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香港这些年的书评 (40)

田园 2016-03-21 12:26:45

读后记

昨晚小熬了一下夜,把书看完了。这本书虽然有300多页,但易读,有一定的趣味性,几个小时就能看完。 首先,我没看过《我们台湾这些年》,太火的书,总让我不自觉保持距离也兴趣大减,一如太火的电影也一样。所以不知道这两本书在结构和内容的采写上是否相似。 作为土生土长的...  (展开)
沈黎昕 2016-03-26 14:37:01

【书评人俱乐部】香港人与内陆人的日常

未看此书前,我以为这是一种社科类读物,仔细看过以后,发现我定位错误。这是比较私人性质的回忆性文章,在略显琐碎的个人生活里,很多年份里提及着大事件。看年份也知晓平均下来一年里谈不到太详尽的内容,所以读起来感到浮光掠影。由于作者的年龄所限,写下来的切身...  (展开)
晴天 2016-03-18 13:48:45

想了解香港,就从这本书开始..

小时候,香港是记忆中的古惑仔电影和大明星;长大了,香港是购买国外名牌产品的免税店;以前,香港是我在憧憬中梦想的东方之珠,美丽又繁华。现在,香港是我和朋友逛街常去的那一碗牛杂面,朴实又解馋。读这本书,就感觉香港越来越真实啦。  (展开)
斑点紫罗兰 2016-04-07 12:32:25

忆往事

《我们香港这些年》是七零后香港作家徐天成所著,他带来的不仅是自己多年的成长经历,而且是从1977年到2015年近四十年的香港历史的转变。 本书主要讲述了香港从英国政权到香港回归以后的历史变化,尤其是流行文化的转变。通过作者的亲身感受,以及大陆熟悉的电影、歌曲等方式...  (展开)
坚定躺平的锡兵 2016-03-28 07:07:36

他的香港,我的香港

谢谢出版公司送书。本书的设计让人眼前一亮。装订、版式以及用无衬线的大大字体表示年份,明显在COS台历。内容也按年代排序,自1977到2015的每一年份下,各有一篇或几篇文章,可算是伪编年体。说“伪”,是因为虽然有部分文章是关于当年热点或个人经历的,但也有文章只拿当年的...  (展开)
李四 2016-03-18 13:30:21

不应片面看香港

小时候看过很多港剧,对香港的印象是迪士尼、国际化,但也无太多感觉,知道看了王家卫的《重庆森林》,深深地为这个五光十色的胶片式的城市着迷。长大后特别爱看麦兜系列,里面承载了很多温婉派的老香港普通人的故事。后来去了香港几次,一发不可收拾沉浸在这种市井与现代有机...  (展开)
九时用茶 2016-06-04 12:43:12

香港人,不是敌人

国内有一份著名的时报,如果你在百度上,将这报纸的名字和“香港”这个关键词放在一起搜索,所得出的结果,一定会令你大开眼界。假如你是这份时报的长期读者,你大概会觉得,香港这个城市,已经不是衰不衰落的问题——它简直快要沦陷了。 当然,将香港以“沦陷前夕”这种末日...  (展开)
hsfish 2016-04-24 17:01:32

举杯话香港

终于在用了几个上下班时间和小半个周末看完了这本由香港作者徐天成写的《我们香港这些年》这本书。书本的装帧是个人比较偏爱的线装版,平摊阅读非常方便;牛皮纸色封面的书,透着一种年代感。 本书为我们讲诉了作者从1977年至2015年这些年个人的经历以及香港所发生的事。列举...  (展开)
小满少尉 2016-03-29 15:56:39

人生若只如初见

这本书是香港史,也是个人史。 作者以普通香港人的视角向读者介绍香港了1977年以来的重要事件,并穿插讲述香港人情风俗和制度习惯,文笔轻松语言流畅,是内地人了解香港不错的选择。更为可贵的,作者用颇多笔墨涉及近年愈演愈烈的陆港矛盾,希望以个人之力化解两边的误会,虽...  (展开)
伊人雅然 2016-03-18 13:44:12

来了解香港到底怎么了

香港怎么了?香港的前景在哪里?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6日在会见中外记者时表示,香港会保持长期繁荣稳定,“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针不会改变,特区政府有能力,香港民众有智慧处理各种困难。香港发展要靠自己努力,香港作为发达经济体去年经济增长2.4%,“这很高了...  (展开)
Juana 2022-02-05 00:30:52

香港啊香港

一直以来都喜欢港剧,港剧中反映的香港人大多独立、自强、有性格、有能力、爱运动、爱学习。印象最深的是《法网狙击》中杨怡饰演的高级刑事检控官况天蓝对工作充满干劲,对生活充满热情,工作日加班加点,休息日也规划得满满当当,早起锻炼,吃早午餐,下午还去参加户外活动。 ...  (展开)
慢科学 2018-10-09 14:03:23

香港记忆 | 慢科学读《我们香港这些年》

最近我读完了徐天成写的《我们香港这些年》。当时我看到这个书名时,立刻想起了之前风靡过一段时间的,廖信忠写的《我们台湾这些年》。这廖信忠用编年体的手法,写了他在台湾从小到大的见闻,以及当时发生的重大事件,读来很有趣味。我也在这个过程中,对台湾多了几分了解。所...  (展开)
铁扇公主 2017-05-07 00:09:38

纸上得来终觉浅

每去一个地方之前,我都会对它的历史文化先做一番功课…全书采用编年体,所以我决定去买实体书…原来香港在70年代才废除纳妾制度…终于明白为啥大家都不习惯叫阿娇钟欣桐…看到1984,才真正看懂小时候的历史书……清政府当年签的条约是把香港和九龙永久割让,而新界等200多个离...  (展开)
story,bo 2016-04-25 23:13:07

我眼看香港

当我们在一个地方居住久了,习惯的生活节奏,一成不变的交际圈子,很容易让我们麻木,忽略了生活周遭的变化。《我们香港这些年》的作者徐天成,土生土长的香港仔。面对自己所生活的香港的变化,他在文中写到,“这种变化无论从哪个角度看,都得来不易,实在需要有更多人把他记...  (展开)
红皇后 2016-03-31 23:07:22

携手共写不朽香江名句

从香港回归的1997年到如今,已经经过了将近20年的岁月,从最初的举国欢庆到如今的矛盾重重,走过的是一条我们都没有想象到的道路。这其中的甘苦,不是一本书可以说尽的,但是从徐天成的这本《我们香港这些年》似可窥探一二。 作者从一位土生土长的香港人角度讲...  (展开)
挠墙的耗子 2016-03-14 11:44:07

我的香港印象

我对香港的印象,是黄昏中一片模糊的金黄色。我想了想,这可能来源于老港片中泛黄的胶片效果。 我的母亲是一位知识女性,她出生于农村,在13岁的时候去了新疆半工半读,才算第一次走出大山。然而,她在课余或工作之余饱读诗书,甚至包括一些国外文学经典名著。因此,她性格比...  (展开)
在上海 2021-01-09 19:00:01

希望香港一切都好

曾经读过廖信忠的《我们台湾这些年》,至今还对书中描写的台湾选举场面有印象,看到有人写了关于香港的书,自然要拿来读读看。 就个人而言,1997年之前的故事,于我,似乎更有吸引力。因为那个时候的香港,对大多数大陆人来说,都是个你能来,我却不能去的地方。之后的故事,多...  (展开)
Pintide25 2020-01-28 13:56:53

飞往香港途中是本书最佳阅读场景

1*很好读,睡前读物和厕所读物。 2*能够从一些比较微观的方面了解香港。 3*作者有大男子主义倾向。 4*辩证得有点舔,不是特别真诚。 但是从另外的方面看,作者徐天成自己给本书的定位也应该仅仅只是大众读物而已(书中有所提及),所以也算是做到了轻松、有趣、长见识。使得我...  (展开)
精品土鸡蛋 2017-09-12 22:02:06

原谅我这一生放荡不羁爱自由

当年是和我最好的朋友一起去的香港,她带我去了很多地方,我对香港最初的认识也全是她所传授给我的,得之启蒙,我知道了很多丰富有意思的事情 还记得我在香港的街道上,看到那三个字的条幅触动很大,是一个什么样的社会可以言论自由,是有着一个怎样的历史渊源才可以和我们不一...  (展开)
<前页 1 2 后页> (共40条)

订阅我们香港这些年的书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