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不在场的书评 (16)

小舟从此逝 2015-11-28 00:30:12

编辑手记:我爱这无法言说的浪漫

不好意思,借用了严明老师《我爱这哭不出来的浪漫》一书的书名。只因在决定写《身不在场》编辑手记的时候,大脑里跳出来的第一个标题,便是“我爱这无法言说的浪漫”。 我是一个纸质书收藏爱好者,这个相当占空间的癖好在大学时爆发,在工作后愈演愈烈,当然,文化记者的职业...  (展开)
草原上的咩咩羊 2015-11-20 16:20:45

其实,与内容无关

木卫二出书了,看起来这是早晚的事情,所以,一点也不讶异。说的跟我和他很熟一样,其实只是我对这个名字比较熟悉而已。大概是2008年开始混豆瓣,因为爱看电影,所以有时候也在这里写写影评。木卫二是我最早一批关注的人,原因不外有他:他的影评的出现几率太高了,基本上都是...  (展开)
蓦烟如雪 2015-11-23 09:41:51

窥视光影里的熙来攘往°

——评《身不在场》 文/蓦烟如雪 讲来这是我第二次看书籍类的影评,第一次写苏七七的影评书,多少有些懵,因为她本身就是科班出来——电影学博士,在不懂的情况下指手画脚,确实有些班门弄斧,当然,《身不在场》这本书也不会差,虽然作者并非是科班出身,但文笔不亚于科班作者...  (展开)
蓝胖子的树洞 2016-01-25 10:17:08

电影不只是一场幻觉

第一次被《身不在场》吸引,是在朋友转发的微博中看到了它的照片。灰白色的封面上有着轻微凹凸的细腻纹路,黑色的人影莫名让人感到一种孤独却坚定的力量。同时,那张照片上的书封,裹着这个季节难得的阳光,散发出温暖的气息。仔细看看,原来的木卫二的首部影评集,感叹一声他...  (展开)
把噗 2015-12-18 10:26:23

一篇影评的生产

自我看电影起,已经过去好些年了。这些年来,一直跟着木卫二老师的影评择影观看,他的影评总能犀利地击中要害,成为我学习的榜样。虽然有时候自己没事也学着“依样画葫芦”,但结果总像人们说的“丑媳妇”见不了婆家。 我总见着二哥的影评里显示出的相似性,但总摸不着门道。...  (展开)
KitajimaJunko 2015-12-15 14:25:46

用文字的方式看电影。

之前看到《身不在场》的书评时就在想,要怎么给一本影评集写书评呢?电影评论生活,观众评论电影,我们又评论影评。评论别人的评论,实在很奇怪。直到今天早上醒来时,突然想要说些什么,不光是与此书有关的,还有其他。想到这些话可能适合放到这里来,可能《身不在场》...  (展开)
SydneyCarton 2015-11-26 17:22:27

都啥年代了,为什么还要影评?

看电影几乎是没有门槛的。评论手机、评论音乐、评论书乃至评论足球,或许发言者在开口前都还要三思,但面对一部电影,恐怕想都不要想,张嘴就来。也许世界上会有相当一部分电影,不那么好懂,没有一定的思考与知识积累,根本无法接近创作者的意图。然而这对大部分观众而言根本...  (展开)
时越松子 2024-02-18 22:15:09

木卫二《身不在场》读后感

二哥这本《身不在场》2016年1月出版,汇集了他十年影评生涯的精华文章,从2005年的侯孝贤《冬冬的假期》(那时他还是一名混迹bbs的浙大学生),到2014年的《辩护人》,也是他成长为一个专业影评人的过程。 身不在场形容了他感受到的精神困境和一个影迷的局外人遗憾,也是一个...  (展开)
盒饭君VC 2015-12-05 18:51:48

《身不在场》:在他者位置上,参与影像人生

文/盒饭君 1 观影是一个个人化的行为,同时也是一个社会化的行为。 作为观影者的我们,站在他者位置上,“参与”导演、编剧、演员模拟出的世界,而被模拟出的影像人放映后,它们又独自构成新的世界,影片里的角色ABCD在一个90分钟或者120分钟的小世界里诠释着一种生活样本。 ...  (展开)
炎泽战队 2016-05-30 19:24:15

大盘窄幅震荡持续中

5.30今日市场低开震荡回升,盘中反复拉红,午盘两点半后量能不足,创业板再度回落导致盘面出现分化 ,不过目前是处在地量磨底中,地量后会现地价,既然杀不出筹码来,那自然没了做空的动能! 新三板分层,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消息……当然,市场解读不一,有的认为是利好,有的认为是...  (展开)
抚顺读书人 2015-11-13 08:26:23

电影和影评《身不在场》

电影和影评《身不在场》 我看的电影不多,不过有个特别喜欢看电影的朋友,总听他说起一部又一部好看的电影,收到熏陶,也渐渐的明白了一点。知道喜欢好莱坞大片那还不算是懂得电影,能看懂欧洲的艺术片才算是对电影入门了。 现代社会的节奏越来越快,不要说一部百万字的长篇小...  (展开)
woodyfalchion 2017-08-07 23:52:13

这个时代,我们到底需要怎样的电影评论?

没想到,如此轻易便读完这本影评集。 仅用两小时,在等候儿子进入游乐场玩耍的期间,我便读完这本20万字的影评集,当然有部分段落是跳着读的,原因可能是怕没看过这些电影遭到剧透,更可能是我对这类文风的影评无感,甚至,有些厌倦。这与我印象中木卫二的文字差别有点大。 木...  (展开)
佩珀军士 2017-04-30 14:19:40

《时间之光》

木卫二应该是我混迹豆瓣早期时期时关注的一名影评人,但我已经回想不起当时的缘故了。 草草的读完了几章,只挑选了自己感兴趣的几部电影影评。无非只是浅谈了一些木卫二本人的看法。如果说他写的有那么深刻吗?到也不见得、但如果说是浅薄之作,以我现在的水平也未必能写得出。...  (展开)
梅长苏的挚爱 2016-03-04 14:04:25

身不在场,心却常驻矣

一直以来,对影评这种形式,都是隐隐有些排斥心理的,感觉它就像是曾经我们在高考语文试题里遇到的“阅读理解”,拿着一篇别人的作品进行延伸推敲,穿凿附会过度解读,到底有多少是作者的原意,最后谁也说不清楚。所以刚拿到这本影评集的时候,其实内心也是带着问号的,一个外...  (展开)
有一些书评被折叠了 为什么被折叠?
评论被折叠,是因为发布这条评论的帐号行为异常。评论仍可以被展开阅读,对发布人的账号不造成其他影响。如果认为有问题,可以联系豆瓣电影。
半辈子 2015-11-13 11:10:12

有些事,看起来平常。

木卫二出书了。说起来他这么勤奋的人,早把影评铺到网上大大小小的角落,到今天才理出一本集合,也是让人感慨:影评人这口饭,确实不那么好吃。 这些年我想通了一些道理,比如做影迷总是更容易一点,因为兴趣这回事,说到底是党同伐异,不需要对别人负责。做影评人是不同的,...  (展开)
残小雪 2015-12-14 16:32:20

一个影评人的狂热与低调

我们这一代豆瓣成员,最初来到这里的缘由,不外乎是因为电影和读书,那时候没有乱七八糟的社交软件,没有花样百出的男女网红,大家单纯的聚在一起聊我们喜欢的电影谈喜欢的小说。 早期注册豆瓣的时候,朋友给推荐了木卫二老师作为首批值得关注的成员之一,那时候“影评人”这...  (展开)

订阅身不在场的书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