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理·芒格的智慧 (原书第2版)的笔记(48)

按有用程度 按页码先后 最新笔记

  • 好好吃面 (你們吃得起嗎?)

    如果我们重新翻看股票市场的历史,寻找不同时间的主交易策略,我相信一共共有5种主要的策略(法默以物种群作为类比)。 (1)20世纪三四十年代,由本杰明·格雷厄姆和戴维·多德在1934年出版的《证券分析》里提出的账面价值折扣策略是主流。 (2)第二次世界大战(简称“二战”)之后,第2个主流的金融策略是分红模型。因为对1929年股灾心存余悸,在繁荣再次出现时,投资者更多地被那些高分红的股票所吸引,而低收益的债券没有...

    2015-12-03 22:11:46   3人喜欢

  • 一只花甲

    通过思考解决困惑,形成自己的信仰,而这些信仰最终形成的行为养成了习惯。因此任何追求信仰的真实定义的人,不仅要看到信仰,还要看到信仰带来的行动结果。

    2023-01-22 20:14:34   1人喜欢

  • 一只花甲

    互联网对投资的改变,可能让在线投资者对自身的知识和控制能力产生错误的幻觉,使得他们更加自大。” 他们解释说,“当人们对某一个预期或评估获得更多的信息,他们对预期的正确性的自信心的增速(这一点很重要)比预期的准确性要快得多。”他们说,信息过载会导致知识幻觉。

    2023-01-22 20:04:48   1人喜欢

  • _Michael_Chen_

    罗闻全告诉我们一个众所周知的寓言,在这则寓言里,有6个盲人来到一个大象前,第1个盲人摸到了大象的腿,断言这是一棵树;第2个盲人摸到了大象的身体,认为这是堵巨墙。每个盲人都摸到了大象的不同部分,并给予不同的解释。罗闻全看到,两个不同的市场诠释其实用的是同一种方式。“我认识到信奉行为经济的人和信奉效率市场的人都是对的,”他说,“他们都观察到了同一种现象,不过是从不同的角度观察的。”

    2021-08-16 15:14:07   1人喜欢

  • 不可不戒

    1. 物理学:均衡 2. 生物学:进化。从进化的观点看策略,市场是筛选机,各种策略是物种,一步步演化筛选 3. 社会学:集体能够产生优秀的决策——大众评估一头牛的重量的平均数与真实重量很接近。需要两个重要要素:1.多样性;2. 独立性 4. 心理学 5. 哲学:实用主义。持有某种哲学思想会产生怎样的实际效果:问上帝是否存在 -> 浪费时间,答案无意义;从实用主义来看,应该问信上帝和不信上帝会让我们的生活产生什么不同 6. ...

    2016-05-11 23:02:50   1人喜欢

  • 好好吃面 (你們吃得起嗎?)

    在1776年亚当·斯密出版《国富论》后的200年后,经济学家已经认同股票的基本价值,即在市场价格之外的“真实价值”,股票在市场上的价值围绕着其真实价值上下波动。当然,从那以后,经济学家和投资者就什么是真实价值吵个不停。阿尔弗雷德·马歇尔告诉我们:竞争最终会决定均衡的价格。如果价格有波动,就说明市场中的供需之间存在暂时的不平衡,但这种不平衡最终会被市场纠正。 萨缪尔森自己则认为股价会因其未来价值的不确定...

    2015-12-03 21:42:32   1人喜欢

  • 嘉莫😊

    如何获得普世的智慧呢?简洁地说,这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首先,要从许多不同的知识领域获取那些有价值的概念,或者说模型,其次是学习如何识别其中类似的模式。前者是自我学习,后者是学会从不同角度思考和看问题。 比曼继续说道:"本杰明·富兰克林在教育方面的成功,是建立在3项原则之上的。首先是必须学习其基本技能:阅读、写作、算术、物理和演讲。然后去学习进入知识的海洋,最后通过发现不同知识之间的联系,培养思考习...

    2023-10-12 17:53:10

  • HaiLing (What am I doing differently?)

    2023-08-30 13:05:31

  • 一只花甲

    保持极大的耐心,一步一步去做,你就不会觉得有那么困难。

    2023-01-22 20:16:57

  • 一只花甲

    如果真理和价值由它们在现实世界中的应用所决定,那么真理会随着环境的改变、随着世界的新发现而改变。我们对真理的理解是不断进化的。

    2023-01-22 20:16:12

<前页 1 2 3 4 5 后页>

笔记是你写在书页留白边上的内容;是你阅读中的批注、摘抄及随感。

笔记必须是自己所写,不欢迎转载。摘抄原文的部分应该进行特殊标明。

查理·芒格的智慧 (原书第2版)

>查理·芒格的智慧 (原书第2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