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教师的建议·精装(大教育书系)的书评 (116)

E 2011-11-16 05:22:45 教育科学出版社1984版

给自己的建议(浓缩自苏霍姆林斯基《给教师的建议》)

这是一本好书,却不是一本写得很好的书。内容和观点有很多重复的地方。我把印象比较深刻的那些浓缩在下面,算是对自己(一个未来教育工作者)的建议: 1.保护和培养每一个学生的自尊感。 2.发挥儿童的力量和可能性,使其沉浸于脑力劳动中,享受脑力劳动的成功带来的乐趣。 3....  (展开)
only 2010-02-21 18:05:03 教育科学出版社1984版

给教师的建议内容概括

一段时间断续地读完了《给教师的建议》,收获颇丰,它更新加强了自己的教育理念,让我更加深刻的理解了教学当中的以学生为中学的指导原则,交给了我一些师生互动的原则及技巧,也获得了很多提高综合素质的途径及方法,为了能够更好地掌握书本的精髓,更好地指导实践,现...  (展开)
bobo_さん 2020-02-01 23:15:20 教育科学出版社1984版

写给初为人师的自己 ——读《给教师的建议》有感

一直很喜欢电影《编舟记》里面的一句话:“在很年轻的时候,知道自己要做什么,是件很幸福的事。剩下的,只要埋头前进就好了。”是的,做自己热爱的事情时会发光会发亮,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成为一名教师,于我而言,是热爱,更是幸福。初为人师,读到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的《...  (展开)
Percy稻草人 2008-04-22 08:19:11 教育科学出版社1984版

鲜活的生命

鲜活的生命 过去的这个假期应学校的倡议,拜读了苏联教育家、大师苏霍姆林斯基的经典著作《给教师的建议》,印象中记得以前是叫做的《给教师的一百条建议》的。经典始终是经典,以前零零散散的读到一些,今日重新整理完整地阅读一遍,又当是另一番不一样的感触。作为青年教师...  (展开)
戴文开 2013-02-14 07:54:09 教育科学出版社1984版

用心用情指引学生走向文学阅读

(注:此为结合自己教学实践的阅读感受,并非书评。请大家见谅,并请多多指教,谢谢。) 记得在念中文系的时候,在教育学课上邂逅了苏霍姆林斯基。在老师深情的描述中我见到了他作为一个教育家对每个学生全心全意的爱,对教育事业无怨无悔的付出,以及对教育方法的深入研...  (展开)
川泽 2014-08-20 23:42:51 教育科学出版社1984版

如若是此,我愿受点拨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当我在书店找到这本厚重的书时,眉头不免一皱,这书的厚重与我初为人师的心情一样,沉甸甸的。 买回家粗略一翻,苏霍姆林斯基给了天下所有教师100条建议,分为100个小片段。我由着性子并没有从头看起,而是仔细翻看起了目录,想找到一个让我迫不及待的闪光点,果然马上便有一行...  (展开)
笔下的🍀幸福 2017-08-26 10:32:30 教育科学出版社1984版

给教师的建议。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看了前五十条建议,印象最深的还是第一条:记住没有也不可能有抽象的学生。强调我们在学习中,无论就脑力劳动的内容.(作业的性质),还是就所需的时间来说,都应当采取个别对待的态度。简而言之,也就是要落实分组教学的理念,切实在课堂上不统一灌输,让我想起了之前听的自己班...  (展开)
云一朵 2018-03-25 22:52:03 教育科学出版社1984版

万物生长,你我也是

“虽有嘉肴,弗食,不知其旨也;虽有至道,弗学,不知其善也。是故学然后知不足,教然后知困。知不足,然后能自反也;知困,然后能自强也。故曰:教学相长也。” 【阅读时间】 全文549页,100条建议,读完花了40天左右的时间。前面的建议相对而言比较短,后面较长。 【内容导向...  (展开)
小乔 2019-07-16 10:34:10 教育科学出版社1984版

《给教师的建议》读书笔记

苏霍姆林斯基(1918-1970),主张个性和谐发展的前苏联著名教育实践家和教育理论家。一直在帕夫雷什中学担任教师、校长,他的“相信孩子、尊重孩子、用心灵去塑造心灵”的思想是教育思想宝库中的瑰宝。而这句理念是近一年来教育工作中尝试践行的一条,收获颇丰。 此书是针对于师...  (展开)
晏晏 2012-08-04 19:07:20 教育科学出版社1984版

教师最好的朋友

这个暑假花了9天阅读完了这本书。阅读这本书的时候我觉得真的有很多感触,并且给我很多指引。作为一名师范生,未来的人民教师很有必要读一读这本俄国最伟大的教育家写出来的著作。在阅读的时候,它让我看到了我很多之前没有想过又或者是想过但是想得不是很深入的思想。 ...  (展开)
瀟灑小菌子 2020-11-28 11:16:04 教育科学出版社1984版

以创造拨响诗弦,用思考唤醒尊严

一、内容简介 《给教师的建议》是前苏联现代著名教育家瓦·阿·苏霍姆林斯基专门为广大中小学教师写的书,书中共包含100条建议,涉及关于教材、教学、阅读、作业、劳动、评价等一切与教育有关的话题。可以说,这本书是他30多年来经过丰富的教育实践和思考总结的经验教训,隔着...  (展开)
醉情读写 2017-06-30 10:21:32 教育科学出版社1984版

【读书有感】 向一位真正热爱教育的人致敬 ——读苏霍姆林斯基的《给教师的建议》有感

再次阅读《给教师的建议》一书,一种强烈的感觉笼罩了我:苏霍姆林斯基是一位真正热爱教育的人,他把优秀的理念践行在教育过程中,不仅带动了一个学校,一批教师,一拨拨的学生,还影响了众多热爱教育事业的人。这位真正热爱教育的人,坚持不懈地搞好教育教学研究,并且非常细...  (展开)
想记录美好的你 2020-04-27 01:09:32 教育科学出版社1984版

一问一答,不求甚解

原本是校长安排的寒假阅读任务,还说开学时进行一场考试。硬着头皮列了阅读计划,受疫情影响前前后后看了三遍。 第一次通读,原书记笔记,划线,笔记本上记录重要观点。第二次朗读,读出声,加深记忆。第三次采用笔记流,找来几张A4纸,观点措施小字记录,最终形成9页笔记。 在...  (展开)
人土土 2015-03-08 14:02:02 教育科学出版社1984版

笔记整理(未完待续)

一、学生: 1.确保每个学生学习,并有收获。 a.确定能达到的水平, b.达到课标的困难,途径,进行脑力劳动的方式方法。 c.设法让每个孩子再课堂上进行脑力劳动,把每个人得精力纳入正当轨道。让好学生能够温故知新。 2.中低年级学生的发展要求: a.自动化书写,注意力集中在书...  (展开)
绯村山竹子 2021-03-08 14:38:10 湖南人民出版社2021版

理想主义者的园丁指南

笔者生长于一个普通的教师家庭:母亲是初中教师,祖父是大学教师。 教育工作者是与医生警察一样的为人民服务的神圣职业,不同的是,他们面对的是祖国的未来。这就决定了教育工作者职业的特殊性——他们面对的,在绝大多数情况之下有可能是未成年人,他们的一言一行乃至表情等等...  (展开)
Homer 2011-11-23 17:03:18 教育科学出版社1984版

苏霍姆林斯基论智育

智育——人类最有价值的智力财富成为学生的财富。 “不随意识记”——必修知识之外更宽广的相关领域的涉猎构成理解和识记必修知识的基础和背景,必修知识成为宽屏面中心之一点,不需要刻意记忆自然就记住了,而且是基于理解下的识记。理解越深入,兴趣越大。 上学的目的——...  (展开)
一叶子 2020-03-15 07:50:59 教育科学出版社1984版

给教师的一百条建议

《给教师的建议》这本书我在考研的时候就读过了,当时只是为了应付考研复试,让自己在面试时不会无话可说。最近在导师的建议下,又重新读了一遍。感悟很多。再读这本名著,似乎更能体会到作者想要传达给每一位教师的想法。 第一条建议是请记住:没有也不可能有抽象的学生。能否...  (展开)
木木枝枝 2021-08-02 18:57:40 教育科学出版社1984版

读它的感觉就像一个机器人在读自己的说明书,毫无波澜

这本书对于教育专业的人来说应该都不陌生,是一本难以跨越的经典,所以当我拿起这本书的时候,是带着一种朝圣的心态,期望它能给我带来接连不断的惊叹“我的天哪!原来是这样!”“我从来没想过,还可以这样!”,但是很遗憾,这种激动在阅读整本书时一次都没有。 可能是我对这...  (展开)
<前页 1 2 3 4 5 6 后页> (共116条)

订阅给教师的建议·精装(大教育书系)的书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