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未来的诗人的书评 (17)

何家炜 2015-08-31 17:15:29

致未来的诗人——塞尔努达诗歌朗诵会(录音稿)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时间:2015年8月22日19h30-20h30 地点:上海书展中央大厅第二活动区 嘉宾: 范 晔(《致未来的诗人》译者、北京大学西葡语系副教授) 王 寅(诗人、摄影家、《南方周末》文化记者) 主持:何家炜(《致未来的诗人》编辑) 何家炜:大家晚上好,今天我们的书展活动比较特别。我...  (展开)
游吟荷马 2015-09-19 14:39:51

塞尔努达:孤独的掌灯塔者

文 / 汪天艾 路易斯•塞尔努达(Luis Cernuda,1902-1963)是西班牙“27年代”代表诗人之一,1938年因西班牙内战流亡,此后25年辗转英、美、墨西哥直至去世,一生未再回国。虽然在他所处时代的西班牙诗坛,塞尔努达并未得到应有的重视,他的诗歌却对西班牙战后诗坛产生了重...  (展开)
春花 2019-11-03 20:39:11

梳理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西班牙诗人,同性恋者,出生于塞维利亚,半生漂泊,先后流浪英国、游历美国、墨西哥,最后在墨西哥定居。 孤独、漂泊、流浪好像是伟大诗人都要会具有的特征,也许苦难可以增加一个人的感受能力,对诗人而言,对万事万物的洞悉大概需要这种敏锐的感触力。 少年时代受古·阿·贝...  (展开)
NADA开宇宙飞船 2018-08-09 19:00:40

只是一些摘抄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内华达》 在内华达州 铁的道路有飞鸟的名字, 雪的原野 雪的时刻。 树木拥抱树木, 一首歌亲吻另一首歌; 在铁的道路 有痛苦和快乐经过。 永远有睡着的雪 在别的雪上面,在内华达那边。 《我躺着》 水继续流淌,我在那里留下一把匕首,一只翅膀和一片影子。 我从我身上剪下另...  (展开)
王公子行行不行 2017-10-29 12:53:11

最不西班牙的西班牙诗人

今年4月8日的时候与友人一起去参加了由凤凰网读书会在彼岸书店举办的《春天,诗歌在生长——巴别塔诗典新书发布会》,见到了汪剑钊和范晔两位老师,分别是茨维塔耶娃和塞尔努达的译者,当时觉得范晔老师真是年轻。当时对茨维塔耶娃的兴趣比较大,对塞尔努达不甚了解。 购得之后...  (展开)
阿莱夫 2021-07-04 17:18:24

还记得自己曾是自由的风

【命运牵引我的手朝向这诗集,那里安息着你被遗忘的诗行,我翻开,你知道我将听到你的声音来临,不在哀败的文字中,而在我内心深处鲜活,其中无名的悸动将由我掌握,听你说并理解你。在它的灵泊你的灵魂或许想起什么,那时在我的里面你的梦想欲望终将找到意义,而你终将复活。...  (展开)
湘灵 2016-11-30 12:42:55

范曄的譯筆

從汪天艾翻譯的《奧克斯諾》,范曄做的序“不合時宜的人”,到范曄翻譯《致未來的詩人》,趙振江做的序,他們師徒三代人可真是蠻有意思的,簡直氣味相投嘛!我是很喜歡他們的譯筆的,忠實粉絲!!! 不過前幾天看到豆瓣的評論,“看了范曄翻譯的塞爾努達的詩,簡直不敢相信他是...  (展开)
樱桃很爱丸子 2016-03-27 22:05:56

塞尔努达的爱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我不知道何为自由除了被囚于某人的自由 我的存在由你决定 如果不认识你,我没有活过 如果不认识你就死,我不会死,因为我还没活过。 我不认识人。很多年里 我寻找他们又不得不躲避。 那时在你里面我的梦想欲望 终将找到意义,而我终将活过。 如今被困在你身体的牢狱, 还记得自...  (展开)
封小白 2019-10-03 13:08:11

塞尔努达的愿望与现实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创作是将情感升华,不论是谁的,也不论什么形式。 1、塞尔努达就是这样一个诗人。 他对孤独说: “对一些人来说,活着就是赤脚踩在玻璃上” “再没有自己的消息/是有点悲伤/给我把吉他/止住眼泪” “我来是要看看海/它在意大利小筐里睡着” 他对爱情说: “眼泪在微笑/悲伤属于...  (展开)
lee 2017-05-04 15:40:07

读塞尔努达的诗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基于极有限的阅读量和文化差异、翻译隔膜等,对国外诗歌接受度还是较低,不太能激发起形式的审美愉悦和内涵的幽远意会,有一种隔着保鲜膜品尝你喜爱的点心的感觉。偶尔尝到一小口或者一整首碰触到心灵味蕾的诗,也主要是恰当的修辞手段或者境况相似的社会景象、个人心境等,他...  (展开)
攸心 2016-01-18 17:04:47

诗人的骨血

我阅读的巴别塔诗典的第一本。译者“老中青”三代,对诗人的和诗人时代的了解,体现了严谨的为学态度。读诗人的生平,诗都让人有所颤栗。喜欢诗人对诗歌的执着态度。从他那里,能学到,他自己学习的两点,即不把情感投射到没有生命的东西上,和不堆砌浮华辞藻。这两点值得人学...  (展开)
素心 2019-03-28 09:20:13

让我活着像生锈的剑 没有柄 被丢入云彩

- 看这本前 先看了塞尔努达的另一本《奥克诺斯》感觉惊为天人。所以第一次看这本的时候有点先入为主看不进去。多读几遍就get它的点了! 主基调还是很沉郁 西班牙早已死去 流亡的诗人 在死亡中获得永恒。 翻译的话我偏爱汪天艾的 但是这一本的也很好。“魔鬼弟兄”这四个字太让...  (展开)
KQ样书的呆羊 2018-11-07 20:21:57

致未来的诗人 | "荒岛共读计划"第二期《致未来的诗人》阅读总结

“荒岛共读计划”,荒岛图书馆@扬州我拍我 联合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理想国”/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等多家出版社,组织大家开始“荒岛共读计划”,共读一本书,共同讨论书里面的难点、疑点,共同成为有相同兴趣的书友。 致未来的诗人-合作版来自扬州慢读书会00:0007:31 “荒岛共...  (展开)
覆手墨烟云 2024-04-03 13:45:34 人民文学出版社2021版

短评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读了塞尔努达《致未来的诗人》,非常美,摘录一首我个人很喜欢的诗,如图所示。 塞尔努达是“超现实主义”诗人,这个分类非常贴切。 从情感上来说,他的诗有一种压抑着的强烈激情,就像春天河水,表面结着冰,实则暗流涌动。这种激情通过简短的,意义不连贯的,饱含象征的句子...  (展开)
冬瓜明 2022-09-17 11:13:51

我在等它结束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看完《致未来的诗人》诗集,令我印象深刻的却是塞尔努达在后记中所讲的一个故事,他姐姐对于一个撒硬币的类似信仰事件的态度,站在那,等它结束。他说道,谁都明白,除非世界灭亡,人类是不可能停止对名利、地位、金钱等的追逐的。而面对不同的行为,“出于人类尊严的崇敬和保...  (展开)
水沉烟 2020-11-24 08:21:44

113

倚在庭院的柱旁,那时你想着自己将来的日子,必须做出职业选择,而你,对所有职业都是一样的厌恶,你只想逃离那城市,逃离死一般的氛围。你的需要与你的愿望彼此矛盾,贫穷却将二者打上死结。但这问题已微不足道,你已被时光不停的脚步拖曳向前,伴随整整一代人上升又跌落,与...  (展开)
大鱼咬你 2019-03-07 09:54:39

诗歌让我遇见了你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买了很多本塞尔努达的诗集,这本是《致未来的诗人》,希望未来能写出更满意的诗篇。诗歌让人感知爱,让人欣喜不已,重要的是它让我遇见了你。 这本书读的过程经历了很漫长的时间,像是读一本教科书般的,偶遇这位西班牙诗人,也是一种难言的缘分。他在书的最后谈到了许多关于诗...  (展开)

订阅致未来的诗人的书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