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都山居生活的书评 (47)

铸剑非攻 2015-04-14 16:16:56

生命只有一次,一定要过自己想过的生活

在薄荷、罗勒、迷迭香、薰衣草……勃勃生长的四月,从京都坐巴士,经过沿岸樱花绽放的高野川、鸭川,走大约一小时,渐入大原深处,说不定会遇见一位正在田间漫步的英国婆婆——维尼夏•斯坦利-史密斯。她出身贵族、踏足过上流社会、组过乐队、修习过冥想……最终在京都山间停...  (展开)
Shirleysays 2015-05-12 09:54:32

芳香京都府,悠然英伦心

文/夏丽柠 永井荷风大概算是最早游历欧美的日本人之一。1903年,他只身赴美,游遍芝加哥、圣路易、马里兰和华盛顿,然后又从纽约转去法国里昂呆了十个月。归国后,他将五年的海外游历之感写成《美利坚物语》和《法兰西物语》,成为一代又一代的日本人的“欧美居住圣经”。 但...  (展开)
奥兰少 2015-04-15 14:51:30

她的理想生活,与贵族出身无关

我爱看大河剧。 最初接触当然是因为历史控,但毕竟大河ドラマ拍来拍去就是战国幕末的循环,偶尔源平合战、忠臣蔵出来调剂一下胃口。所以十来部剧看下来,还支持着我看下去的已经不是那些叱咤风云的大人物,而是庭院间的枯山水、与山形树色相融合的神社鸟居、还有...  (展开)
s 2020-11-12 19:34:39

现代女巫故事:放弃英国城堡与家产,住到日本农舍|Venetia与她的花园

Venetia Stanley-Smith, 维尼夏,是一名生于1950年的英国贵族。她的曾外祖父曾任印度总督,并活跃于英国学术界与政界,母亲即在英国凯德尔斯顿庄园长大,Venetia的童年也在这如城堡般的庄园度过。 所谓贵族,居住之所内就有博物馆,庄园比《唐顿庄园》还宏大,家里有专门留给皇...  (展开)
从恪 2015-08-31 17:03:38

夕阳下那满庭葳蕤

夕阳下那满庭葳蕤 文 静流 每个人心中都有一座属于自己的城,无论是否去过,无论隔着千山万水,那都是最终的皈依。我从什么时候向往京都的,已不再记得,只是很久以前,听到过这样的一个说法,大唐并不在长安,她被保留在京都,大概也就是从那以后便在私心里向往起来了吧!哪...  (展开)
萧秋水 2015-04-26 23:32:44

有人把梦想过成了现实

在不止读书公众号里看到魏小河推荐这本书,很喜欢,于是立刻在当当下单,第二天送到,去电信营业厅办业务的过程中,读完。我的业务办得慢,我也不着急,反正自顾自地看书就是。 书很美,图片和文字,文字质朴,然而现在就是喜欢这样的文字,朴素之美。图片中,倒是没有人的更...  (展开)
柳二白 2015-04-28 09:44:22

多少梦想搁置在现实的路上

大概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桃花源,或梦想着一个桃花源。那日看一篇报道,一个90后的小姑娘,放弃大城市的生活,隐居在终南山,以自由摄影为生,日常起居自给自足,过得怡然自得,看她着民族服装踏雪而来,仿佛是世外的仙子。 维尼夏的桃花源是一个苦苦的寻找过程,从西方到东方...  (展开)
2016-04-05 11:13:28

知道是理想生活,你能坚持吗?

这本177页的小书一个下午就可以翻完。一个英国女子在日本乡下(京都大原)安顿,种香草吃原生态的东西,就是真的实践有机农村生活,配了不少她自己的手绘图和丈夫的拍照。这俩人都是按自己意愿生活的人,丈夫登山摄影开印度餐馆。女子在60年代放弃英国的贵族生活,跑到印...  (展开)
#暗蓝# 2015-05-28 15:35:21

《京都山居生活》:融于自然中

时至今日,“嬉皮文化”俨然已经成为一个“略显老气”的文化符号。标榜着自我与叛逆的年轻人,以专注和疯狂书写了属于自己时代的精彩。出于对主流社会的厌恶,他们中的一些人选择了出走,目的地大多数寂静与冥想之地印度——他们渴求在那里,治疗自己的“创伤”。出身贵族家...  (展开)
魏小河 2015-04-26 00:06:26

世界那么大,我只想找一处山居之地

我的童年在一个叫做南关头的村落度过,它位于江西北部的一处山林之间。那是我与土地最近的日子,我认得菜地里所有蔬果的名字,记得打霜、下雪和炎夏的不同感觉;我会和外婆一起去摘棉花,拔花生,采茶叶,也会和小伙伴一起去翻螃蟹,偷西瓜,捉迷藏。时光疯长,虽然我已经离开...  (展开)
文小妖 2015-06-17 16:26:00

生活是一种态度

文/文小妖 不知什么时候,我们变成了一群困在水泥盒子里的囚徒,每天面对的是四方的墙体、四方的电脑以及四方的玻璃窗。儿时在田野里疯跑疯玩的回忆仿佛是隔了一个世纪,就像是前世的一场记忆。十几年的须臾,人在变,世事在变,童年时的景色已渐行渐远,被一幢幢高耸入云的楼...  (展开)
Enlan 2016-03-20 21:14:51

追寻自然的灵光

近两年,对自然文学稍有涉猎,昨晚在图书馆借阅了《京都山居生活》,将印记于心的一两灵光记录于此。 一,关于爱 作者在印度冥想修行的八个月期间,受邀在新德里一个家庭做客,席间听到的关于爱的阐述。 这家的女儿说“据说在古希腊,爱分为三种:为一个深深着迷的感情被称为...  (展开)
九万风 2017-04-28 19:47:21

空洞的札记

这本书,扒拉下外面的书壳,里面呈现出深绿的封页、浅绿和波纹绿的扉页,给人一种小清新的感觉。 除此之外,便是乏善可陈了。 也许我出身草根,所以我读不出贵族出身的气息,而是处处“有意胜无意”抖露出来的各种矫情,什么司空见惯的事情在作者笔下都成了一种生活的信仰。说...  (展开)
阳台观陌 2017-04-20 06:50:33

盛名之下,其实不符

一个英国贵族在印度修行后嫁到日本,搬到京都郊区买一个大院子,古宅,种很多香草,田园生活,又有“绘”又有“摄”,看起来很有卖点,卖的应该确实也很不错,但是盛名之下其实不符。 首先摄影和手绘都特别普通,虽然也不赖但也就是个点缀,真不值得还单独署名让人觉得很专业似...  (展开)
叶酱 2015-11-05 01:31:26

写出来不够动人却羡慕至极的生活

这是本一眼望去就如此美丽的书,书名里“京都”又加上“山居”二字,封面是手绘的典型京都郊外风情。 作者维尼夏是移居日本三十多年的英国女性,打开看了前几篇,说的尽是肥土的秘诀、香草的能量、在英国过复活节等等,跟预想中的全然不同。到后半部分,有故事和人物出来了,...  (展开)
斗樱 2015-05-20 15:02:41

【书评人俱乐部】旧都山居,芳草庭院

相对于当下盛行的各种欧式建筑和西洋花园,我还是更喜欢那些老式的传统建筑些。总觉得,在那些古香古色的老建筑构造中沉凝了岁月的斑驳,就算再狭小的传统庭院中也会有份雅致的意韵,小桥流水池塘,紫藤花开拂动,暗香脉脉,月光泊泊…,向往着不何时自家也能够拥有这样一处小...  (展开)
唐文淵。 2015-05-08 23:24:39

在喧囂塵世之外,擁抱自然的精靈

放在“寫書評”里,不算書評,而是真正意義上的雜感而已。 找一個空閑的下午,溜進書店,左瞧右看終於覓得這本早就想讀的《京都山居生活》。在旁邊的沙發坐下,把書攤在印著淡粉色薔薇花的水洗牛仔裙子上。膝上這本書,是手繪的青山桑田封套,抹茶綠帶金黃色花紋的封一封四,...  (展开)
乡村土狼 2015-04-24 23:10:17

城市那么吵,我想安静下

城市那么吵,我想安静下 评《京都山居生活》 4月份的一封“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的辞职信引发热评,其后“钱包那么小,你们走不了”的延伸故事道出了上班族经济上拮据的尴尬。好吧,在拥挤吵闹的城市里,在时间允许的条件下,我们找个地方安静一下总没问题吧。看一看《京都...  (展开)
爱吃洛阳水席 2018-05-02 23:12:47

原来我曾经和作者当过邻居?!

两年前去苏州的时候,偶然进了一个叫“慢书房”的书店,看这本书装帧不错,便买下来,直到今天才读。 很巧合的是,今天打开之后,才发现作者写的是关于她住在大原的几十年的随笔。 大一结束的时候,第一次和朋友自助游,阴差阳错,为了在京都找到一个便宜的温泉酒店,结果就去...  (展开)
九月漫漫 2017-01-23 21:41:02

真正的幸福,就是做自己想做之事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一口气读完《京都山居生活》。这本书让我心里的某些念头更加强烈了。 如果单纯从文字角度,此书算不上太出色。谋篇布局也很随意。只是很简单朴实地对日常生活以及种种人生感悟的叙述。可是,就在这些朴素的文字中,有一种呼之欲出、显而欲见的东西深深打动了我—— 作者及其笔...  (展开)
<前页 1 2 3 后页> (共47条)

订阅京都山居生活的书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