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与中国人影像(增订版)的书评 (23)

行吾 2013-10-26 23:38:03 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12版

老相片里的历史:晚清中国的光与影

拿过书来的那一刻,单看那精美典雅的装帧,就叫人心生眷爱之感。这是一本一砖厚的三十二开本的小精装,封图上驯马人正缰着一匹健拔的蒙古马,泛着勾人神驰的旧气,这和“理想国”的主题——“想象另一种可能”很是契合,右下方则印着一行小字“透过西方人探寻的目光,我们能看...  (展开)
含竹飘荡 2013-06-02 17:00:56 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12版

从横截面中去体味历史

历史说白了就是过去的事情,而发生事情总有时间和过程,于是大多史书便在梳理脉络中去还原真实发生过的事情。西方的《荷马史诗》也好,咱们的《史记》《通鉴》也罢,不管哪种方式都是用时间作为历史记录的抓手,在时间的长河中去书写先人的故事。 我向来喜欢读史,...  (展开)
清明 2013-03-14 20:37:40 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12版

有一定的文献价值

书中记录了晚清中国社会的民生百态,其中涉及人物、风光、建筑、物件等内容。约翰•汤姆逊以一种描述性和普遍性表达的方式,呈现出晚清中国的社会状况与当时中国人的精神状态。相对客观与平实的图片记录(223幅)和文字描述(18万字),使此书成为阶段中国的比较令人信服的...  (展开)
明亮的阴影 2016-01-12 14:13:38 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12版

一点感想

翻了遍约翰汤姆逊的《中国与中国人影像》,总算明白帝国为什么会被推翻。历史为什么选择了狂飙突进,而不是温和的改良。不是制度的变革,而是生活方式的革命。制度在中国倒是恒久的稳定,一万年不变其宗。 另一个明白,是体会到了鲁迅等人受到的刺激。这仍旧首先是文化上,生...  (展开)
甘蔗甜的那头 2015-09-25 11:13:44

The Life of a Human female

英国人在判断事情的时候,是有非常强烈的主观意识的。这是他们的民族特性,他们以此自豪,并且能够尽可能欣赏别人的主观意识。这在所有英国人与其他文化接触的作品中都有充分的体现。而且他们的这一判断标准,相较于中国100多年以来剧变而言,几乎没有改变。而许多人现...  (展开)
King 2013-03-20 16:51:28 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12版

中国与中国人影像

中国是个注重历史纪录的民族,但可惜的是只注重文字记录。所以在中国画中都不曾出现历史画,有的只是意境与台阁。 此摄影集相当出色的展现出了晚清的社会众生像。按书中说法,也许展现的是久远的已经逝去的老大帝国景象。内里不仅有风景与帝国的重臣们。更多民及更让我感兴趣的...  (展开)
爽罗 2024-02-18 00:12:59 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12版

误译一句

在那段恐怖的时期又有恶性的热病大肆蔓延,大量外国人殒命于此。应该说,对于这样一个在她的成型期间遭受种种灾难以至重回荒芜的城市,我们必须承认,作为曾经的欧洲人的坟墓,这个小岛公正地获得了它应得的尊敬。 When to the foregoing calendar of horrors we add the malig...  (展开)
kingspring 2023-01-19 15:21:32

当历史可以观看

1826年法国人约瑟夫•尼埃普斯通过“日光蚀刻法”拍摄出了能够永久保存的照片——《窗外风景》,这是公认的人类的第一张照片。1837年与尼埃普斯共同研究摄影技术的路易•达盖尔在尼埃普斯的基础上发明了“银版摄影法”,并于1839年8月19日在法兰西科学院与艺术院联席会议上...  (展开)
ceclinux 2022-04-09 10:35:19 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12版

回到150年前看中国

这本书购于2021年12月一个毫不起眼的周末,疫情的结束依然遥遥无期,但是北京的某家在回龙观书店撑不到明年了,这家书店叫做参差书店。我第一次也是毫无疑问最后一次走进这家书店,然后大概简单逛了一圈(其实比豆瓣书店也大不了多少),书的选品老实说一般般。但是这家书店至...  (展开)
Holmes 2021-04-07 12:18:58 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12版

无法想象的帝国没落图像

通过图文,我们能清楚看到清帝国的黄昏男人的麻木精明,女人的呆滞憔悴,夜以继日勤劳工作使他们面容枯槁,不健康的身体状态让他们过于衰老,必不可缺的烟袋让他们在吞云吐雾中想入非非,女人以近乎隐居的方式度过一生,与其说为人妻不如说为人奴,所有的一切都足以让一个现代...  (展开)
Van Kwonone 2020-12-05 21:03:15 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12版

外国人眼中的中国

一个外国记者的中国游记 比较珍贵的是里面有很多照片配文字 也不乏一些由于印刷的局限性导致的不清楚 先不说他写的到底客不客观 反正有一些地方我看着是不忍的 对闭塞落后的中国冷嘲热讽 但至少我是看到了很多旧中国甚至老北京的一些原貌 尤其是前门大街的旧貌 我一定要找一个...  (展开)
唔知叫咩名 2019-07-23 22:52:31

通过老照片看看150年前的香港《中国与中国人影像》约翰汤姆逊(一)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中国与中国人影像》是由英国社会纪实摄影的先驱约翰汤姆逊发表的,是第一部通过照片介绍中国的著作。在1870年前后,汤姆逊带着摄像机,从香港出发,经过广州、台湾、汕头潮州、厦门、上海、沿着扬子江到长江三峡,最后到了天津和北京,一路“旅游”一路拍照,用镜头记录了那...  (展开)
GavinC 2023-08-24 17:47:45 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12版

客观与主观之间的晚清中国

摄影术作为机械复制时代的艺术,它高超现场的还原性,让画家黯然的从纪实中退场。某种程度上来说一张摄影照片是历史现场的客观表征。 然而不论是基于新媒体的可加工性,还是胶片冲洗师傅的暗房手艺都能将定格下的瞬间进行二次修改。再者,按下快门的时候,镜头对准了这里而不是...  (展开)
Z的无限次幂 2023-06-26 21:43:22 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12版

《中国与中国人影像》:末代帝国最后光影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汤姆逊的镜头和笔下,展现了苟延残喘的晚清既蒙昧又文明、既井井有条又混乱不堪、既安逸闲适又存亡迫在眉睫的生存矛盾,摇摇欲坠帝国最后的光影。 比如他对锯木工的摄影和评论分析为什么在中国,劳动智慧没用被用于转化为提升生产力的生产实践,因为中国人似乎固守传统(或者怀...  (展开)
凤凰血 2020-04-25 23:07:01

古今有变吗?

我仿佛置身于一个低配版的现代中国世界,而不是一百五十年前的晚清帝国。原本带着好奇,想看看有什么那里的人们与我们有什么不同,最后醒悟没有特别惊讶之处的原因在于,我们是一脉传承的中华儿女。城市乡村那是那样按照自己的发展节奏,穷苦富有阶层人民也依然界限分明,各自...  (展开)
唔知叫咩名 2019-07-23 22:50:33

借老照片看看150年前的广州 |《中国与中国人影像》约翰汤姆逊(二)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上一期看完了香港的老照片,这次整理了一些广州的老照片,看看这个有两千多年历史的城市,在清朝末期是怎样的景象。 01 闭关锁国 广州位于珠江的北岸,距离出海口约九十英里,各型船舶在任何季节都可以轻松地到达。省城与省内其他地区的交通,主要依靠珠江的三条支流以及一个运...  (展开)
刘萍 2017-06-02 13:00:31

我们从这本书里能看到今天的中国是从哪里走来

最喜欢看这类老照片配讲解的书,特别是先看照片,自己先猜一下是关于什么的或会发生哪类故事,然后再看讲解,有猜中时的洋洋自得也有未猜中时的渴求揭幕的急切心情;当然,最吸引我的还是照片中隐藏着的那些千奇百怪的故事,虽都是普通人的故事,但张张都有不平庸的故事。所以...  (展开)
蔷修 2016-11-30 00:23:22 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12版

晚清百姓的群像

书与书之间也许是存在联系的。我知道汤姆逊是因为《中国人文地脉》。白郎的文字,优雅又富有灵气,与绝美的黑白相片配在一起,真完美。 可惜那时汤姆逊的摄影集还没有在我国出版,虽然时常看到汤姆逊的作品,但几乎都是零散的。好在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出了这本书。 若是按时间...  (展开)
圈书 2015-10-28 23:53:31 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12版

晚清中国的光与影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21世纪的今天,旅行已成为一种时尚的休闲方式。而在19世界末,热爱旅行的人还不多。彼时,有一位不远万里的先驱者,为中国写了一本经典游记。在这十一黄金周人们纷纷出行的时节,我也应景地带了这本关于旅行的书——《中国与中国人影像》。 这本书的作者是苏格兰旅行家约翰·...  (展开)
桂子 2017-10-26 18:31:22 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12版

笔记

鞑靼士兵 服装、仪态甚至神情都那么与现在的人那么神似,是基因作祟?骨子里蕴涵的、血液里流淌的,都是类似的东西,中国人还是中国人。 一间品茶室 广州 有限的技术条件下,不算精美的构图,满人光亮的脑壳与黝黑的面庞形成奇妙的反差。当年的光线透过时间与空间射入今人的...  (展开)
<前页 1 2 后页> (共23条)

订阅中国与中国人影像(增订版)的书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