鸟道的书评 (13)

momo 2020-04-01 18:54:04

草冻、霜枯、花冥、月谢

《云》——周梦蝶 永远是这样无可奈何地悬浮著, 我的忧郁是人们所不懂的。 羡我舒卷之自如么? 我却缠裹着既不得不解脱 而又解脱不得的紫色的镣铐; 满怀曾经沧海掬不尽的忧患, 满眼恨不能沾匀众生苦渴的如血的泪雨, 多少踏破智慧之海空 不曾拾得半个贝壳的渔人的梦, 多少...  (展开)
去年天气旧亭台 2017-06-28 10:46:32

行到水穷处

一本分量并不大的书,不过从中依旧可以大体窥探周梦蝶的诗句和诗品(然而他本身就比较低产,所以统共的遗作也不多),若是想更深入了解周梦蝶,就要再搜罗其他诗篇了。不过略有点难堪的是,他的诗集很晚才在大陆出版,至今大陆出版过的诗集也就四本而已,《鸟道》算是其中概括...  (展开)
冲鸭 2021-05-10 01:10:35

说了不如不说的愚蠢。我就是犯蠢。

1 很不喜欢这本书的序言,开篇是技术流,发论却如学究,尾又不会收。 我会说他是冰与火,算是诗人的朋友。他像总在玩弄电池的两极,总想窜出点花火来。然后和北极光斗戏。 为什么他的老朋友也不解释为什么诗集叫鸟道呢? 我认为就像他的心一半属于庄子的梦蝶,另一半属于泰戈尔...  (展开)
漫卷诗书 2022-05-27 18:13:11

诗选 - 周梦蝶

六月 枕著不是自己的自己听 听隐约在自己之外 而又分明在自己之内的 那六月的潮声 从不曾冷过的冷处冷起 千年的河床,瑟缩著 从臃肿的呵欠里走出来 把一朵苦笑如雪泪 撒在又瘦又黑的一株玫瑰刺上 霜降第一夜。葡萄与葡萄藤 在相逢而不相识的星光下做梦 梦见麦子在石田里开花了 ...  (展开)
xxx. 2020-06-27 11:03:55

那些由先生诗句产生的感想

“某年月日某某曾披戴一天风露于此悄然独坐”。 某年月日某某曾披戴十页爱经与月亮在永恒的皮肤上行走。 “他们也有很多很多自己” 。 他们也有很多很多别人。 “而你就拼着把一生支付给二月了”。 一到十月,一到月,颤颤微微,落落低低。心是热的,也是冷的。 “世界在一棵露...  (展开)
妙生书 2019-12-29 16:43:44

乱云深处,何来照眼一株红杏

周梦蝶先生的这两本书是一起读的,其中鸟道里收录了约会的一部分内容,两本相比,收《鸟道》足以。很少读诗,因为不懂,因为新体诗总是像隔着一层纱,让人不明所以。喜欢《行道水穷处》《囚》《所谓伊人》《蜗牛与武侯椰》,周先生的诗让我觉得他离尘世这么近,又那么远。不多...  (展开)
吹起人间烟火 2017-10-10 00:43:38

周梦蝶的诗富有禅意:你的心里有绿色,出门便是草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周梦蝶是夕爷的推荐,让我去接触这位台北诗人。周梦蝶是他是一个离我时代比较久远的人了,但是他写的这些诗句我都觉得并没有脱离社会时代的潮流。周梦蝶:“上帝啊,你曾否赋予达尔文以眼泪”。这句诗让我想起夕爷的《不如不见》:“谁为了生活不变”。物竞天择,适者生存。我...  (展开)
恳恳 2016-12-26 23:25:20

世界在一首诗里的时间

《孤独国》,《还魂草》,《约会》,一路读过来,经历了悲苦,顿悟后,一切变得轻盈活泼,看似轻描淡写却情意深浓;看着看着拧着眉头舒展开来,紧抿着的嘴唇笑起来,咽下去的气吐了出来。 有一次身心疲惫地下班回到家,什么都不想做,随手拿起放在床头的《鸟道》。翻到《九宫鸟...  (展开)
星火不熄 2024-02-12 05:19:14

雪魂孤蝶客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周梦蝶是台湾上个时代的诗人,2014年以94岁高龄往生。他一生作品数量不多,每首诗的词句也是慢功夫、精雕细琢,绝不多用一字。他的诗具有鲜明的个人特色,“宁静孤绝”;亦中亦西,亦古亦今,其中贯穿了禅意的空灵、孤独和思辨、也有对上帝和西绪福斯的问究,情在他的诗里是苦...  (展开)
zxx 2022-06-03 21:42:39

《鸟道 周梦蝶世纪诗选》书评

周梦蝶太刻意追求禅(也太想成佛),他的诗歌中大量出现菩萨、佛、莲花、极乐世界、经书、虔诚的信徒、神启等宗教意象(术语)和禅宗箴言(部分诗还有基督教意象)——或再强调一点,他的诗写的是另外一个世界(非人间),或是通往另一个世界的中途、途径。但重点在于他的诗艺堪...  (展开)
amyan1 2015-04-13 11:11:14

简体版终于出版了。……

一位以哲思凝铸悲苦的诗人,儒家美学的恭行者。以诗的悲哀,征服生命的悲哀。他的生命虽然孤苦、凄冷,但是内心却是红火的,文字是深邃的。特别喜欢他的《菩提树下》《我选择》《蓝蝴蝶》《行到水穷处》。所谓“鸟道”应该就是指的是生命的飞翔之道吧。好书,希望好好体悟他的...  (展开)

订阅鸟道的书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