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赖以生存的隐喻的书评 (79)

苏伦 2018-10-14 19:42:25

人是隐喻性的动物——读《我们赖以生存的隐喻》

《我们赖以生存的隐喻》是当代语言学经典著作,被视为认知语言学隐喻研究的开端。中译本评语指出:“该书完全颠覆了几千年来人们对于隐喻的狭隘看法,国内外但凡论及隐喻、认知的论文和专著,无不以此为经典。”读过之后,笔者感觉书中的许多观点虽然不能说是重塑三观,因为它...  (展开)
月下白桦 2016-02-28 09:45:55

隐喻与文学意义

一句话概括:隐喻不仅是超越我们文化“真理”之外的东西,还是我们感知和体验这个世界绝大部分事物的唯一途径。 想要梳理本书,可参考我的读书笔记:http://book.douban.com/annotation/37274591/ 读后感: 震撼我的新知,在大神眼里只是常识。 于我而言,这本书可以说是颠覆性...  (展开)
西希弗的石头 2015-06-20 21:54:37

语言观的颠覆

说起隐喻我们首先想到文学,但这本书指出隐喻绝不是文学的专利。从我们的习以为常的日常生活语言,到严肃的公共政治言论,再到被认为最客观精准的数学与科学,都离不开隐喻。本书出版后20年,已经在人脑里找到了隐喻神经学基础。 隐喻的根基建立在人的身体经验(如“上为好”的...  (展开)
小闹钟 2017-01-22 01:05:36 University Of Chicago Press2003版

文可载道,而非道

用语言构建的概念根植于隐喻。隐喻Metaphor,结构上看Meta意为after or beyond, 后半部分词缀-phor表示bring。Meta-phor就可以解读为超出(字面)携带的,那就是隐喻,就是象征。 Lakoff教授此作的中译版翻译为《我们赖以生存的隐喻》,浙江大学出版社。虽然有优秀的汉译,但因...  (展开)
很菜的蔡 2020-05-07 10:19:39 University Of Chicago Press2003版

insight在哪里

3小时读完,写出来就是为了让大家指正阅读过程中的疏漏。总评:就是对人类语言/思维一些简单的反思,但是用了“metaphor”这么一个不那么好用的武器,挥舞起来就笨拙得很。除了不停重复“metaphor是人类底层认知方式”这个结论之外,虽然对这个“用metaphor认知”的机理略有挖...  (展开)
二把刀程序员 2008-07-25 21:40:48 University Of Chicago Press2003版

隐喻是什么?

如果你发现了英语或者汉语或者任何程序设计语言都能让你发现一些莫名有趣的感觉,那么你应该看这本书。 为什么我今天才看到它?也许这是一本学术专著,但是作者力图向我们展示,我们生活的绝大部分,核心和我们认识这个世界的方式,我们的语言,都源于各个层面上课被理解的概...  (展开)
二愣子大师 2016-11-07 16:22:13

诗意从何而来?

一、语言是思维的表象 试想一场争论:“我要击破你的观点”,“你的论点覆灭了”......如此等等,你是否觉察到,你已经将这场争论理解成了战争? 这种用一种概念系统来理解另一种行为的方式,通常叫做隐喻。 对于大部分人来说,隐喻只是一种修辞,无关紧要。事实恰恰相反,隐喻...  (展开)
Scalers 2017-02-06 09:57:53

Scalers:隐喻是个好东西——读《我们赖以生存的隐喻》

1.从物理世界到概念系统 我们在物理世界生活,通过与物体、人、文化等进行交互,于是会产生经验。这些经验如果重复出现,从而形成概念。而如果我们的所有认知来源于我们的直接经验,那我们的认知增长和学习速率会很有限。因为这意味着对你不了解的事情,你无法通过某种形...  (展开)
Ramco 2021-12-09 23:51:06

理解,于蛛网之上

这本书的中心很简单,但也十分振聋发聩:我们思维的本质是隐喻性的,并且我们的生活必要地建立在隐喻之上。 这是非常有趣而又引人沉思的观点,我们通常都不否认思维的经验主义的基础,却又深深地相信客观主义是我们生活的内核,尽管我们以此的生活看起来十分连贯,但从某种程度...  (展开)
风声密码 2021-10-10 17:39:00

弱水三千只取一瓢饮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这本书是今年看的年度TOP3无疑。 精读完一遍,感觉茅塞顿开,不罢休,又粗略的翻了一遍做了概念图才觉得又离它的内核更进一步。 就书本身,值得精度主要是它解决了几个问题: 1. 人类概念系统如何形成 2. 隐喻的本质是什么 3. 隐喻的类型和特质有哪些 4. 概念系统是如何通过隐...  (展开)
J.T. 2021-09-26 16:44:47

真理的隐喻

莱考夫与约翰逊在《我们赖以生存的隐喻》中发现,我们的语言、概念或说思维中充满了比喻;或可以说,我们的思维在相当大的程度上都搭建在比喻的脚手架上。在许多时候,我们把比喻当作一种艺术手段,一个修辞工具,表达上富有诗意与美感,比如“人生是一场漫长的旅行”;然而,...  (展开)
谷雨 2020-06-04 12:20:06

《我们赖以生存的隐喻》读书笔记

我们比我们认为的更加频繁和无意识地使用隐喻,并且隐喻也在改变和塑造我们的生活——这是本书作者从头至尾都在向读者传达的主题。 书的前半部分,作者通过举很多我们司空见惯以至于都意识不到它们是隐喻的例子来向我们说明隐喻在生活中的广泛存在和隐喻的一些基本分类和性质。...  (展开)
堂吉磕碜 2020-04-14 15:56:17

隐喻对我们的影响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我们赖以生存的隐喻] 当我们说“劳动是资源”时已把把劳动视为一个实体,即资源,进行了一个本体隐喻。这代表是可以量化的,所以资本家用这句话时,会倾向于选择越来越廉价的劳动力,而劳动者一旦深信这句话,也会认为劳动越多越好,却忽略了这个劳动是否给自己带来幸福。同理...  (展开)
censored dump 2017-07-14 16:44:59

读书笔记

大致来说,本书的隐喻是从经验/原型到概念/语言之间的关键桥梁,我们与世界的互动产生(身体/文化)经验,经验的成功运作留存为一套结构化的、相合的范畴,即完形,里面包含了一系列认知原型,我们将经验完形跨领域地映射到其他范畴,突显和隐藏其中的部分特征,以一种结构化的隐...  (展开)
夜来听雨醉卧床 2015-08-20 02:13:23 聯經2006版

《我们赖以生存的譬喻》个人短评

原书为台湾出版,难以入手,故此只得复印版一部。本书是颠覆性的著作,无论是在语言学上还是思维论上。可以说,这样一本书的观念撑起了认知语言学的半片天空,另半片么,可能是兰盖克的《认知语法基础》了。简而言之,他所阐述的基本观念便是我们概念系统的大部分是由譬喻系统...  (展开)
我不是袋鼠 2019-05-14 22:13:42

19.05.14 豆瓣的第一天-读书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这是我看的第一本语言哲学的著作。本来以为会遇见一些障碍,但是没想到这本书超乎意外地友好。一共两百页出头,却分了三十章。平均每章也就六七页。所以能让人很从容地阅读。而且作者行文十分流畅,由浅入深,难易得当,他们还举了大量的栗子来论证观点。这样的文本结构使得整...  (展开)
把噗 2017-12-22 11:24:04

一切皆是隐喻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隐喻框限了我们的思考方式。除非不思考,隐喻便是唯一的思考方式。隐喻是我们身体机能的一部分。只要我们在思考,隐喻的模式就正在发生。这是以感知经验的相似性为基础的,从一重概念领域映射到另一重概念领域。首先是空间上的方位与实体,然后是以此为基础展开的隐喻联想。 “...  (展开)
番薯丸 2022-12-25 16:24:51 聯經2006版

概念的梳理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台版的翻译过于良心了,小标题很能帮助理解 第一章 我們賴以生存的概念 9 何謂譬喻? 譬喻:由本体、喻词、喻体构成,分为明喻、隐喻、暗喻、借喻、假喻。 概念的作用 概念主导思维,构建认知。概念系统充当确认日常现实的中心角色。我们的概念系统是譬喻性的,利用譬喻性字眼...  (展开)
夕夕夕夕嘻嘻嘻 2021-10-07 14:43:34

充满想象力的理性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在发现所依赖的隐喻同时,认识到新的隐喻,并不断突破文化“真理”之外的隐喻范围,才是我们更好感知、理解、影响与改变世界和自己生活的方式吧。 用Xmind梳理整本书,感觉意识中的很多零散的拼图又连了起来,熵减的过程,很快乐啊,可谓是“充满想象力的理性”了。  (展开)
HUANG_Alex 2021-06-16 13:30:43

非语言哲学爱好者跳着看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前本部分介绍的隐喻相关的语言学基本知识,我对于分析哲学,语言学不感兴趣,看的很快,我其实是想通过这本书了解心理学方面的东西 《我们赖以生存的隐喻》。总体来讲,我对于隐喻的理解还是一种语言的艺术,就是符合书中提到的一些哲学家对于隐喻的评价,我认为隐喻它在诞生之...  (展开)
<前页 1 2 3 4 后页> (共79条)

订阅我们赖以生存的隐喻的书评