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还是想你,妈妈的书评 (52)

蓦烟如雪 2015-11-02 10:24:50

活在历史上的疼痛°

——评《我还是想你,妈妈》 文/蓦烟如雪 如果不是诺贝尔奖,我可能对这个作者还是陌生的,哪怕之前略微知道她写的《来自切尔诺贝利的声音》和《战争中没有女性》,阿列克西耶维奇,她是来自白俄罗斯女作家。1948年出生于苏克兰,可能她曾经做过记者,故,她的文字更透着新闻...  (展开)
Ashley 2015-11-03 11:00:13

战争,请别再来!

透过孩子的视角来看战争,总觉得有点残忍。可是,我们想了解孩子,因为我们自己曾经也是孩子,而我们又有了自己的孩子,于是,我们越加想知道,在孩子的眼里,战争带来的是什么?我想通过这本书洞悉孩子的心理,即使现在不是战争年代,但是或许还有别的伤害困扰着孩子,那么孩...  (展开)
芝麻 2021-02-26 21:10:56

我还是想你,妈妈

一直挺抗拒看这本书,就像揭开一块块伤疤给你看。读完后合上书默默坐了一会儿,为那些伤痛,也为那些爱。 背景是1941年7月明斯克等白俄罗斯城市被德军攻陷时的状况,书中采访的101位战争幸存者彼时是3-13岁的孩子,他们的童年是和死亡、饥饿、离别、逃难捆绑在一起的。(具体内...  (展开)
驼哥哥说想安静 2016-02-11 17:39:23

这该死的战争。

我每次读书都有做读书笔记的习惯。每次碰到让自己停留的文字我都会画下来。 但是读这本书的时候,孩子们的话语让我不知所措,太可怕了。就是这种儿童视觉的叙述,明明没有激烈的描写,我却感觉死亡,黑暗就在身边。我的脑中不停的闪过《穿条纹睡衣男孩》中,那个被揍...  (展开)
璃人泪@2011 2015-10-22 22:57:15

未历童年心已老

叙利亚小难民浮尸海滩的背影,成为近几个月最让人心痛的画面,战火无情,不会对儿童网开一面,潜意识中对儿童的怜惜却令观者感受到切肤之痛。 无独有偶,今年的新科诺贝尔文学奖得主S.A.阿列克谢耶维奇的《我还是想你,妈妈》完全是通过儿童的视角描述战争。苏联卫国战争期间...  (展开)
草原上的咩咩羊 2017-06-20 13:19:59

笔记碎语

阿列克谢耶维奇的书我几乎买全,这本是kindle借阅,做了电子笔记。许多的感触,连不成一张整体的文章,只是想做个记录。 我看到了第一批法西斯敌人,甚至不是看见了,而是听见了——他们所有人都穿着钉有铁掌的皮靴,发出喀喀的巨响,咚咚地踏过我们的小桥。我甚至觉得,当他们...  (展开)
游啊游的游 2021-11-02 16:06:39 中信出版集团2021版

《最后的见证者》:这些树木散发出的芳香就是战争的气息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这些树木散发出的芳香就是战争的气息……” 身处和平年代的我们无论怎样联想,也很难将树木散发出的芳香与战争联想在一起。然而,在二战幸存者的眼中,战争散发出的气味就是树木散发出的芳香。那是因为,战争在鲜花盛开的季节爆发,冰冻住了所有的美丽与生机。 刚刚读完白俄...  (展开)
扬阳 2015-10-20 21:27:34

走过战争的孩子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没办法把《我还是想你,妈妈》一直看下去,心里太难受了,喘不过气来。腰封上写着“卫国战争期间,数百万苏联儿童死亡”。这本中译本有24万字,全是幸存者的口述实录,没有序没有跋,没有作者本人的只言片语。翻开书页,悲伤扑面而来,一页一页全是浓得化不开的惨痛。这样讲述...  (展开)
林夕水寒 2023-03-03 07:48:27

不要再有战争了

这本书读到一半时,发现书里夹了这样一张纸条: 我觉得这本书一点也不温情,我读到的是人间炼狱。疯狂的德国鬼子随意残杀平民百姓,到处都是尸体,被打碎的脑浆,残肢,断臂,房屋被焚烧,建筑被毁弃。衣衫褴褛的孩童们在苏联零下三四十度的极寒中忍饥挨饿,他们啃树皮,吃野草...  (展开)
幻云锦风 2021-11-11 09:03:08 中信出版集团2021版

《最后的见证者》苦难与童年

《最后的见证者》 俄罗斯文学中关于苦难的叙述,可以说一直是在世界文学当中最最特色鲜明的。在人类历史当中,任何一个地方任何一个族群,都曾有过自己最深痛的最刻骨铭心的苦难。在每一个族群语言的文学当中,苦难也永远是一个不可或缺的主体。可是在任何地区的关于苦难的文学...  (展开)
思衣谷 2021-11-08 12:25:54 中信出版集团2021版

《最后的见证者》:为战争中幸存的不幸儿童群体发声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斯韦特兰娜•亚历山德罗夫娜•阿列克谢耶维奇,这个名字是不是好长?是不是很有苏俄作家的风格?是的,这是来自白俄罗斯俄语作家的名字,她是2015年诺贝尔文学奖得主,理由是“她复调式的写作为我们时代的苦难与勇气筑起了一座丰碑。” 我们知道作者是白俄罗斯记者、散文家...  (展开)
躺倒斋主人 2019-08-29 13:20:13

书札

…… 我们家的所有东西都被抢走了,我们全家人都在饿肚子。他们不让我们进厨房,只给自己做饭。弟弟很小,他闻到味道,就顺着这个味道从地板上爬过去。他们每天都煮豌豆汤,味道很大,很香。过了五分钟,我的弟弟喊叫起来,发出可怕的哭号声。在厨房里,他们把开水浇到了他身上,因为弟弟...  (展开)
wavyfly 2017-10-06 22:04:12

戰爭中的孩子童年就是戰爭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書# 1985《最後的見證者》《Last Witness》8/10 (也翻譯為《我還是想你,媽媽》,但我覺得這種煽情的標題是曲解了作者作為記者的態度) 閱讀S.A.阿列克谢耶维奇是一種折磨,她用類紀實文體去記錄普通人的回憶,從而延伸出他們在歷史浪潮里無力但依然努力掙扎的一生。一個面...  (展开)
书生拍案 2016-01-09 13:53:32

伟“哪儿”大的战争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经常能听到一些“伟大的XX战争”的措辞,我就屡生疑惑:战争都可以伟大了?集体杀人都TMD伟大了?当然,整天叫嚣跟日本一战、跟美国一战的脑瘫们,不在我考虑之列。我如果再去花心思与他们争论掰扯,就是自甘堕落。 前段时间读的《我还是想你,妈妈》更是让我心生感触。 《我...  (展开)
稔之 2020-03-10 15:17:19

“这世间,让人百看不厌”

首先,这不是书评。 试想一下,三五岁的孩子失去父母,整天萦绕在他们的耳边的是飞机的轰鸣,是烟雾缭绕的战火,是短缺的食物,是爬满衣服的虱子,是没有水,没有面包,衣不蔽体,那会怎么样? 可能很多孩子会活不下来,我看《我还是想你,妈妈》的时候脑海里一直在设想,我的...  (展开)
suntout 2018-04-19 16:22:28

我还是想你,妈妈

阿克列谢耶维奇(长长的“战斗民族”的名字),用每个炮弹碎片下的人的情感上碎片去试图拼凑一个战争下童年的模样。人的记忆会撒谎吗?口述历史真的可以还原 事实本来的面貌吗?在《锌铁娃娃兵》一个不愿意透露姓名的战士说——“离我需要真相吗?大家需要真相吗?所有的人要的...  (展开)
我是一朵花花 2017-06-29 11:29:29

B1710 我还是想你,妈妈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同样也是kindle会员免费的书,当时看到了简介就想来看一看。大概是想要痛快的哭一场吧,可能在内心深处还有点卑劣的想法,想要看到别的人的悲惨的经历,然后来告诉自己现在很幸福,要珍惜。 这本书用好多好多好多不同的经历了二战的已经长大了的孩子在叙述他们当时的感觉...  (展开)
壹行 2017-05-25 23:54:12

我们不是孩子,我们早已经是男人女人

在看S.A.阿列克谢耶维奇的系列书,虽然只是一个简单的故事,从文学的角度来说,远远没有一些长篇小说精彩,但是从历史意义而言,这样纪实性的文学作品,承载了太多东西。作者借由一支笔,写出了亲历悲伤的人们当时的情形与感受。 《我还是想你,妈妈》,背景是第二次世界大战,...  (展开)
p 2017-01-24 17:34:35

童年,战争

读完这本书,我要感谢阿列克谢耶维奇写了这本书,让我透过孩子的视角看待这场战争,虽然每个故事都很短,但是每个故事都是如此震撼人心,感谢我生活在一个安定的国家,感谢妈妈陪伴我度过童年。 “我是个没有童年的人,代替我的童年的----是战争”,”就是这样,我们这些孩子...  (展开)
<前页 1 2 3 后页> (共52条)

订阅我还是想你,妈妈的书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