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怀玛丽娜·茨维塔耶娃的书评 (4)

黎戈 2015-08-20 10:14:25

母与女

每个俄国作家身边都有一个牛逼的女人:托尔斯泰、陀思妥耶夫斯基和曼德尔斯塔姆有老婆,契诃夫有老妹,阿赫玛托娃有在大清洗中,用密码帮她备存诗歌的好闺蜜:利季娅。额,连高尔基还有个如铁红颜:别尔别诺娃呢。而茨维塔耶娃呢,除了数本诗集之外,她还有个活体诗作:女儿阿莉...  (展开)
米卡 2018-08-06 16:51:44

转:“你是我最好的诗”:茨维塔耶娃和她的女儿(刘文飞,《新京报》,2015年10月19日)

“你是我最好的诗”:茨维塔耶娃和她的女儿 □刘文飞(中国俄罗斯文学研究会会长) 茨维塔耶娃女儿的回忆录(《缅怀玛丽娜·茨维塔耶娃:女儿的回忆》,阿里阿德娜·艾伏隆著,谷羽译,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15年版,以下简称《女儿的回忆》)在一定程度上修正了我心目中的茨维...  (展开)
井中月 2018-04-08 02:29:33

一些错误

1.序言页2行8:“巴尔蒙特”(K.Balmont,1967—1942)、“勃洛克”(A.Blok,1880—1921)、“别雷”(A.Bely,1880—1934)应加注。 2.序言页5行2:“阿摩耳”(Amore)应加注。 3.序言页6行2(以及正文页34,61等):“茨冈”(Tzigane)应加注。 4.序言页7行5:“雅斯特列布”...  (展开)
米卡 2018-08-06 16:41:49

转:即使,过着不想要的生活(贾柯,来自博客)

即使,过着不想要的生活 贾柯 作 阿莉娅只留下一本书。一本回忆录,《女儿的回忆:缅怀玛丽娜·茨维塔耶娃》。阿莉娅是小名,她的全名叫:阿里阿德娜·谢尔盖耶夫娜·艾伏隆(1912—1975),俄罗斯女诗人茨维塔耶娃的女儿。身份上不是作家,不是诗人,阿莉娅只是诗人妈妈茨维塔...  (展开)

订阅缅怀玛丽娜·茨维塔耶娃的书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