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明理学十五讲的书评 (13)

sunfai 2018-10-05 15:03:07 香港中和出版有限公司2017版

筆記

- 想多點了解宋明理梨, 陽明心學等, 朋友介紹了這本書給我。收入之後, 一直未讀, 早前讀完了《雪隱鷺絲》及《晚明的破與變》, 覺得可以一試, 就打開來讀。 - 讀來不無挑戰。因為完全沒有底子, 很多概念、立論推論等不能掌握, 很多時候只能水過鴨背的看了。文章是作者講課的講稿...  (展开)
人造天堂 2022-12-31 23:36:30

读书人的事怎么能叫自恋呢

作者不掩饰,自己就信这个,还不是信广义的儒,就是信程朱,反陆王。所以不奇怪出现好多粉圈语言,爱豆怎么这么可爱。但又有多处出现“做学问不要执着自我(大意)”,显示缺乏反省意识,不超过郭建龙。 以上玩笑。作者对理学内部的流变,讲得还是很清楚的。还会用网络语言,“把...  (展开)
阿穆 2018-09-03 21:04:52

《宋明理学十五讲》书评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今天介绍的这本书叫做《宋明理学十五讲》。本书讲述了宋明理学是如何产生、发展,并且影响了中国一千多年的。 本书作者杨立华是哲学博士,现任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杨立华的主要研究领域是中国哲学史、儒学、道家与道教,近年来主要着力于宋明哲学及魏晋哲学的研究。 本书主要...  (展开)
千江阅 2015-11-30 10:52:28

一窥理学堂奥

近年来,中国跻身世界经济大国,在民族自信恢复和西方文化入侵的背景下,复兴中国传统文化的呼声愈喊愈烈,儒学自是题中之义。历史常有相似,一千多年前中晚唐时期,也曾有场轰轰烈烈的儒学复兴运动,开启了宋明理学的儒学高峰。 杨立华的 《宋明理学十五讲》,便从“韩愈...  (展开)
郁之晓 2015-11-29 22:34:37

宋明理学的入门读物

关于宋明理学的书近些年来并不少,关于王阳明的研究更像是有一点烂大街了,时不时都会看到一两本关于王阳明的书籍出现在亚马逊的邮件广告中。当然,如此之说并非说宋明理学已经被研究透了,或者王阳明被研究透了,恰恰相反,可能正是因为没有人能够把它们看透,所以才不断有人...  (展开)
笨肉 2022-04-30 14:38:10

整体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1. 李唐一代在思想文化上,总体是以佛道为根柢的。 2.隋王朝是一个真正世界性的、有世界史意义的王朝,它的很多做法都是有世界史意义的。其中一个有世界史意义的事件就是大运河的修成,另一个有世界史意义的事件就是科举考试的建立。 3.士大夫精神世界不归于佛则归于老,而这个...  (展开)
稷下山木 2021-04-18 10:29:46

士大夫精神与我们此岸的人生

杨立华先生以课堂上的讲义为底本,浅近地介绍了宋明理学的发展脉络,适合入门。从韩愈的古文运动倡导儒学复兴,到宋初三子的探索,再到周程对于“天理”的阐发作为新儒家的“一以贯之之道”,再到南宋朱子的集之大成,用杨先生的话来说,构建了一个精美如几何学的理学哲学系统...  (展开)
Ares 2020-11-10 15:45:20

孔颜乐处

最开始是听杨立华的中国哲学史的课,然后看到有这本课堂讲义就买了。基本上就是将课堂上的内容变成了文字版,更方便阅读。杨立华老师对宋代儒学极为推崇,认为是孔孟之后儒学的最高境界。对于我这种初识中国哲学的读者而言,这本书的讲义是通俗易懂的。虽然是课堂上的讲义,但...  (展开)
自然减压冥想 2020-03-13 14:26:12

融合儒释道的宋明理学对后世影响至深至巨

宋明理学,指宋明(包括元及清)时代占主导地位的儒家哲学思想体系,是受到了佛教和道教的影响而建立的“道学”。宋明理学是一种既贯通宇宙自然(道教)和人生命运(佛教),又继承孔孟正宗(根本),并能治理国家(目的)的新儒学。汉儒治经重名物训诂,宋儒则重阐释义理、兼...  (展开)
方若 2018-03-12 14:21:28

有理有趣,难得的一本我能读懂的理学介绍

此书有理有趣,在我接触过的几本讲理学的书中是“鹤立鸡群”。下面几点是我的阅读所得和发散思考。 1.我对儒学的纵向理解:几乎与世隔绝的东亚超大超强农业区--》农业民族汉族的哲学/宗教--儒学:大气自信务实--》直到中国近代被西方工商业社会打脸,而且丰富的农业资源和农业...  (展开)
我是克里斯蒂 2015-12-23 12:44:41

听杨老师讲宋明理学

从小是理科出身的我,对于文科的知识,历史啊地理啊,政治啊。这些学科都不感兴趣。看到文字多的书就会觉得头晕,可是看了杨立华老师的《宋明理学十五讲》这本书,感觉心静了,似乎也想明白很多事情。 宋明理学,也就是宋明时代居主导地位的儒家哲学传统。它的代表人物很多,...  (展开)
有一些书评被折叠了 为什么被折叠?
评论被折叠,是因为发布这条评论的帐号行为异常。评论仍可以被展开阅读,对发布人的账号不造成其他影响。如果认为有问题,可以联系豆瓣电影。
惠心一笑 2015-11-25 17:25:19

探寻宋明理学的终南捷径

读《宋明理学十五讲》 文/孟人梦言 儒家文化发展到宋明时,经过一批先贤大儒持续不断的酝酿、生发、演进、发展、升华等数百年的积累,迎来了宋明理学发展的黄金时期,产生了一批大放光彩的理学名家,最终形成了影响深远的宋明理学。理工科背景的人也许对宋明理学缺少认识,甚...  (展开)
泊南(●—●) 2016-01-12 23:04:35

中国哲学历史发展中的一块基石

中国哲学历史发展中的一块基石 文/米雪 素质教育已成为现如今高等教育以及社会公民教育必然趋势。倡导人格全面发展,力求造就更多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复合型人才,是现今教育的重中之重。《道德经》中曾言...  (展开)

订阅宋明理学十五讲的书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