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尼斯日记的书评 (115)

chivalry 2006-03-03 15:26:49 作家出版社1997版

与本书有关的一点八卦

我想,当今目前现在眼目下,好文字还是少的,所以一有清通的文字出,识得的人简直就是奔走相告。最近的例子是本年1月19日阿城在《南方周末》刊出的“来函照登”——《一个误会》。十年来,阿城发表的文字——或者更准确地说,我能见到的他的新文字——极少,一本《威尼斯日记》...  (展开)
我困死了 2007-02-22 19:38:32 作家出版社1997版

拾遗的快乐

豆瓣是个好地方,它有个提示功能^^ 提醒你,有哪些书你差一点错过了:)这本《威尼斯日记》是我读高中时,稀里糊涂打折书展上购置的。买回来就书柜一塞,一放七八年过去了,没看。 下午翻出来,看完了,果然极好。 少时贪读精美文字,现在爱看静美文字。 如书中所言,“好文...  (展开)
石头 2006-01-08 22:21:16 作家出版社1997版

少数派笔记的智慧和勇气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阿城的《威尼斯日记》,值得重读。私以为,五四以降,阿城的才华未必是最出色的,他的博才也不算希奇,信息社会的便利让许多人能够通过网络轻而易举地搜索到各种门类的知识。他的希奇在于贯通中西,食古即化,为今所用。许多老派的知识分子都具备这样的能力,他们可以全息地了...  (展开)
苏七七 2008-09-16 22:11:30 作家出版社1997版

作为个案的阿城

读了《八十年代》后我忽然很想念阿城——以前买过一套作家版的阿城文集,但几次搬家时不知道哪一次就丢了。去淘宝上查一查《威尼斯日记》,发现他的书情看涨,大陆版的旧书要四十一本,台版的要七十。      查建英在访谈中问阿城:“那你自己在八十年代的创作,你就把它...  (展开)
魏小河 2013-07-08 16:41:05 作家出版社1997版

在远方写作

我读阿城,从《威尼斯日记》开始,然后溯游而上,找到《棋王》、《树王》、《孩子王》,一一读来,一一惊叹,不够,又找来《遍地风流》,真好,再看《闲话闲说》、《常识与通识》,完了,却是没有更多了。从80年代的“三王”,到90年代的几本小书,阿城已近20年没有新书出版,...  (展开)
霜降 2005-10-22 21:26:54 作家出版社1997版

散仙

阿城如散仙,于水城往来自如。笔意散淡,真气流露,点点滴滴,集腋成裘。贯穿古今,会通三界,不等着数用老,闪转腾挪,好看不累。如古人笔记,也有今人博客风度,最宜明日和风,于树下闲读,会意处仰天朗笑,看青天白云。  (展开)
蒋瞰 2013-10-03 09:43:12 作家出版社1997版

摘录

早晨 -我现在知道威尼斯的鸟什么时候开始叫 。 它们在窄巷里叫,声音沿着水面可以传得很远。 听到鸟叫,我就关上电脑,下楼,走到巷子里的一座小桥,下面是河水,其实是海水,在威尼斯你永远可以闻到咸腥味。威尼斯是一 个海岛,海是亚德里亚海。 桥头有一盏昏暗了整夜的灯。...  (展开)
小米=qdmimi 2009-07-07 00:15:05 作家出版社1997版

第九页

“八十块钱,三个多月的工资,工资月月发,活生生的帕华洛帝却不是月月可以听到的。” 最近一次听到相同的话是上个月,老妹订国家大剧院的戏票时,大夫姐姐毅然要求去听威尔弟的《弄臣》,四百八十元,妹妹跃跃欲试,可看到价格后相当踌躇,我说歌剧咱又不熟,万一听一回这些...  (展开)
花見 2016-11-06 22:54:49

阿城在威尼斯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五月十二日 G先生问到□□□□及中国传统。我的意见是中国根本没有□□□□,只有“□□□□”这个词,就像说到中国禅,与印度的佛教已无甚关系。而“禅”又只是一个话头,说说的,哪里就是色相?“□□□□”在中国已经退到“□□□□□□□□□”,无可再退,只是为了□□□...  (展开)
陈翔 2019-10-06 14:39:56 上海三联书店2019版

细读阿城《威尼斯日记》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一 渐渐明白,读书实在要慢下来,或者说,做到精读和泛读有机结合。 对于“有用的书”,可以速读,摘编精要,然后弃之;对于“喜爱的书”,则必要重读,一读再读,嚼杏仁果似的,直至嚼烂,俱入肺腑。这是知其然,知其所以然,而非猪八戒吃人参果,囫囵吞咽,不觉其味。 这道理...  (展开)
kevinclcn 2012-08-30 20:24:47 作家出版社1997版

为你不再会有的经历立传

整本书还是序言最喜欢: “假如威尼斯的一条小巷是不通的,那么在巷口一定没有警告标志。你只管走进去好了,碰壁返回来的时候不用安慰自己或生气,因为威尼斯的每一条小巷都有性格,或者神秘,或者意料不到……遗憾的是有些小巷去过之后再也找不到了……所以应该为每一条小巷...  (展开)
碰碰车 2007-03-16 01:02:34 作家出版社1997版

别跟阿城谈文化

在我的印象里 阿城或许是当前中国这帮文人里面 最有趣的一个 身上透着雅气,眼中透着匪气 他的书我也是见一本买一本 随便什么时候抄起来就能放不下手地看上半天 看多少遍都不烦,都能看出新东西 去年出的《八十年代访谈录》里面 那么多人,数他的话最有定力 谁跟他谈文化,都...  (展开)
人気小圆头🔒 2018-04-15 13:46:39

猜字游戏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昨晚老友叙旧,喝了半瓶威士忌,难受的一晚上没睡。昏昏沉沉的早上,只能读这种不需要动脑子的闲书。 第二遍读《威尼斯日记》,依然没有解决初读时的困惑,就是日记这种体裁到底为什么要读?换句话说,如果不是阿城的日记,或者阿城如果不是名人,写成这样还有人读吗?还会成册...  (展开)
gold 2013-06-02 03:22:20 作家出版社1997版

阿城出版的文字少,于是珍贵,但这本书确实一般。笔法当然是好,书是信马由缰的感觉,只不过兜兜转转马还在原地吃草。 个人的经验,去一个陌生的地方非得两年或以上方能品出真正的好。三天以至三个月,看到的都是这儿好那儿好浅浅的好;之后困顿于细节之中就有更深的体悟,了...  (展开)
一叶 2010-06-16 02:24:30 作家出版社1997版

摘录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整本书看的很快,却也很用力。相比于阿城小说的无影神功,这本随笔反倒是透露出很多功力的痕迹。不论顺序,不厚的一本书里,深深浅浅渗透着美学、建筑、历史、编程、厨艺、歌剧、中药、国画、园林、电影、文学、禅学、儒学、种族……各种各样的学科见解,并且常附有典故和阐述...  (展开)
Spike嘻嘻 2024-01-14 14:00:01

我自己是蛮喜欢这种写法的。这是日记不是散文(日记虽勉强可归为散文一类,但那是很粗浅的分法了),不必强求某种或悲悯或奇异或复杂的文字。说是日记,那就得先把它放在日记的角度看。日记有谈日常琐事,也有由此引发的各种思考,时深时浅,随兴而为。日记体流水缺少文学性?...  (展开)
买超 2018-04-22 21:37:14 中华书局2015版

威尼斯的歌声

二十年前的作品,终于等到了新版,可惜还是一部删节的版本。虽然删节的部分极少,心理上还是有白璧微瑕之憾。 阿城的文字凝练从容,像明清的笔记小说。原来看《聊斋志异》,觉得蒲松龄写的真是简洁,后来才发现,明清笔记小说里,蒲松龄算饶舌的一类。不过,文章还是要有一些修...  (展开)
姚逸凡 2015-09-03 23:09:35 作家出版社1997版

阿城的非正式旅行笔记

钟阿城先生的这本《威尼斯日记》,是一种文化随笔与旅行日记的奇怪结合。这类文章要比正儿八经的游记好写,有所生发之处就顺势借题发挥(谈中药常识,谈犹太移民史,谈人种混合,谈达芬奇,谈友人往事),没有内容可写的时候可以用日记琐事填充(记球赛进程,记做菜吃饭,做麻...  (展开)
<前页 1 2 3 4 5 6 后页> (共115条)

订阅威尼斯日记的书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