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w to Bake Pi的书评 (7)

小夏慢慢读 2021-01-31 19:10:11 中信出版集团2019版

横看成岭侧成峰——《数学思维》读书笔记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选书理由 这本书是我在B站UP主 江小遥的一个书单分享视频 里标记的。她推荐时说:“这本书从美食入手,让我们感知到用数学思维看看待生活是多么有趣。我在看这本书时,完全忘记了枯燥复杂的公式,也认识到,数学存在的意义是让困难的事情变得容易。数学所囊括的内容远不止于方...  (展开)
梦醒时分 2017-02-05 13:05:41

How to bake pi, and how to bake life

全书是以数学科普书的面貌出现的,作者平日是一名数学讲师,在闲暇时光里则是一名烘焙爱好者,于是,在每一个章节的开头,都会出现一段小小的烘焙菜谱,然后通过这个菜谱引入每一章的主题。全书共分前后两个部分,第一部分主要介绍什么是数学,包括基本的概念与在生活中的应用...  (展开)
冀宇航 2021-01-27 22:18:21 中信出版集团2019版

对不懂的东西耐心阅读

自学中一项非常重要的技能,就是对不懂的东西耐心阅读。 The skill I was learning was a crucial one, the patience to read things I could not yet understand —— Educated 如果不是这本书(科普读物),下次看到函子、范畴、幺半群 monad等概念的时候,我仍然会选放弃和...  (展开)
不吃青菜就会死 2022-03-13 19:29:43 中信出版集团2019版

把原因变成证明,再变回去。

1.学数学,抽象成模型很重要。最简单的数数,其实就是数学的一种抽象。列方程同样也是。 建模的要点:去繁化简,关注研究的问题。(如关注高矮就不要关注发色)不同的问题侧重点不一样。 抽象看上去带我们远离真实事物,实际上正是抽象才让我们逐渐接近核心。 2.逻辑。最重要的...  (展开)
王嘉韵 2021-02-12 18:36:34 中信出版集团2019版

为假意的趣味来一场可鄙的牵强附会

用食谱吸引人 不幸的是,我们往往会选择压抑孩子问为什么的天性,仅仅因为被问了几次以后我们就会感到厌烦,因为我们很快就到了回答不出来的时候。 真的很废话。真的很讨厌哗众取宠,大噱头,讲废话的书。如: 橄榄油李子蛋糕 配料 2~4个李子 1个鸡蛋 我确实对里面的食谱很感兴...  (展开)
咋哇撸多 2020-01-17 11:36:14 中信出版集团2019版

低知识密度,混乱的结构

1.知识密度低:书中包含大量故事,需要耗费精力取提炼重点,知识密度很低。不是谁都愿意读那些天南海北的故事,我只想学习数学。 2.结构混乱:小标题都是些不相关的东西,很难从目录看出文章的结构与思路。 3.总体来说,这本书看着想睡觉。 最近在学函数式编程,想补充一下范畴...  (展开)
龙辰 2022-01-30 16:35:48 中信出版集团2019版

数学思维

《数学思维》,(英)郑乐隽著,朱思聪、张任宇译,中信出版社,2020年1月版(微信读书)。前半部分还算循序渐进,比较好读,讲得很清楚;后半部分讲到拓扑学和范畴论就开始不明白了,勉强翻完。到后面才发现,这个数学家专门研究范畴论,也就是数学家中的数学家。好吧,怪我,...  (展开)

订阅How to Bake Pi的书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