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心理学(原书第12版)的笔记(51)

按有用程度 按页码先后 最新笔记

  • 静静 (时间的玫瑰)

    皮亚杰(1974)自己也认为,多数成年人只能在他们极为熟悉或是极为感兴趣的少数领域中使用形式运算思维。大学的特定课程或许只能培养出个体相应学科的形式运算能力,但对其他学科的形式运算能力影响甚微(Lehman & Nisbett,1990)。因此,初中生或高中生难以假设性地思考问题是很正常的,在学习新的内容时他们更可能表现出这样的困难。有时,学生会发现一些捷径,如死记硬背公式或解题的步骤,以解决那些超过他们能力范围的...

    2018-09-25 11:01:10   7人喜欢

  • 静静 (时间的玫瑰)

    脑研究对教师的启示 8.学习和巩固知识需要耗费很久的时间。知识在不同情境下多次重复出现,而非一次学习,这样有助于学生建立坚固、复杂的联结。 9.与细小的、具体的事实相比,老师应当强调大的、一般性的概念,这样学生才能建立起持久的、有效的知识类别和相对稳定的联结。 10.教学可以借助故事这一形式。故事会激活大脑的多个区域--记忆、经验、情感和信念等。故事应当是精心组织好的,有其内在顺序--开头、中间、结尾。与毫...

    2018-09-19 11:33:44   3人喜欢

  • 静静 (时间的玫瑰)

    知识的获得是一种主动建构意义和活动的过程,知识源自我们的活动。 儿童在接受教学后,其大脑发生了改变。 阅读困难个体很难在大脑中建立关于新词汇的高质量表征。当阅读困难个体再次看到新词汇时,他们很难意识到这个词汇曾经出现过,即便新词汇是上一节课学过的。学过的词汇再次遇到 却没有印象,那又何谈理解书面文字的意义呢?!阅读还是先天就有的技能,也不是必然就会的技能--每个大脑都必须经过教学才能学会阅读 。阅读...

    2018-09-19 11:19:02   3人喜欢

  • 卢sir (Brown Brown Fighting!!!)

    【布朗芬布伦纳:发展的社会背景】 强调背景的作用 背景:环绕在个体的思维、情感和动作的周围,并与个体的这些活动相互作用,最终决定个体的发展和学习的所有环境因素。 生态系统模型,包括微观系统、中间系统、外部系统和宏观系统,同时还包括一个纵向的历时系统。 微观系统,个体直接进行的人际关系和活动,都是双向影响;中间系统,微观系统中各元素之间的的相互作用和关系;外部系统,不直接参与,但对其发展仍会产生影响...

    2019-10-07 21:56:58   2人喜欢

  • 尚未长大 (reflect)

    1.发音和拼读 大部分儿童在5岁左右就已经掌握了母语中的大部分发音,但仍有少部分尚未掌握。正如前面章节中提到的,英语中l、r、y、s 等辅音和sh、ch、ng、zhh等辅音连缀是最晚学会的( Friend,2011)。幼儿可能理解并能使用很多词汇,但他们更喜欢使用那些容易发音的词。当儿童在学习区分不同的语音时,他们喜欢押韵诗、儿歌和有关语音的笑话。他们最喜欢Seus博土的系列故事书,部分原因可能是这些书的名字都是由很容易发音的单...

    2018-08-10 09:31:49   2人喜欢

  • 卢sir (Brown Brown Fighting!!!)

    问题,结构良好和结构不良 第一步,明确问题!(搞清楚到底要解决的问题是什么) 确定目标并表征问题。集中注意相关信息,理解表述问题的语词,理解整个问题的全貌(把问题转换成能理解的图式。一旦问题被归类,一个特定的图式就被激活了。可当缺乏表征问题的必要图式时,通常会依赖情境的表面特征而错误地表征问题。于是需要),转换和图式训练。 对于更优秀的学生而言,得到解决的样例事实上会阻碍他们的学习,即专家反向效应...

    2019-12-06 10:07:12   1人喜欢

  • 卢sir (Brown Brown Fighting!!!)

    “输在起跑线上”这回事是真的存在的啊,感慨…… “投胎是个技术活”本只是一句玩笑,可细细想来未尝不是一种现实。好的家庭环境意味着好的发展基础和后续支持,而苦苦挣扎在生存线上的家庭,确实在教育上的关注就会更少(当然不排除特例,但普遍情况确也如此)。 在这个事情上,教师能起到的作用就很大了。这个世界没有绝对的公平,但老师的努力至少可以让天平倾斜的角度稍稍变小。

    2017-07-16 18:03:07   1人喜欢

  • Amaya

    读书笔记 the context within which the students develop is very important. bronfenbrenners bioecological model describes four systems that interact together to impact children’s development, They are microsystem,mesosystem, exsosystem and macrosystem. How children are related to parents, peers and teachers are very important to children development. Authoritative parents(high control and high ...

    2021-08-31 05:03:36

  • Amaya

    summary of self-concepts A student's self concepts include academic and non academic self- concepts, academic self-concepts is divided into overall academic self-concept (how quick and how well i do in school in general)and subject related self-concept, nonacademic concepts includes(physical appearance, popularity, trustworthiness, relation with parents, emotional stability etc. self-concepts d...

    2021-08-23 03:49:45

  • Amaya

    Summary of personality development and the self-concepts Erik Erikson's psychological development researched how society( in which they grow, learn etc.) influence personality development, he thinks every of the 8 stages involves developmental crisis, succeeding in deal with the crisis will lead to positive personality development, failing to resolve the crisis will influence the resolution of ...

    2021-08-23 03:41:56

<前页 1 2 3 4 5 6 后页>

笔记是你写在书页留白边上的内容;是你阅读中的批注、摘抄及随感。

笔记必须是自己所写,不欢迎转载。摘抄原文的部分应该进行特殊标明。

教育心理学(原书第12版)

>教育心理学(原书第12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