顽疾的书评 (23)

王二大闹天宫 2018-12-09 00:16:19

如何科学的腐败

该书可视作中国古代腐败简史,交代了不合理的腐败的合理之处,古代官员如何科学的搞腐败。 以下为私人笔记,敝帚自珍。 自序 千年顽疾为何无良方 标注 (黄色) - 位置 140 标注 (黄色) - 位置 174 这是古代中国制度性腐败的第一个基础:权力支配一切。第二个基础则是权力不受约...  (展开)
行吾 2016-12-05 15:25:51

所谓制度性腐败

一看是人民出版社,还是反腐题材,咦,不会是专门写给各级地方领导们看的吧?很应景! 这本书其实没有什么新意,但中规中矩。以历史为镜,为当下的的腐败指出改良之策。至于如何根治天朝的大面积腐败,作者只是简单提了提,其实有许多言外之意没有完全表达出来,这一点大家都...  (展开)
Morgan Mei 2016-08-26 21:32:06

顽疾“脚气”能根治吗?

张宏杰的书读了不少,包括:《大明王朝的七张面孔》《饥饿的盛世》《中国国民性演变历程》《曾国藩的正面和侧面》,个人觉得张先生前两本书不错,比较符合我这种上学时对历史深恶痛绝的理科生的口味,于是当罗胖子推荐这本《顽疾》时,果断入手。 谈到“顽疾”,不知道各位看官...  (展开)
下午4:50 2015-12-24 14:49:00

顽疾,合格的议论文

整本书就像一本特别工整的议论文,提出论点,论据,结尾,严丝合缝,证据详实,就是看到最后有点啰嗦,如果你看过作者的另一本书,曾国藩的正侧面,后半部分有点重复,但是,这仍然是一本好书。 腐败,这个各个政府都要面对的大难题,作者给了三个答案,权利的不可控,权利的...  (展开)
Shen 2016-07-22 17:32:21

政治正确的面前,撕开腐败的内衣

从历史中寻找 可以解决当代腐败问题的方案,每个朝代的历史背景,统治阶层的个性,以及社会的发展水平都描述得非常详细,当然也很生动。小说的笔法,而且说的都是人话,所以看起来不累,也能引发人深思。 全书可以看到,作者有一种克制的态度。特别是读完全书后,突然发现作者...  (展开)
Jeremiah 2021-08-14 16:15:14

腐败问题是人类非常值得研究的一个重要课题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7月底用kindle读完了本书,每天上班在地铁上看,因为比较通俗易懂,大概看了一个星期左右就把这本书看完了。先说一下对这本书大概的看法吧。本书的作者以腐败为主题,讲述了中国历史上各个朝代的腐败问题和严重程度,作者的核心观点可以总结成一句话,就是:高薪养廉,极低的薪...  (展开)
jzjzjz 2021-04-08 15:17:03

《顽疾-中国历史上的腐败与反腐败》读后评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中国张宏杰著,人民出版社,首版于2015年。 这是一本从历史角度对我国公务员系统中的腐败与反腐败现象进行阐述,和剖析原因的书。作者进行了各个有记录朝代间的横向比较,也着重对清朝前中后期腐败现象的不同进行了内部比较,更对清朝中的个别部门(海关)做了详细的解读。写的...  (展开)
阡陌小路 2018-06-15 10:20:54

腐败,一种最有生命力的野草

第一次接触张宏杰是从《大明王朝的七张面孔》,看后有一种酣畅的快感,遂购入其他作品。 很多书友说本书像一篇议论文,也有的说像一篇博士论文,我想恐怕就是事实,这也许是宏杰博士论文的副产品而已。作为历史研究者,作者力求专业严谨花了大量的精力去扒资料,文中有大量的文...  (展开)
鹤顶红 2017-12-03 17:54:17

受贿与腐败

腐败,从古至今,无论外国还是天朝,都是一个顽疾。张宏杰的《顽疾》就是说的这个问题,读完想了很多,但总是无法特别清晰的表达,只好仅就自己理解的受贿与腐败略略谈一下吧。 腐败存在在很多领域,不只政府机关就像医疗领域的商业贿赂,也是腐败的一种表现形式。经常有些运动...  (展开)
寒江雪 2019-06-24 03:35:54

千年癌细胞的病变——张宏杰《顽疾——中国历史上的腐败与反腐败》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坐飞机一个往返的旅途中读完了张宏杰的这本《顽疾——中国历史行的腐败与反腐败》,这是我在《饥饿的盛世》、《大明王朝的七张面孔》、《中国国民性演变历程》以后读的第四本这位历史学者的著作。这本《顽疾》以明清两朝为基础,梳理了中国历史上各个王朝的腐败表现与反腐败措...  (展开)
hjbrave 2019-03-15 10:28:03

从官场工资制度看古代中国官场腐败生态变迁

封建皇朝的皇帝当真一代不如一代,唐朝皇帝最优,其次是宋朝,最差的是明朝,就是一群流氓。清朝的皇帝表面上比明朝好一点,但也好不到哪去。中央财政与地方财政分配比例常常是82:18,比明朝的7:3更恶毒。 看了明朝皇帝动不动拿国库里多余的东西抵俸禄,而且给宗室皇族不劳而...  (展开)
hjbrave 2019-03-12 22:13:29

张宏杰的《顽疾》≈洪振快的《亚财政》

读过《亚财政:非正式财政与中国历史弈局》(著)洪振快 再读《顽疾:中国历史上的腐败与反腐败》(著)张宏杰 发现两本书有诸多相似之处。例如火耗加征、陋规,制度性腐败 当年都是从洪振快的书中第一次学到的,想必在写《顽疾》之前, 张宏杰先生也一定读过洪振快的这本书。 《顽...  (展开)
海庐 2017-08-31 09:29:46

人性与制度之问

作者尝试从中国历史中探寻腐败这一顽疾的影响因素,基本的结论是“高薪未必清廉,但低薪一定腐败”。这一结论并不针对个人,而是将其作为线索,依据整个王朝的历史演进趋势,讨论腐败的制度性因素。 作者将这些因素归结为三个方面,一是权力决定一切的封建社会运行方式,二是权...  (展开)
何[叁]. 2017-02-06 00:21:00

在古代当官是一种什么样的体验?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春节假期在家看完了张宏杰老师的《顽疾》,张宏杰老师是历史学博士,对明清史研究透彻,观点明晰,之前度过他的《大明王朝的七张面孔》,作为对明朝历史抱有浓厚兴趣的伪明粉,是一本不错的入门进阶读物。 《顽疾》这本书通过大量详实的史料和清晰明确的论述,为我们讲述了中...  (展开)
沐枫 2017-02-02 01:23:49

高薪不一定养廉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合理的薪酬,公开透明的信息,有效的权力约束制度,独立的强有力的反腐机构,有效的新闻监督,开放的民众监督,合理的公务员规模,这是廉政建设这个木桶的几块木板。有一块短板,这个木桶就存不住多少水。高薪无法独立地承担起养廉的责任,或者说只有在其他前提都具备的条件下...  (展开)
百斤大老鼠 2017-01-28 21:34:50

思路和内容提取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传统社会的皇帝经常有很多反腐败的点子。北魏太武帝就建立过一个举报制度,号召天下百姓跑到皇帝面前直接举报官长。结果跑来的都是地方流氓和豪强。朱元璋对官员有一种农民思维式的痛恨,反腐最为激烈,地方官贪污60两,在土地庙前剥皮示众,其反腐时期杀了十几万名官员。但是...  (展开)
zhuliya 2016-10-06 15:49:36

对于此书论点我比较赞同

中央集权的大一统国家必然要设置大量官员,控制社会的一切,这样才能保证皇权贯彻下去,而且为防止地方做大,中央财政必须打压地方,而官多了财政支出必大,王朝初期官少还好,后期官僚集团自我膨胀,为了节约开支必然低薪,然后默许官员自己捞偏门,这就是腐败的原因,但文中...  (展开)
jyduan 2016-07-10 18:20:44

进入学术体制的张先生,严谨有余穿透力不足的著作

从惊艳连读三遍的《大明王朝的七张面孔》到中规中矩的《曾国藩的正面与侧面》到温吞水亮点缺缺的本书,我看到了一个虽然缺少学术训练但极具穿透力的张宏杰已经蜕变为极具学术严谨性引经据典但缺乏想象力只能陈述事实和说车轱辘话的张先生。 本书反复说的无非三点:高薪养廉是...  (展开)
罗辑思维死磕侠 2016-01-25 16:09:58

《顽疾》:局中人如何破网

罗胖的解读 今天推荐的这本书《顽疾》,作者是著名的历史学者张宏杰先生。 这本书,说的是中国历史上的腐败与反腐败,但实际上点出了每个人一生中都会遇到的三个问题: 1.如何分析自己身处的格局之网? 2.如何自己建构一个良性之网? 3.如何破出一个恶性网络?既享有其资...  (展开)
<前页 1 2 后页> (共23条)

订阅顽疾的书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