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觀的书评 (211)

六弦断有谁听 2018-12-04 13:06:41 机械工业出版社2018版

早读早受益

大学期间读的话,后面这十几年的学习和认知,应该能有更有意思的角度。 说来本书对我没什么新的内容,不过看起来依然很有帮助,整理了一些思路,从“拼图”的角度来看这些观点,不过完整的拼图还需要有更全面的知识积累和总结。 翻译的是真好,希望这样优质的科普翻译作品更多...  (展开)
土皮 2017-03-18 10:32:08 电子工业出版社2014版

核心拼图很重要

今天下去急诊科抢救,一个90后坠楼身亡,很可能是自杀(不能排除他杀和意外)。如果是自杀的话,的确让人扼腕,说明他世界观的一个核心拼图已经崩塌。这是这本书给我的启示,这本书带我大致游历了一遍人类的世界观演变史,告诉我人的世界观不是像购物清单一样一条条排列的,而是...  (展开)
DeepSci 2019-01-01 22:31:11 机械工业出版社2018版

2019,人类最后的阵地

我们并非在年复一年地变老,而是日复一日地焕然一新。 ——狄金森 文 | 竹子 人类最后的阵地 Q1:AI时代为什么必须学哲学?为什么必须重视意识、情感和价值观?为什么必须分清宗教和迷信? 所有东西当中,哲学仅次于宗教,是最重要最配得上人性的东西。 ——培根 如果一层层拨...  (展开)
vivian 2018-02-04 21:16:41

2018年第7本:《世界观》 能让我们在求知中少走弯路的绝妙好书

这本精彩绝伦的著作终于辛苦地完成了二刷。 前年夏天读完简体版本后,就得知台译本更好,于是早早就买了一直供在书柜里。 总得来说,我真真觉得这本书值得每一个人细读,无论是渴求知识的成年人,还是正在建立自己知识体系的中学生。能让我们在求知的长征中少走弯路。 书的总体...  (展开)
Doris 2019-02-22 19:30:30 机械工业出版社2018版

世界观:打开一扇通往全新世界的大门

这是一本关于科学史和科学哲学的书,是一本给初学者看的书,让人走进一个不全然陌生但又不甚了解的世界。幸好,在这个世界里,有作者理查德·德威特教授这个领路人。 本书正文共29章,分为三个部分,每个部分各有侧重。然而,从一个初识科学史和科学哲学的读者的角度来看,这本...  (展开)
matpoc 2014-04-09 00:42:31 电子工业出版社2014版

这本书弥补了我们的教育缺憾

我们在中学时代就学了大量的科学知识,可科学哲学却长期缺位,这本书很好地弥补了我们的教育缺憾。高中物理课,基本上学了科学史上所有重要的物理理论,我们天天做题,只为熟练运用这些公式,而只有这本书能讲透那些物理学家发现物理定律背后复杂的科学哲学背景,而这恰恰是最...  (展开)
Darcy.Bai 2019-02-24 22:27:42 机械工业出版社2018版

说价值观之前,你需要先理解世界观

这篇评论只对作者的价值观概念部分进行阐述和总结。 我们总喜欢说“三观”这个词,我也经常说,但是说着说着其实没有去仔细思考到底什么是三观。可能很多人都已经了解到,三观一般指: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今天我们就来聊聊三观为首的世界观: 世界观 = 世界 + 观 我们在...  (展开)
绯村拔刀斋 2019-07-16 21:48:30 机械工业出版社2018版

学会用“世界观”来看世界

理查德·德威特的«世界观»分为两个部分,第一部分讲述科学领域的基本概念、进行科学研究的逻辑和方法,以及对待科学研究及成果的态度;第二部分简述了科学史,从公元前300年前亚里士多德的世界观讲起,直至绵延今日的量子论和演化论,涵盖人类各阶段核心的世界观架构极其...  (展开)
左其盛 2019-02-01 12:00:06 机械工业出版社2018版

科学简史及伴随的科学哲学思辨,有趣烧脑:5星|《世界观》

作者先介绍科学哲学的基本概念,如真理,证明,证伪,工具主义与现实主义等,然后分两部分介绍科学简史,以及伴随的科学哲学思辨。有趣,烧脑。 科学发现简史第一部分讲亚里士多德到牛顿的科学发现与理论演变。 亚里士多德的核心观念,是一整套互相嵌合的观点集,在中世纪跟宗...  (展开)
gltimes 2014-04-08 21:41:33 电子工业出版社2014版

值得推荐的一本入门书

该书是一本科学历史哲学的入门书籍,阐述关于世界观的基本概念问题,探讨从亚里士多德世界观到牛顿世界观的转变,思考和探索最新的科学发展尤其是相对论、量子理论、进化论对西方人的世界观的种种挑战。另外,第二版新增加的三章包括:关于科学原理的独特论述,进化论的论述,...  (展开)
孙李 2021-08-03 18:22:00 机械工业出版社2018版

通俗版范式理论

这本书的副标题是《科学史与科学哲学导论》,不过不要误以为这是本四平八稳的通识读物。如果纯粹为了学习科学史与科学哲学的基础知识,读者很可能会感到失望。这本书一共二十九章,前八章写科学哲学,后二十一章写科学史。不妨把这本书的前八章与牛津通识读本系列的《科学哲学...  (展开)
心中最好的你 2021-03-11 21:08:15 机械工业出版社2020版

是本好书,但是,不是好翻译和好出版社

这本书讲的东西,很大一部分我认为应该是中学教育阶段学习自然科学的意义所在。 我认为中学教育阶段学习自然科学的最基本也最有价值的意义,在于让学生在接触新知的过程中,建立起对物质世界的基本世界观,培养基本的科学思维。 我愿意给5星,但是,是给原版书,而不是中文翻译...  (展开)
萧珩 2019-04-21 07:59:47 Wiley-Blackwell2010版

真正理解世界观,你才能建立完整的世界观

在李善友教授的推荐下读了这本《世界观》,实话说,这本书的开头便深深震撼了我,作者在开头认真定义了“世界观”,并且强调,书中所有的“世界观”均指作者定义的世界观,态度十分严谨。在我看来,整本书的精华是前八章,这八章算是后续内容的基础,主要讲述的是研究科学的各...  (展开)
孤独的尊严 2019-03-11 17:34:10 机械工业出版社2018版

应试受害者的一次洗礼啊!

中国的科研工作者虽有千千万万,但中国的教育体制决定了很大一部分并不具备一个科研工作者应该具备的核心精神—质疑和创新,包括我自己。 我们的教育起点很高,西方科学一网打尽,但落点很低,即为了高考分数,又或者为了混一口饭吃。高考后的我一直在应试思维的泥沼中挣扎。 ...  (展开)
周生生的悲哀 2014-04-09 00:40:12 电子工业出版社2014版

历史、科学、哲学三者之间的关系,是无限复杂和引人入胜的。

历史、科学、哲学三者之间的关系,是无限复杂和引人入胜的。这本书分为三大块:(a)介绍一些科学史与科学哲学的基本问题;(b)探讨从亚里士多德世界观向牛顿世界观的转变;(c)探讨著名的相对论、量子理论、进化论等最近的科学新发展,以及它们对我们这些自幼接受西方世界观...  (展开)
月自黄昏水自安 2022-03-02 10:38:46

科学哲学与科学史导论

如果要推荐一本有关科学哲学和科学史的书,那么美国学者迪威特的《世界观》应该是最好。的一本。好吧,因为这方面的书我就看过这本。这也是我第一次看的由台湾出版的书,繁体阅读起来并不难,但是不得不说台湾的书比起大陆的在纸张、印刷、排版等方面似乎有点比不上,甚至存在...  (展开)
阿尔达的星空 2020-03-21 04:37:21 机械工业出版社2018版

《世界观》读书总结

第一部分“基础命题”五星,对于我来说是颠覆性的。从小受到的教育让我认为古人很天真,读了这本书才发现古人很天才,比如亚里士多德对于四元素的归纳和宇宙目的论的理论。站在历史唯物主义角度看,古人已经做到那个时代科研条件限制下的极限了。我们以为现在的理论是正确的,...  (展开)
寒易冰 2019-03-05 10:46:42 机械工业出版社2018版

每一种自洽的世界观都值得尊重

这是一本系统讲述人类世界观演化历史的科学哲学著作,豆瓣上9.0的罕见高分绝不是浪得虚名。作者认为世界观难以有标准的定义,简言之是“对世界的一种观点体系”。最重要的是:同一个世界观体系中的观点,并不是相分离、独立的,而是如同一幅拼图一样,环环相扣、紧密交织在一起...  (展开)
glpub 2014-04-08 13:37:38 电子工业出版社2014版

很不错的一本书

能够把科学史中的一些关键因素浓缩在一本教科书里,并且简明易懂,确实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这是一本很好的普及性读物,尤其对于非理工科专业的学生来说。这本书确实是为那些首次学习科学史与科学哲学的人而写的。很不错的一本书,值得推荐。  (展开)
wecan 2014-04-03 16:25:51 电子工业出版社2014版

一本精彩的导论性质的书籍

理查德•德威特的这本《世界观》,是一本精彩的导论性质的书籍。它所围绕的主题——传统和颠覆——是面向刚刚学习这门课程的大学生的。本书有着丰富的历史知识,并且充满哲学的睿智。这本书里面丰富的例子,都是从物理科学那里精选出来的,即使那些没有物理等专业知识的人也...  (展开)
<前页 1 2 3 4 5 6 7 8 9 ... 10 11 后页> (共211条)

订阅世界觀的书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