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佛非虚构写作课的书评 (85)

warfalcon 2016-01-10 08:11:23

怎样讲好一个故事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文章出处:http://mp.weixin.qq.com/s?__biz=MjM5NjA3OTM0MA==&mid=403368561&idx=1&sn=7517e1552d1a31c72cbb18919a673595#rd 刚读完一本新书,书名是《哈佛非虚构写作课:怎样讲好一个故事》。书中把51位美国知名新闻记者和非虚构作者的91篇作品划分为9个不同的阶段,从...  (展开)
叨叨 2016-02-13 15:59:50

《哈佛非虚构写作课》:不要被副标题“怎样讲好一个故事”骗了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看这本书源于 warfalcon 的推荐,加上自己终于在几个月前干上了以“卖字为生”的工作,让自己写文章的能力得到提高可以说是最当务之急的事了,所以看到“非虚构”、“讲故事”、“哈佛”这些醒目的字眼,几乎是毫不犹豫就买了下来。从收到书到看完接近一个月,而每天的阅读大概...  (展开)
江南的故事酒馆 2016-02-28 11:41:18

怎样讲好一个故事(内附全书精华书摘)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因为正在学习写作,并且在做一个原创故事类的公众号,所以在看到书的标题后立即入手。在通读过一遍之后真诚地向文字工作者们推荐此书。虽然书的内容是根据“尼曼叙事新闻会议”的精彩演讲集结而成,收录了美国最有经验的新闻工作者对非虚构写作的经典心得,凝聚了世界一流记者...  (展开)
连木木 2022-03-13 15:20:27 湖南文艺出版社2022版

秘籍在手,天下我有

这两年,我因为阅读中的非虚构比例的上升,渐渐发现,其实和虚构作品一样,非虚构作品其实也是有着不少写作上的门槛、门道和路径的区别。 有时候,其实不仅仅是非虚构作品的选题问题,从作者对材料的组织,甚至回到最开始的,作者对材料的选择,就已经开始因为不同的切入点,而...  (展开)
筑牙 2016-04-21 12:29:09

写作干货——《哈佛非虚构写作课》

废话不说,干货如下,摘抄了18点对我个人写作有价值的的话,大家各取所需。当然,书里有更多更详细的经验,希望大家去看这本书,当工具书用也可以。 1.抓住一个想法,一个中心的点子,然后去努力落实它、发展它,把它变成一个故事,变成一个讲出了今天我们的生活方式中某些东...  (展开)
TT 2022-03-19 18:17:35 湖南文艺出版社2022版

写作大师们的访谈录:如何才能讲好一个故事

《哈佛非虚构写作课--怎样讲好一个故事》,是哈佛大学核心写作课中的一项学习内容。这本书主要讲述的内容是非虚构写作。 我之前对于非虚构写作的理解非常的狭隘,我总认为非虚构写作约等于科普,工具书等等。 后来在看了一系列的纪实文学之后,我才发现非虚构写作实际上有非常...  (展开)
伦2008 2022-03-28 04:37:39 湖南文艺出版社2022版

跟专家学写作,用真实的力量去吸引你的读者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在互联网时代,网络小说称为大众狂欢的场所。但支撑网民阅读量,引发热点的还是新闻和实事。因此说,“非虚构写作”才是互联网真正的脊梁。 那么对于新闻专业学生或爱好者来说,如何掌握非虚构写作的方法和技巧,就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项目。 机缘巧合之中,我发现了《哈佛非虚构...  (展开)
逆水行舟读书会 2016-05-23 16:59:39

读书|学会这5步就能写好故事

文/逆水行舟 图片来源网络 ——《哈佛非虚构写作课,怎样讲好一个故事》的读书笔记 作者: 马克•克雷默 / 温迪•考尔 出版社: 中国文史出版社 译者: 王宇光 出版年: 2015-12-1 页数: 360 字数:270k 索书号:G212.2 我找这本书,是想学习如何写作的,因为写...  (展开)
读一点书长见识 2022-03-20 16:10:11 湖南文艺出版社2022版

任何从事写作和想从事写作的朋友,这本书都能够提供有益的帮助

如果在中国和美国之间有一场足球比赛,两队在比赛时间内踢成0:0,随后角球大战,中国一方踢丟一个点球输掉了比赛。关于这样的一场比赛,如果你是新闻工作者,将如何去报道呢? 我们都看到过这类新闻,要么就是报道成功者的喜悦,要么就是报到失败者的根源,一片欢呼或一片谴责...  (展开)
发呆的鱼 2019-02-01 22:46:21

自媒体时代的非虚构写作

在知乎和很多公众号上,经常有人以“我有一个朋友”作为开头,讲一些事情,我不反对这种叙事方式,但是这种方式往往具有迷惑性。作者举某人为例,通常是要通过讲述一个故事来陈述一个现象或者表达一个观点,“我有一个朋友”意味着有这么一个人存在,故事主体通常不是虚构的,...  (展开)
读一点书长见识 2022-03-20 15:36:21

任何从事写作和想从事写作的朋友,这本书都能够提供有益的帮助

如果在中国和美国之间有一场足球比赛,两队在比赛时间内踢成0:0,随后角球大战,中国一方踢丟一个点球输掉了比赛。关于这样的一场比赛,如果你是新闻工作者,将如何去报道呢? 我们都看到过这类新闻,要么就是报道成功者的喜悦,要么就是报到失败者的根源,一片欢呼或一片谴责...  (展开)
啊猴啊 2016-02-19 16:34:27

书摘丨哈佛非虚构写作课【更新ing】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第一章:叙事的邀请】 (猜想这里的原文是invitation,我觉得可以翻译为:叙事的诱惑^_^) 要把叙述性的东西写好,必须回答下面问题: 这个故事要讲什么? 换句话说,对于一个叙事性的新闻报道来说,关键是这个故事的点子或想法(idea),或者是它的概念。所谓写作,写一个...  (展开)
如沐芳华 2020-11-07 19:30:40

千万别被这本书的标题迷惑哦

阅读打卡第46天![心] 今天一下子就读完了《哈佛非虚构写作课》这本书,体验到了快速读书的愉悦。 当然这么快也是得益于用检视阅读和主题阅读的方法。主要从目录着手,然后读了我自己感兴趣的那三章内容。 容许我说两句真心话,这本书是非常适合从事新闻记者工作的人来阅读,不...  (展开)
王小鸭 2020-03-07 21:43:20

如何把真实的生活记录下来

打开你的朋友圈,是不是总有几个朋友能把自己的日常生活记录的你羡慕异常,而轮到自己,除了简单转发,就是发发照片。在小红书,微博,知乎上那些博主们总是有办法几句话就勾动起你的心弦。而到了自己连评论都不知道该如何组织自己的语言。 写作能力已经在不知不觉中成为一项提...  (展开)
O 2019-03-17 14:07:00

《哈佛非虚构写作课》读书笔记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高亮:写作的关键是想法(idea),好的想法需要切合一些非标准的标准(rule)。 本书谈到了非虚构写作的: 1- 故事是什么样的一个存在,它的意义是什么? 2- 什么样的选题,是一个足够好的选题 3- 采访的一些技巧 4- 如何筛选素材 5- 如何写对话 6- 如何安排结构(包括如何结尾...  (展开)
NJ安可 2017-05-12 08:58:00

《哈佛非虚构写作课》刚读了一半,我就被狠狠教训了

本想今天好好把《哈佛非虚构写作课》看完的,结果看到里面一句话“一旦开始写,我通常就会意识到,我对那些我应该知道的东西,知道得有多么得少”,我果断合上了书,打开了书评。 这一节是曾获普利策奖的记者特雷西·基德尔的经验谈,他说他过去在为《大西洋月刊》写文章时...  (展开)
是克里斯 2016-07-28 20:22:08

怎样讲好一个故事-哈佛非虚构写作课 [美]马克.克雷默 & 温迪.考尔编 王宇光等译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怎样讲好一个故事,只有开始读了才发现这是一本新闻类的写作书籍。前期读起来破费眼力,后集中读完才颇有感触。 写作是一件很难,乃至备受煎熬的事。写得好不仅要求勇气、耐心、谦卑、博学、见识、执着、智慧和感受力,还得抵得住深夜的孤独。而非虚构写作,就...  (展开)
葡葡萄萄 2023-02-09 10:10:45

非虚构是个需要下功夫的事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2021阅读计划# 2021第36本书 这个书看的跨度太长了,有很多内容都不太记得了。最近在写实务练习,感觉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只有在写的时候才知道写东西真的不是一件容易的事。(特别是评论,真的头大) “我写黑帮分子,也写色情业的从业人员,但是我自己却是尊重他...  (展开)
狂人先生 2020-08-22 17:08:28

《哈佛非虚构写作课》:好的故事,真实体验完胜优美文笔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前几年,香港有一部真人纪录片《穷富翁大作战》非常火,参加这个活动的嘉宾,基本上都是在社会的上流人士(可以配得上称“霸道总裁”的人)。他们需要在一周的时间,去体验流浪汉、环卫工人等普通人的生活。有一位霸道总裁叫田北辰,他父亲是香港一代裤王,他大学毕业以后,的...  (展开)
凯莉彭 2020-06-30 15:16:54

《哈佛非虚构写作课》读书笔记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更适合记者和喜欢写人物访谈的人。但是对于喜欢写日常非虚构作文的人也会有很大帮助。总结下来就是: 故事是灵魂的食粮。讲故事、听故事、分享故事是人的基本需求。 要能从故事里找出意义和观念,让故事超越它本身,承载更大、更重要的信息。 写个人散文的前提是足够了解你自己...  (展开)
<前页 1 2 3 4 5 后页> (共85条)

订阅哈佛非虚构写作课的书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