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悲的书评 (119)

十三 2016-02-09 16:01:35

永远别对不幸习以为常

年初读一本叫《慈悲》的书,无疑是应景的,似乎给未知的一年定了不悲不喜的基调。人上了年纪,生怕不好的预兆,说话行事都谨慎。说白了,还不是因为已经被生活来回来去扇过耳光,所以不再有予取予求的底气。怕怠慢,怕失去,怕不够惜福。因为胆小,所以慈悲。 路内的所有小说都...  (展开)
叶四曦 2016-04-30 19:50:27

【雨枫试读】慈悲:万般带不走,唯有业随身。

建国,天灾,文革,改革,上世纪的“命运”跟爷爷奶奶、外公外婆、以及父母有关,放在 80后身上,就变成了只有上学、早恋,不需要体验动荡的政局,不需要操心经济来源,更不需要害怕说错话得罪人。于是成长就变成一种幸运。可是小孩子怎么能一直保持幸运的成长、跨世纪的两代人...  (展开)
原野牧歌 2016-02-03 21:20:42

是慈悲,也是希望

初看书名《慈悲》,我以为不过是一个关于善意的故事,所谓小善为慈、大善为悲,小善如救死扶伤、济贫急难,大善如舍生取义、家国天下。这些是入世意义上的慈悲,而本书写的恰恰是出世意义上的慈悲,一种意识流的存在。这慈悲,无关乎个人命运、也无关社会走向,而是历经沧桑后...  (展开)
林亦霖 2016-04-05 17:37:53

【雨枫试读】人

书的封皮像极了梵高的画作,抽象的,色彩鲜明的。而这种种色调和要讲的故事形成了鲜明的对比。画面的一角,一人走向远方。孤寂的,深沉的。 小时候,学写人,一撇,一捺,相互扶持才能称为“人”。这本书讲述的内容,就是所谓的人性。 人,都是自私的。这是天生的本性,小说中...  (展开)
lee 2017-03-30 15:01:40

工厂秩序的规训与惩罚

怎么看待与时代的关系,路内回答说,“我肯定不是局外人。我不是站在外面,不是站在街边,我像是一个不小心闯了红灯、站在路中央观望着这个时代的人……有时候觉得看到的东西很可笑,有时候觉得自己站在那儿也很可笑。”这段话特别有意思。 不做时代的局外人,而是置身其中,...  (展开)
魏小河 2016-02-25 16:10:45

任时间流逝,生活永存

一 路内出生于1973年,那是一个荒疏的年代。人们在等待中继续贫瘠的生活,孩子们按照过去的规矩一个个长大,等到他们度过青春期,旧有的秩序开始崩塌,一个崭新的世界迎面而来,但是没有人教过他们,该怎样面对这个新的时代。 路内的父亲是化工厂工程师,他从小生活在工厂...  (展开)
周颂 2017-04-25 23:22:45

为了活下去,人们大发慈悲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水无常形,作家亦无常形。44岁的路内迎来了一次转变,有人戏称他从苏童变成了余华。善变的作家有可能会成为一个好作家。尤其是严肃文学作家的职业生涯里并不会有太多作品,这种变化只能叫“新的尝试”,如果都像三岛由纪夫或者东野圭吾等人,既有海量的作品,又有各种风格的涉...  (展开)
草原上的咩咩羊 2016-01-14 11:21:43

何为“慈悲”?

第一次读路内的小说,用了两天时间,几乎是一气呵成。小说没有很复杂的结构和宏大的背景,很容易阅读。用一句话来概括,就是写某段时间中一些人的一些事的。小说中的苯酚厂就像封面的那几根色彩艳丽、扭曲的大烟囱,所有的故事都是围绕着这个坐标展开的。故事就发生在这几根烟...  (展开)
zheng花开 2016-04-29 17:08:08

只要活着,终会有好事发生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路内的新书《慈悲》被拿与余华的《活着》相比较,两篇小说描述的都是关于苦难的故事。可能《活着》已经给我打了预防针,里面的苦难已让我狠狠地悲伤了一次,这次看《慈悲》反而有点释然了。 《慈悲》描述了当代城市工人的生活困境,贯穿了“大饥荒”、“文革”、“下岗”等对当...  (展开)
渔歌 2016-01-13 20:50:53

无理智的时代,人为什么活下去?

by/渔歌 为什么读了路内的小说不会感到一种向上的力量?因为他揭示了一种哲学。在生存受限的年代中,慈悲几乎成了保持群体(水生救助过的人)存活的下去的唯一动力。路内说:“慈悲是关于信念的小说,而不是复仇”。慈悲的性质,“慈悲本身并非一种正义的力量,也不宽容,它是...  (展开)
徐海江 2019-03-05 14:50:56

在艰难的日子里,能活着其实就是一种慈悲!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文/林则徐则林 看了很多大时代下农村人生活困苦的小说,这种关于大时代下工人阶级的小说还是第一次读到。同样是在那个时代不断更替的大环境下,两种不同社会属性与工作性质的人们生活的艰难,给我带来的冲击力是相同,也相等的。 在看电影《少年巴比伦》之前,路内这位小说家于...  (展开)
求鲤 2018-09-05 20:51:06

路内用冷淡书写慈悲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本文作者:雀语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复调工作室(微信ID:ifudiao)欢迎关注! 长篇小说《慈悲》是路内进入中年的转型之作,它基本上脱离了作者前期的青春叙事格调,宣示这位70后代表作家以更为庄严的姿态进入历史。 路内熟悉80、90年代小城的生活,工厂的变迁,以此为背景书...  (展开)
初玉 2017-12-09 17:58:47

《慈悲》:信念,让我们获得免于恐惧的自由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01. 看到书的第一眼,被封面的漫画吸引:不可抑制的红色的火苗向外喷发,管子下面便是人们居住的房子,一个人向远处走去,只留下一个背影。 这个封面和慈悲有什么关系呢? 然后再看一眼书腰,上面写着:只要活着,终会有好事发生。慈悲,则让我们获得免于恐惧的自由。 在佛教梵...  (展开)
子湯 2017-10-25 13:15:37

不如活着

如作者本人所说:慈悲本身并非一种正义的力量,也不宽容,它是无理性的。有人解释慈悲说:你看这世上的一切就像电影一般,你不去同情怜悯里面的人物,不去大喜大悲,不去定义善恶,跳脱出来后产生的伟大的怜悯,就叫慈悲。 路内的故事与书本的封面截然不同。封面上的工厂喷涌...  (展开)
渴望年老 2016-01-24 14:25:18

慈悲,是带着良心的行动主义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路内《慈悲》的主人公水生,在大饥荒年代才十二岁。为了保存性命,一家四口分成两路去往城里投靠亲戚。来到城里,水生活了下来,但是和爸爸、弟弟失去了联系,妈妈也在返回寻找他们的路上死了。被城里叔叔带大的水生,20岁那年进了苯酚厂,跟着师傅做车间操作工。师傅传授水生...  (展开)
池非池 2016-01-12 21:52:28

异时代的活着

还记得刚拿到书的情形。我看着很有冲击力的封面拆掉包装,翻开手里的书,从里掉出两张书签,扭曲的烟冲和横刷出的天空,像梵高又像蒙克,然后写两了字——慈悲。我笑了一下,心里想着,行呀,也算新年第一签。 一如路内在前几本小说里一样,故事发生在中国七八十...  (展开)
书人说 2016-01-07 17:28:35

是根枪就要立起来

在读慈悲之前,我并没有读过路内的任何小说。对于他文字的初印象,是宣传语中的“媲美《活着》”,作为一个已有四五部作品的作家,这样的评价并不能说“拔高”,但也让我了解了他文章的风格和基调。 全部读完之后,我的感受是:这是一个轻松的故事。不是说他的情节...  (展开)
左岸人生 2023-05-12 15:54:46

一本关怀的小书

小说,就是一种口味独特的菜,对口味就是好菜;不对口味就是吃不下去。星标不算什么,还得亲自尝尝才算有资格评价。师傅有传承,不仅是关闭阀门的技术,还守规矩,更是做人。在化工厂的车间泛滥着恶臭,腐蚀人的一切,但追求生活的美好愿望,落实在实处,人人拼命想获得生活补...  (展开)
Ⅽ∆ΙΝ 2022-07-07 04:37:26

往事已死

50年代,家乡很多人死于饥饿。少年A告别了六个兄弟姐妹,带着年老的父母和最年幼的弟弟,离开烟台,流落到新疆,在一家皮革厂工作,不久成为了电工。在那里他遇到少女Z,她是跟父亲从贵阳逃荒来的。 60年代他们结婚了,很快有了第一个儿子,又很快有了第一个女儿,很快又有了第...  (展开)
<前页 1 2 3 4 5 6 后页> (共119条)

订阅慈悲的书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