本身对于人类会产生一种本能的恐惧感,所以各个民族都会有追求永生不死的期望,而这种期望不仅产生了不同的文化,也慢慢向宗教转化。也因此产生...  (展开)
某乌鸦 2020-02-12 20:18:03

死亡恐惧及其对抗

日本心理学家森田正马曾在他的理论中提出,每个人都有“生的欲望”和“死的恐惧”。因为惧怕死亡,我们才会过分关注自身的种种变化,从而导致神经症形成。 或许正是出于对死亡的惧怕,千百年的文化就将其设为一种禁忌,除非某些特定的严肃场合,否则禁止谈论——就像你很难和亲...  (展开)
绿羽 2018-07-29 18:53:24

永恒的话题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西方人到了加里略、培根、牛顿之后,都处处以实证主义来处理问题。这在自然科学肯定没有错,而且的确是推动了现代社会的不断进步发展。 但这样的实证主义,对于社会科学是否有效呢,不一定。 原因之一是:人一直在变化,一直在进步,你没有办法固化。 原因之二是:人类社会太过...  (展开)
街头霸王猪 2018-07-02 18:01:49

不怕死,我们就没有艺术、没有科技、没有刑罚了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一开始看到这本书,只是因为觉得书名很有趣,“怕死也能出书?”带着这样的戏谑翻开了第一页,谁知就停不下来了。 马斯洛需求说生理需求是人的底层需求,在看着这本书的时候,我觉得生理需求的满足,不止是填满了饱腹的生理需要,更是暂时让人遗忘了对死亡的恐惧,而透过这本书...  (展开)
普罗米修车 2018-02-02 18:22:49

那个地铁里喂奶的妈妈

看到她在拥挤的晚高峰地铁上,竟然当众袒胸露乳的奶孩子。我第一反应是反感。 她就坐在我身边的座位上。二三岁的小孩子前一秒钟还在开心的呵呵笑,不到一分钟就开始大吵大闹大哭。燥热的车厢里逐渐荡起一阵骚动。孩子的妈妈生怕招惹大家的反感,赶紧搂过孩子,顺势揭开自己的上...  (展开)
野艾 2016-09-24 12:35:21

人类努力探索自身的不归路

再次证明人类的渺小与无知,各种日常行为难以解释,更何况行为背后的逻辑与所谓的真理。只能站在某个角度去探索,不同的人群从不独特角度去分析解读,都是管中窥豹。本书算是一个角度吧,一方面让人意识到死亡,但又不要去畏惧,而是用大脑自信的去引导自己本能的行为,从而获...  (展开)
Benedetto 2016-08-15 23:01:51

so far so good

36周岁生日,在动车上读完,从后往前看的。 前天去了八宝山革命公墓,即使在墓地,也未必就能沉思死亡。 昨天去了龙泉寺,cosi,cosi. 晚上看到朋友圈里一个同龄人校友逝世的消息。 “又一个于娟”。 这书对宗教、文化给出了新的视角。对反恐战争的心理解读很有意思。 实验方法...  (展开)
J.T. 2024-02-08 10:52:16

To be or not to be?

Ernest Becker在他的The Denial of Death《拒斥死亡》中认为人类的行为很大程度上来自一种无意识的努力,即拒绝和超越死亡。进化论早已告诉我们,“生存”是生命活动的两个核心目标之一,所以本性使然,人就是贪生怕死;由于还有另一个目标(即繁殖),所以只是“在很大程度上...  (展开)

订阅怕死的书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