晓寺的书评 (87)

naoko 2008-06-04 13:24:35 作家出版社1995版

敦盛

人生五十年,纵观浮生诸相,往事皆如梦 第一次听到这个谣曲,是大河剧“利家与松”里,信长非常喜欢的曲子。当时有一集利家的父亲去世,信长折树枝,载歌载舞的唱了这首曲子。曲子本身是源平之战,平家的美少年敦盛悟到人世无常后所作。强如第六天魔王,也不得不屈服于因果,...  (展开)
林野 2012-08-20 17:18:16 上海译文出版社2010版

衰败的种子,一切绚烂终归无常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丰饶之海》的前三部曲,春雪是新萌脆弱的芽;奔马是生气勃勃的幼苗;晓寺则是成熟饱满而将趋于腐坏的果实。不可测的轮回又一次展开,而其中已经无可避免的萌生了毁灭的种子。事物发展到极盛之时,便要不可避免的衰败下去,直至老死。每个人的一生也都有这么个转折点,大多数...  (展开)
哟 . 2015-07-09 16:29:40

对住大胸部的姑娘,我真的好嫉妒

想起看过一本包着小说外衣的哲学书,叫《苏菲的世界》。《晓寺》的第一部,我觉得可以叫做《本多的世界》,那么第二部分呢,就可以叫《老年本多之烦恼》。 如果《春雪》是对美的懵懂,《奔马》是对美的追求,那么这本《晓寺》,是对美的嫉妒。 未曾见过太阳,只对住日光晒至灼...  (展开)
DDB 2010-01-09 15:52:26 木馬文化2002版

写作者之死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回想2009年初,因挑选了《奔马》为新年中第一本开看的小说,还特地大张旗鼓存照留念。而转眼又是一年的同一时间,却碰巧看完《晓寺》,生生不息的丰饶之海的神秘波澜又一次悄然来袭。 作为轮回的第三步,《晓寺》的人物设定早在《奔马》中就藉由“南国”、“女性”等关键字做...  (展开)
四平 2016-04-24 10:17:53

月光不住住何乡

  本多终于是主角了,且是唯一的。和前两部一样,主角的心路是一个崩塌的过程。清显的自尊理性于柔情之崩塌,勋的理想激情于背叛之崩塌,本多的节制道德于月光之崩塌。这次轮到本多痴一回了。一个老男人,在名利双全迟暮之年,温柔不住住何乡呢?   勋的转世,泰国的月光公...  (展开)
绯村拔刀斋 2020-12-23 17:25:15 人民文学出版社2015版

性之美

如果说«春雪»描写的是死亡之美,«奔马»描写的是暴烈之美,那么«晓寺»描写的则是性之美。本多一直在寻找清显的轮回转世,试图赎罪,但当他在印度圣地看到死亡的终极场面,并读到大量佛教经典中转世的内容时,他最终领悟生死是一种循环而死亡不可避免,他也放...  (展开)
吠之墙 2021-05-27 14:26:53 人民文学出版社2018版

我们关于“晓寺”的一些想法:转世,偷窥,造神,欲望的制造和泯灭。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lrx觉得: 成年后认识的金茜是清显的第三轮转世,转世的主体是阿赖耶识,证明是肋骨下的三颗痣。 但本多在泰国见到的月光公主很有可能是,结尾出现的孪生姐姐。因为,长大后金茜声称并没有在小时候见过本多,并且身上没有三颗痣。孪生的公主是记忆的载体。而三岛之所以这么写,...  (展开)
#暗蓝# 2015-07-07 22:23:43

《晓寺》:世界早晚会成为一本美丽的书

有的作家的作品,是会让特定年纪的人刻骨铭心的。但是读这种作品,“缘分”很重要——时机不对,情感自然无从谈及。但有的作者,是值得用一生来读的。而当你真正登上了人生的舞台时,无论何时遇见他,你都愿意并且能够在他的故事里,寻见自己,或是久寻不遇的美丽。 关于三...  (展开)
森林的香气 2015-09-14 16:37:19

竺家荣译《晓寺》与重庆社刘光宇、徐秉洁译本谁在抄袭?欢迎探讨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两版对比着读,颇为有趣。 重庆社这本《晓寺》采用的是1995年作家出版社刘光宇、徐秉洁译本,此次再版文字有小幅修改,变动不大。我这里粘贴的是网上找到的作家社电子版。 竺家荣版《晓寺》首次出版是2001年的北京燕山出版社版,其后在2010年、2014年由上海译文两次再版。我...  (展开)
陳若望 2014-08-14 12:58:10 上海译文出版社2014版

简短感想

《春雪》忧郁,《奔马》狂烈,而《晓寺》则进入了佛教世界,本多比《奔马》时年长了十岁,心境的变化在其印度佛教遗迹的游览过程中展开,随着斑驳绚丽的幻象而更加复杂。不得不说,三岛真是鬼才。 第十三节,提到奥菲斯,我才知道,奥菲斯教是西方重要的轮回学说的源头。这是...  (展开)
舌根纹了玛丽亚 2021-08-25 16:50:15 北京联合出版公司2021版

美的双重死亡

“窥视”意味着不参与,试图不掺杂质地凭借记忆和幻想使美凝聚成名为“别处”的琥珀和水晶,不可能性和距离的极致必定要由美者之死来保证。这就是“性的千年王国”的理论,然而只做到如此,不过构造了一条射线,要想真正将有限的“此处”的美转化为无限,还必须要移除爱美者认...  (展开)
Hover 2017-02-24 00:30:40 上海译文出版社2010版

《晓寺》书摘&个人感想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从书名就不难知道要讲宗教。 第三部主角已经变为第一部的配角本多,并且夹杂印度与泰国宗教来解释轮回,这部分头很晕,自己对宗教了解不多。 也是由于一定知道有轮回,一直在等究竟何时三颗痣会出现,最后的几页,包括梨枝的变化以及她站在本多身后拍他,转化无比巨大。从本多...  (展开)
绝对阿尔法 2022-10-13 20:49:54 人民文学出版社2015版

轮回下的旁观者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梦的继承与应验,存在怎么样的合理性?希望下回在弗洛伊德的《梦的解析》能找到的答案……不对 在三岛的作品中,从清显,到勋,再到月光公主,自己似乎已经相信了轮回,如果没有轮回,那大概就是在三岛构造的世界里,我愿意相信轮回的存在,而更甚之想去从弗洛伊德《梦的解析》...  (展开)
汉尼拔丝苹果🦄 2017-07-08 16:22:47 人民文学出版社2015版

《晓寺》:生死本能的矛盾统一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1 我大学时候的文艺心理学老师曾提到过人的两个本能,“生的本能”和“死的本能”。 “生的本能”很好理解,人类作为生物之一,趋利避害是最原始的天性,是溶解在基因中不需要刻意触发就会影响我们行动的生理密码。 至于“死的本能”的解释则有一点点晦涩,这种本能大致分为向...  (展开)
慎生生 2021-08-23 06:37:14 辽宁人民出版社2021版

对美与理性的背叛

我对《晓寺》很失望,与前两本不在一个纬度。 这本书展现了人类对美与理性的完全背叛,美被转化为神圣,理性被转化为怠惰。将印度的神话与人民的生活状态转移到了日本。 三岛在之前两本书中塑造的破灭之美,那种为了维护美而杀美的纯粹心态被玷污,在这本书中作为美而存在的月...  (展开)
YUKIO 2017-08-09 11:05:25 上海译文出版社2014版

肉体与灵

《晓寺》里三岛也对这些进行了探讨,借着本多的口,他说:既不热烈地渴望死亡,也不躲避突如其来的死亡。看起来本多是一个不厌恶死亡的人。 这倒是与三岛的行径有点儿不符合,他看起来就像是热烈地渴望死的那一类人。 当然,三岛并不是本多,相信在丰饶之海里,三岛自我的化身...  (展开)
吴情 2016-01-10 23:54:52 人民文学出版社2015版

《晓寺》:人到中年看青年,物自哀嗟情消减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文/吴情 三岛由纪夫(1925-1970),原名平冈公威,日本现当代著名作家,曾两次被提名为诺贝尔文学奖奖候选人,主要作品包括《假面的告白》(1949)、《潮骚》(1954)、《金阁寺》(1956)、《禁色》以及“丰饶之海”四部曲(《春雪》、《奔马》、《晓寺》、《天人五衰...  (展开)
草原上的咩咩羊 2015-07-22 22:21:21

宿命、孤独与悲伤

我小时候读三岛由纪夫的书,努力的坐在那安顿了自己多次,仍旧没有读下去,所以,此次拿到《晓寺》,这对我而言是全新的阅读体验。那个时候,我还不知道三岛由纪夫是选择了什么样的方式怎么样的终结了自己的一生,更加不知道他的书载誉多少,只知道这是个日本作家很出名,他的...  (展开)
<前页 1 2 3 4 5 后页> (共87条)

订阅晓寺的书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