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15,中国表情的书评 (6)

追求上进的老马 2015-10-25 11:50:09

百年回望,1915风情录

中国人很有十百千的整数情结,每逢重要历史事件过去满某某整数年的时候总要大张旗鼓的纪念一番,以志铭记历史的意思。1911年辛亥革命百年的时候如此,今年抗日战争胜利70年也同样如此。当然,抛开种种纪念仪式的严肃意义不谈,通过十年、百年的时间跨度来回望一下历史,作一下...  (展开)
草原上的咩咩羊 2015-06-01 15:25:19

百年回看,烟雾散

我高中历史学的好,那几本黄色蓝色的课本被我翻阅的比其他不喜欢的科目课本旧的许多,直到现在我还能记得课本上对袁世凯的表述,和那丧权辱国的“二十一条”。十多年前,在一个对历史有浓厚兴趣的高中生眼里,袁世凯是个不折不扣的小丑,导演了民国史上最可笑最悲情的一幕。他...  (展开)
有一些书评被折叠了 为什么被折叠?
评论被折叠,是因为发布这条评论的帐号行为异常。评论仍可以被展开阅读,对发布人的账号不造成其他影响。如果认为有问题,可以联系豆瓣电影。
豫宛—劉英團 2015-06-08 11:53:06

历史舞台上的生旦净末丑

历史舞台上的生旦净末丑 ——读杨红林的《1915,中国表情》 一个民族的梦想,总能从其历史中找到注脚。1915年,一个平凡而又特殊的年份。国家博物馆副研究员杨红林的《1915,中国表情》,以袁世凯复辟为主线索,以重要历史人物的“表情”为切入点,以同一时期相继发生的一系...  (展开)
克舟 2015-07-16 17:03:35

人有雨伞,我有大头

拿到《1915中国表情》这书手后,笔者最先想到的就是《万历十五年》,当然不同的作品并不能简单作一比较,但显然比较是阅读的一种乐趣,这和“历史上是否有新鲜事”完全无关。 以一个时间点为基准,或者以一个历史事件为横截面,展开历史的书写,最为著名的书肯...  (展开)
Daner 2015-07-14 12:25:45

浅淡读后感受

写不了高大上,只能写写自己读后的小小体会。 喜欢看野史,但对于课本上哪年几月几发生了什么大事,有点记不住。所以更爱看一些生动有趣的历史故事。 像书中梁启超一篇文章值二十万大洋 ,沈佩贞:总统女门生的“桃色门”,孙总理的革命与爱情,梅郎的“粉丝”有福了等等...  (展开)
凡悦颜 2015-06-14 19:07:36

评——杨红林《1915中国表情》

表情给人以直观印象,透过神色各异的面孔往往可以直达人物的内心,与陌生人接触讲求第一印象,与人交往常常要察言观色,据说就连那过街天桥上的乞儿,也称得上是表情的“鉴定专家”。中国国家博物馆研究员、藏品二部历史图片研究室主任杨红林主要从事中国近代史及老照片的研究...  (展开)

订阅1915,中国表情的书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