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瓷笔记的书评 (14)

亮亮妈 2016-05-06 10:38:14

出于热爱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瓷是中国的一个缩影,曾经生活中处处离不开瓷器的影子,现在恐怕很难普遍了,生活中越来越少瓷的影子了。《制瓷笔记》这本书记录一个现代制瓷人的心路历程。他是因热爱而转行进入制瓷人的角色。他就是涂睿明,看到他描写自己辞去公职那个片段,便能窥见作者对瓷的热爱...  (展开)
story,bo 2016-05-02 13:45:28

起于心 归于物

景德镇长物居的大当家涂睿明,通过一本《制瓷笔记》讲述了自己的故事,长物居的故事,更重要的是制瓷的故事。 涂睿明曾经供职于某地海关,安稳的日子让人羡慕,却也让心怀他物的人倍感沉闷。于是,2010年涂睿明辞职了,前往景德镇开始了自己的制瓷生涯。最近关于辞职的新闻不...  (展开)
我也曾举孝廉 2023-02-10 08:52:06

景德镇出差有感

“雨过天青云破处,者般颜色作将来。”后周世宗两句话将中国瓷器推向了第一个巅峰,至后世的元代、永宣、成化、康雍乾及至衰落的嘉道,瓷器的发展,从皇帝到大众的审美,以及制瓷人的思想经过锤炼也变化诸多。从瓷器中我们也看到世宗的气魄,大宋的气质,明清从文人到世俗审美...  (展开)
碰瓷诊所 2021-06-25 00:08:42

《制瓷笔记》评论

之前看过《捡来的瓷器史》,那本总结的不错,再回来看这本,那就显得太过稚嫩了,这本的时间比较早,介绍的内容也相对浅显,言语间也算不上优美,属于自娱自乐吧,广告的意思倒是非常饱满。 工作室的日常故事,那就算是随笔吧,随笔通常又是比较有名气的人才来写,大家伙希望看...  (展开)
妙生书 2021-05-14 14:45:03

我们只是个记账的

涂老师的书,之前看过《捡来的瓷器史》,这本买的更早些,主要是涂老师把爱好变成事业的故事,以及工作室相关产品的幕后故事和相关制瓷人员的一些介绍。 手艺人从来都是不容易的,好看精致的成品背后是日复一日的精益求精以及满身的“职业病”,随着时代的发展,”变“是必然的...  (展开)
木头人 2019-10-01 21:23:32

感悟

画坯工一般先在平的泥板上画,画完刮掉再画,一直到把泥板刮没再换一块,练好后再在坯上画;拉坯工完成后即可领钱,利坯师傅要在烧窑后才能得到工钱,变形的破损的是不算工钱的;上釉前需整坯与补水,整坯即用砂纸将刀痕打磨掉,把有气泡砂眼和缺口的地方用泥浆填实;补水即用...  (展开)
龙川文不留 2016-05-13 08:56:44

制瓷略说

陶瓷作为一项传统手工艺,其出现乃至于传承本身就是极具内在智慧的表现,这种智慧有着浓郁的民族色彩。她通过传承的方式将中国数千年来的智慧展现给后人,尽管手工艺行业已经进行式微局势,但依然有人为之坚持,并思考怎样将其光大。 《制瓷笔记》,作者涂睿明...  (展开)
有一些书评被折叠了 为什么被折叠?
评论被折叠,是因为发布这条评论的帐号行为异常。评论仍可以被展开阅读,对发布人的账号不造成其他影响。如果认为有问题,可以联系豆瓣电影。
红警苏红不懂爱 2016-05-11 08:27:23

《制瓷笔记》:唤醒沉睡在“瓷”中的灵魂

《制瓷笔记》:唤醒沉睡在“瓷”中的灵魂 翻开《制瓷笔记》第一页,我就感到深刻的惊讶。最惊讶的地方,就是作者辞去了工作,一门心思去捣腾“瓷器”。而他当年的工作,还是在海关这样的明显属于铁饭碗的行当,离开之后,他一心厮守的却是脆弱得不堪的“瓷”,从“铁”到“瓷...  (展开)
喵呜Meooow 2016-05-08 21:06:28

慢慢来,比较快

慢着打开此书,各位看官,先问你个问题:瓷器的英文怎么说? 好,让我们带着这个问题,随主人走入瓷器的世界。 现在,让我们打开此书。抚摸书的质感,揭开封皮,书是以线装本装订,颇具古意。内页目录从右至左竖着写过来,文字和配图略过一眼,清净闲适,令人暗...  (展开)
叶落深山 2016-05-14 14:19:43

【百味书屋】制瓷人的匠心

制瓷人的匠心 罗振宇曾在自媒体《逻辑思维》节目中说过,今后是一个手艺人的时代,一个匠人就能撑起一片天,能把一件具体的事情做到极致,无人可出其右,类似过去所谓的“一招鲜吃遍天”。但是这一招绝技却非一时一日便能成就,而需“拳不离手曲不离口”,日夜打磨,费千万的...  (展开)
团团花哚 2016-05-09 17:03:29

匠人精神

工业化、信息化的时代一切都在求新、求快,商业精神、工业精神似乎已把匠人精神驱赶到被人遗忘的角落里。所喜的是,角落中的匠人们并没有失去生命力,他们只是休生养息,却从不曾放弃,匠人精神如同地底的种子,经过一轮生命周期后重新蓄积能量,等待再次破土而出,坚韧着茁壮...  (展开)
愿世界没有自习 2016-06-01 16:27:01

人人皆是艺术家

人人皆是艺术家 最初对瓷器的了解,印象中便是那洁白无瑕,充满艺术美感的工艺品,初步了解瓷器,还得归功于历史老师课堂上的科普,那时候才发现瓷器原来品类繁多,很多不仅仅有实用价值,更有艺术价值,chain一词也很形象的表明了在外国人眼中,瓷器在中国的地位。 ...  (展开)
迪西啊 2016-05-15 12:06:09

制瓷笔记:一杯之小而世界之大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于树荫下,置一盘棋,一壶茶,一知己,旁书若干,清风拂过而茶香四溢。这情景大概也就只能在古境中出现了,但在涂睿明的《制瓷笔记》中的照片也能感受得到这灵静无求的安宁, 制瓷,赏瓷,爱瓷,品瓷。 翻开《制瓷笔记》,文画参半,且线装本更能体现出与瓷器...  (展开)
文心 2016-05-14 02:17:38

瓷心

文心 曾学过很久的绘画,教我的老师曾说到,每件作品都含有人心。有的人用心,作品会精致些;有些人粗心,作品亦然。 这本厚厚的《制瓷笔记》像是笔者自己的低喃,默默记录下有关瓷器的事情;又似一本普及的绘本,里面有着各种简单至极却又精巧至极的瓷器。看着书中的插画,...  (展开)

订阅制瓷笔记的书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