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歌人哭大旗前的书评 (4)

书白 2019-07-02 18:01:46

旧诗与中国革命

(2016年10月23日在北京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举办的“游离与独在——木山英雄学术思想研讨会”上的发言,整理稿发表于《现代中文学刊》2018年第4期) 木山先生的方法是摆脱既成概念和理论的约束和拖累,直面问题本身,尤其是问题中的活生生的人。对人之为人的朴素的关怀,但...  (展开)
古莽國民 2021-05-04 15:43:24

一點擔憂

除沈祖棻等少數先生外,書中列傳的全都是「諧新」一路的詩人,而極少傳統的典雅詩人。晚清民國以降,許多人以為舊詩的生命到頭了,於是結合白話來創新,其源可溯自寒山王梵志,而近人中卓然大家的自然數聶紺弩先生,以諧為新,我目之為「諧新」。但「諧新」只是一條路而已,許...  (展开)
龙辰 2017-02-16 09:54:11

人歌人哭大旗前

人歌人哭大旗前 《人歌人哭大旗前》,木山英雄著,赵京华译,三联书店,2016年1月第1版。四九年建政后破除一切旧习俗,故旧体诗词自亦在列,但总有些不甘放弃旧习俗的遗老遗少们暗地里保持着这习惯。这样的人固不多,且可想见多是右派,诗作亦无由公开发表。把这一特殊历史时期...  (展开)

订阅人歌人哭大旗前的书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