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马史诗中的生与死的书评 (12)

dawn 2016-02-16 23:19:54

勘个误

我先来一个。小伙伴们发现了别的错儿,麻烦也都贴这儿吧。鞠躬。以下,页码是中文本的页码。 4 注释10中,kai印错了 18 Thracian 少一个h 21 hōmophagia的送气音是不该有的 32 倒数第三行开始的那句,后半个引号漏掉了 99页 "帕里斯令他想起了他自己的父亲"这里“帕里斯”应该...  (展开)
AVE 2018-10-25 10:18:39

何事旁求?

课程书评。 我的专业并非古典学,故内容或有硬伤,欢迎各位指正。 《荷馬史詩中的生與死》(Homer on Life and Death)是牛津大學古典學教授加斯帕·格里芬(Jasper Griffin)的重要著作。該書寫於上世紀七十年代,此時,“帕里—洛德假說”(Parry-Lord hypothesis)仍在學界...  (展开)
月河 2019-12-05 18:24:26

生与死主题下的《荷马史诗》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荷马史诗中的生与死》一书从生存与死亡这一永恒主题切入荷马史诗的解读,对荷马史诗中的场景描绘、人物刻画等进行了分析,同时探讨了史诗中有关神明和命运的重要问题。此书给我启示最大的有三处。 第一处是格里芬从象征性的场景和意味深长的物件入手,分析背后蕴含的深刻意义...  (展开)
Christoph Renz 2023-03-06 22:46:00

加斯帕.格里芬 《荷马史诗中的生与死》 小摘要

引言 本书甚少谈论荷马史诗中创作的“程式化用语”理论 认为口头诗歌与笔头诗歌未有本质上的差别 荷马和赫西俄德都受到东方源头的影响 第一章 象征性场景和意味深长的物件 《伊利亚特》诗人选取了一个开始于战争进程中、结束于战争完结前的主题 精心保存的衣服代表了主妇的美德...  (展开)
去去 2018-02-01 00:44:12

神与人 生与死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文中提到,有些学者指出荷马的史诗"罕有极富想象力的空想",而作者则挑出几个符合此要求的神话与荷马史诗对比,出色地回应了这些责难,并从对比中再次揭示出荷马史诗这个人性化的神话故事关于生与死、英雄的荣耀与苦难、人类的局限与神明的永生之间的永恒矛盾与深刻悲剧,相形...  (展开)
冰块上浮中 2021-07-28 16:49:32

易懂,且有深度

格里芬显然是个统一派,在这本书里他没花特别长的功夫来证成进行单纯的经典文学批评(而非文本批评)的正当性,而是以专题为章节分界、以生与死为总体线索展开全书的脉络。我两次翻开这本书,一次是对荷马史诗研究方法一无所知时,一次是已有了解时,两次都能轻易阅读,作为有...  (展开)
杨冬 2020-08-02 10:57:59

古希腊人的人文主义感情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荷马史诗中的生与死》的主题,即人的命运的不可预测性(在史诗中就反映为神的爱憎无常),以及人死亡的必然性,实际上也是荷马史诗(特别是《伊利亚特》)的主题。荷马史诗之所以能够流传千年仍然感人,而不是仅仅成为几段历史文献的主要原因就在于此。和很多其它以塑造几个...  (展开)
执笔未遂 2024-04-06 21:13:22

《荷马史诗中的生与死》全书摘录

第一章 象征性场景和意味深长的物件 特洛伊人在全诗甫一登场,就表现得华丽、轻率、喧闹;与他们相反,阿开亚人则严肃又认真。这种对比全诗皆有,一如古代评论者所说:“他刻画了两军的性格,而且在全诗中从未背离这种笔法。” 这一模式在《伊利亚特》中至关重要,它并不仅仅是...  (展开)
何恕今 2022-12-19 19:56:12

在必死中走向伟大与爱

无论是奥尔巴赫巴赫金亦或卢卡奇,他们都提到了荷马文体的“外在性”特征,但显然,如格里芬指出的,荷马其实在不断提醒我们要注意潜在的心理活动和言外之意,荷马的人物充满了情感的复杂性。不过,如果从诗歌而非叙事的视角重新审视荷马史诗,则可以用博纳富瓦的“在场”(也...  (展开)
Ingrid 2022-11-17 16:04:58

·

对于人类的必死性,我们真的要冷嘲吗? 死亡真正教导我们的,不是对人类愚蠢、弱小的鄙夷,而是深刻的同情与慈悲。人生最深重的悲剧性在于,人在自我实现的同时,也在自取灭亡。正是在那些人们志得意满、超越常人之处,正是在其安身立命、确认身份的领域,人类总是陷入迷狂般的...  (展开)
环形废墟 2020-09-04 15:06:45

「荷马史诗中的生与死」——读书笔记(摘录为主)

- 第一章 - 和早期希腊人的传统不同,荷马不主张烧掉死人的衣物,这是因为他认为这些被烧掉的衣物不会进入阴间——荷马绝对地强调生与死的界限3 - 荷马经常运用实物(衣服、武器)来凸显事件的意义8 - 荷马笔触的含蓄性 - 1.具有象征意义的场景;2.对实物的使用,这两者并不仅...  (展开)

订阅荷马史诗中的生与死的书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